竞技风暴

孙雯训练成队友榜样 昔日锋线搭档称其球感犹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02:05 竞报

 女足教练新口头禅:“大家都看看孙雯”

  本报记者张鑫广州报道 “大家都看看孙雯!”昨日上午,女足队员在做一组手腿支撑的力量练习时,助教王海鸣指着孙雯说,“看看孙雯的身子多直,再看看咱们有的队员抖得多厉害”。昨天是女足国家队一个多月集训的第一天。重归国家队的孙雯自己时隔两年多的第一次国家队训练中就展现了自己的大姐大风范。

  “大家都看看孙雯的身子多直”

  10时40分,上午的训练接近尾声。队员们开始在助理教练张海涛的带领下做力量练习。由于后者是第一次执教女足,他要求的动作几乎都是队员们第一次做,大部分队员做起动作来也都非常吃力,表情十分痛苦,动作也变了形。孙雯则面不改色,每一个动作做得都十分到位。

  看到两年不踢球的孙雯仍然不减当年,甚至连身边的助理教练王海鸣也不禁叫起好来:“行啊孙雯,两年多没踢球,底子还没有荒废。大家都看看孙雯。看看孙雯身子多直,再看看咱们有的队员抖得多厉害。”这时,一直满脸严肃的马良行在场边露出了笑容。

  “有孙雯在,球速要再快一点”

  下午3点4分,孙雯右脚接潘丽娜的传球,顺势用外脚背一弹将球交给曲飞飞。这是孙雯回归国家队的第一脚触球。下午的训练中,队员首先被分成4组进行传接球训练。

  马良行特别把队中孙雯和韩端、潘丽娜等技术较好的6名队员分到一组,由第一助理教练王海鸣亲自监督训练。马良行也对孙雯这组队员有着更高的要求,时不时就过来督促队员加快球速,“快一点,再快一点!有孙雯在,你们这组都是有本事的,球速要再加快一点”。

  “像孙雯一样,带球时要看着守门员”

  除了恢复,女足训练首日的另一个关键词就是球感。自从女足国家队从

澳大利亚回国之后,大部分队员一直在家中休息。在这半个月的时间里面基本没碰球。所以马良行在训练前也特别向队员们强调,要在今天把球感找回来。

  为了帮助队员们找回球感,马良行下午训练的最后安排队员们进行20米正反向带球训练。事前,马良行要求每名队员带球的时候都要抬起头来,不要眼睛盯着球。在这一组训练中,孙雯再次受到王海鸣的表扬:“头抬起来啊!你们看看孙雯,带球的时候都是在看那边的守门员。”

  “这次回来就是要给小队员们树立一个标杆。”在决定重返国家队的当天,孙雯这样说道。昨日,孙雯参加了女足国家队集中后的第一天训练。这是她时隔两年半后第一次穿着国家队的队服训练。虽然还远没有适应训练的节奏,但是孙雯在第一次训练中就实现了自己标杆的诺言。

  孙雯:即将迎来新的挑战

  自我评价

  “不累,还好吧,”昨日下午训练之后,孙雯一边用剪刀剪断脚踝上绑着的固定一边说着自己第一天训练的感受,“今天只是恢复性训练,没有拼抢,运动量也不算很大,感觉还可以承受。”

  虽然这仅仅是一天再平常不过的训练,但是对于孙雯来说仍然十分感慨,她说:“今天是第一天训练。之前曾想了很多,毕竟自己已经有两年多没有踢球了,这次回来球队也有了很大的改变,总之感触还是很多的。”

  当然,孙雯也充分地意识到后面的训练中自己将要面临的困难。她说:“在球队逐渐加大训练量之后,我应该会有一个困难期,我也将面临很大的挑战。”

  马良行:孙雯表现还可以

  马良行对孙雯首日的表现基本满意,他说:“孙雯今天表现还可以,但是有些时候有些保守。可能是第一次训练一些动作做不开。今天的训练是恢复性的,由于没有拼抢,所以对孙雯没有什么难度。我还是基本满意。等过两天进入正式的大运动量训练之后,孙雯可能会困难一些。”

  在今后的比赛中,孙雯在赛场上会发挥什么作用呢?“当然招回孙雯并不仅仅是让她带小队员。如果孙雯恢复得好,完全可以让她上场打一打,甚至主力都是有可能的,”马良行答道,“我和孙雯一起制定了一份训练计划,主要是帮助他恢复体能。在这个训练计划的实施过程中,孙雯将会有很多困难。这是一个相对长期的计划,毕竟她已经两年多没有踢球了。”

  队友称赞

  韩端:孙雯的球感犹在

  昨日的分组传球训练中,韩端被分在孙雯一组。她在训练之后说:“孙雯的球感还在。”

  两年前,韩端就曾和孙雯一起在国家队中相处。谈起孙雯前后的变化,韩端说:“今天没有对抗训练,所以也看不出什么来。但从她给我传球和她后来带球来看,她的球感还在。但是,两年没踢球孙雯在身体上肯定要恢复一段时间的。我想,她在心情上的恢复也需要一段时间。”

  从位置上看,韩端和孙雯一样,都是前锋。对于两人潜在的竞争,韩端不以为然,她说:“不存在竞争之说,孙雯对我们这些小队员是很有利的。我们还要多向她学习,这对我也有好处。再说,之前我们也在一起在国家队里面待过。”

  文/本报记者张鑫广州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