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足球年度十大人物:深足二李领衔 安琦在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02:1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5年中国足球没有大型比赛,总体的表象也是比较平淡,但依旧有许多人物给人留下了极深刻的印象。以下评出的年度人物以新浪IASK搜索数量为基本参考,综合各方因素,尽可能遵循着一种相对客观的角度,可以令人对这一年的足球风云有一个整体的回忆。

  1、李玮峰(1,210,000)

  李玮峰是深圳健力宝“迟李风波”的重要人物之一,也为中国足坛新添了一个词汇:“球霸”,随着这一词汇的越来越响亮,李玮峰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而同样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在亚冠赛淘汰阿赫利进四强的过程中,李玮峰是发挥最出色的球员之一,进四强也平了此前大连实德在首届亚冠赛上创造的中国球队最好成绩。

  2、李毅(1,160,000)

  在深圳

健力宝的风波中,李毅只算是一个配角,但李毅这两个字在今年网络上的影响力却是非同凡响。球霸风波、国家队中不射到屡遭网友诟骂,退出国家队、联赛中屡屡不进球到后来亚冠四分之一决赛中的一锤定音,到后来再次入选国家队,李毅始终是今年的新闻人物之一,年度网络上的影响力非凡。

  3、安琦(1,160,000)

  本来征战中甲的安琦不该是媒体的焦点,但是联赛初期球队接连丢球以及南京的涉险强奸的风波,这位让曾经的阳光少年“狼狈不堪”,尤其是在今年被卷进招妓风波中,一时成为当时的焦点。而在此前实德公布的上榜名单上,安琦便是排在了挂牌的第一位,不知“天使”下个赛季境况如何。

  4、朱广沪(1,000,000)

  在任何时候,男足国家队主教练都是最令人关注的人物之一,朱广沪在中国足球滑入低谷时低调入主国家队,但却接连拿到两个东亚冠军,而国家队在面对强队时的一些出彩表现也令人眼睛一亮。中国足球已经太多年缺少冠军的刺激了,哪怕是两个鸡肋式的冠军,也已经足以振奋人心。

  5、赵本山(981,000)

  赵本山本身入主

辽足就可以称得上是特大号新闻,但如果仅限于此,他也许不会压倒朱广沪排在第一位。最关键的事件是他在和辽足半年的密月期结束之后,又宣布退出辽足,这也使得他成为本年度最大风云人物。在赵本山退出之后,诉说了许多他看不明白的事情,甚至任辽足俱乐部董事长半年之后,连辽足的大股东是谁都不知道,这是现代版的中国足球滑稽剧,也让人搞不清中国足球的水到底有多深。

  6、裴恩才(711,000)

  一直不显山不露水的裴恩才,因在武汉队执教时的七连胜而被人关注,但遗憾的是,却被谢亚龙“拉郎配”弄到中国女足去担任主教练,裴恩才是圆了此前“就是想要执教一支国字号队伍”的梦想,但中国女足却在他执教阶段实力继续大幅滑坡,在

东亚四强赛上惨败而归,目前已经沦为亚洲二流。

  7、李明(699,000)

  无论是国家队,还是在大连队,李明都是一个标志性的人物。1992年入选施拉普纳国家队,也是大连队唯一一个见证12年联赛8夺冠的球员,最终在今年选择退役,也具有着非常大的影响力。

  8、马良行(612,000)

  马良行在下课两年多之后,在中国女足再次复出,这是中国足协对自己的否定,同时也是对马良行能力的认可。在珠海中邦执教时,就将那支队伍带进中超,而当年在中国女足的成绩,也比后几位教练要好得多,这也是再度出山的最重要因素。

  9、克劳琛(531,000)

  6月的国青风暴给令人记忆犹新,三场小组赛酣畅淋漓,创造了历史上最好的小组赛三连胜纪录,虽未能挺进八强,但八分之一决赛对德国的比赛中输得也是相当悲壮,而这一切克劳琛正是坚决的执行者。在世青赛前后,克劳琛成为中国足坛最受关注的人物,尽管由于各种原因而未能继续执教这支球队,但克劳琛的烙印已经留下,而被克劳琛直接挖掘出来的郜林等小将也成为今年中国足坛的的一道风景。

  10、郑智(519,000)

  即使是没有年底的那场风波,郑智以在国家队和山东队中的良好表现也是今年中国足坛非常活跃的一个人物,而被禁赛半年也成为本年度一个重磅事件。但即使如此,也不足以使他的排名如此靠前,更关键的问题是经过坚持不懈的上诉,最终郑智得以减刑成功,这样就显得意义非凡了。此前中国足球显得“非常规矩”,而这次正确的上诉并获得利益不仅转换了一种思路,也具有着划时代的意义,使得郑智成为本年度最关注的人物之一。

  其他备选的风云人物有

  迟尚斌(675,000):曾经带大连队创造过联赛55场连续不败的教练,此前也一直是非常低调,但被“迟李风波”卷到风口浪尖上。尽管亚冠取得了开门红,但随后因为俱乐部的动荡,随之应生了他与球员的矛盾。在被俱乐部宣布解职后,迟尚斌也选择了默默退出,中国足球这个江湖看来水确实深不可测。

  谢亚龙(315,000):从本身所处的位置来看,谢亚龙的影响力应该比较大,排名也应该比较靠前,但除了刚上任时推迟中超联赛,以及将裴恩才扶上中国女足主教练的位置外,谢亚龙的行事比较低调,或者说不像他的前任阎世铎那么高调,和记者及媒体正面接触并不多,因此就没有什么可以给人留下更深印象的东西了。

  孙雯(558,000):中国女足曾经有标志性人物,在两年前世界杯后选择退役,而如今在马良行出山后,又重新在32岁高龄时以队员的身份复出,成为爆料新闻。

  (艾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