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梁悦:女足是本难念的经 性格与环境考验马良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7:10 新浪体育

  从99年的颠峰滑落到目前的低谷,中国女足从曾经的铿锵玫瑰变成了一本难念的经。这本经之所以难念,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教练能力以及中国足协的急功近利。

  在中国女足范围内,马良行的执教能力是大家公认的。这也是他在老马之后顺理成章地成为中国队主帅的原因。实际上,在执教期间,马良行取得的成绩和他的继任者相比,也还算说得过去。上任伊始,他就率队夺得葡萄牙阿尔加夫杯冠军,之后又获得了远东四国
赛冠军、釜山第14届亚运会亚军、2003年中国四国邀请赛冠军、阿尔加夫杯亚军、亚洲杯亚军。马良行执教中国女足的总战绩是39战26胜8平5负。

  比起张海涛雅典奥运会的0:8,裴恩才

东亚四国赛的积分垫底,马良行的成绩已经相当可观了。但是,一则中国女足当时还笼罩在昔日辉煌的光环下,在亚洲获得亚军都被认为是失败;二则当时的中国女足还有许多老玫瑰,比如孙雯、赵利红、范运杰、王丽平等,瘦死的骆驼大过马。尤其是中国女足在分组形势大好的情况下,1/4决赛0:1输给加拿大,没有进入第四届女足
世界杯
四强,引起了强烈反响,使得十分自负的小马黯然选择了离开。

  对于马良行而言,这次出山成败与否,取决于主观和客观两个方面因素。

  首次执教国家队,小马走进的第一个误区是摇摆于老将和新秀之间。上任伊始,他挑选的队员多是自己在当年国家女足希望队中带过的年轻选手,如任丽萍、白莉莉等。但经过一段时间以后,成绩的压力使他又招回了不少老将,象王丽平等。这样的摇摆使老将新秀心里都不大舒服,球队的凝聚力下降。第二个误区源于小马的个人性格。作为一个有能力的教练,马良行的自我意识比较强,因此挑选的助理教练也多为合作型的。这样一个班子尽管气氛比融洽,但言路却不够畅通,每个人的主观能动性也没能充分调动。有媒体说,这次中国足协选择助理教练有一个八字宗旨叫:尊重主帅,稳定第一。这两句话原则上讲没错,但具体到马良行的教练班子,至少没有做到有的放矢。所以我认为,主观上马良行能否接受上次失利的教训,更好地调动整个班子的积极因素,是他这次成功与否的一大关键。

  客观上,是中国足协,包括各方舆论能否给中国女足,包括马良行本人一个宽松的环境。中国女足目前正处于低谷,而且还很难看出他们走出这个谷底的希望。我们不仅在世界上失去了领先地位,而且在亚洲也没有了优势。在这个状况下,要指望他们一下子回升到世界一流,必须要有时间做保证。

罗马城不是一天建成的,一支队伍也不可能在一年半载就彻底脱胎换骨。其实当年小马启用年轻人的初衷并没有错,但成绩的压力使他半途而废。从03年到05年(转眼已经要到06年了),中国女足又耽误了2年多,年轻的也变成了老将。听说足协又给小马制订了包括亚运会、亚洲杯之类比赛的成绩指标,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总想拔苗助长,再好的苗也得让您拔蔫儿喽。

  (梁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2,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