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明年亚运会要拿冠军 马良行:人心不齐是大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1:42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北京12月15日电 (特派记者白志标)今天,中国足协副主席杨一民正式向外界宣布,马良行为新一届中国女足主教练,任期至2008年。王海鸣、张海涛、孙伟和施连志为助理教练。

  马良行符合“四条标准”

  杨一民说,自从裴恩才辞职后,中国足协就开始了选帅,经过讨论,教练委员会确定了4条标准。“这4条标准分别是:1.要有振兴女足的信心,敢于承受压力和能够全身心投入工作;2.要能够重视女足艰苦创业的作风,训练中严格管理;3.熟悉女足,同时有国际正式比赛经验;4.有丰富的女足训练理论知识。”他说,根据这4个标准,按照国家队教练选拔程序,国家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于11月21日和12月1日经过两次讨论,最后选定了马良行和王海鸣。12月6日两人分别进行了竞聘陈述。之后国家足管中心进行两次办公会议,最后选定了马良行并上报国家体育总局。

  不要把新帅当成“神仙”

  总算是名正言顺地坐在媒体面前,马良行首先强调,自己并不愿意这样被媒体包围,“又一次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尽管我非常不喜欢这样的生活,但既然坐到这个位置上,就只能接受。”

  对自己能够重新回到

中国女足主教练的位置上,马良行认为自己的勇气和信心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不管是选拔还是竞聘,我自己也觉得需要很大的勇气和信心”,马良行说,“我现在能坐到这个位置上,说明我已经具有很强的勇气和信心”。

  当然,他也承认目前的中国女足正处于低潮期。“中国女足目前正处于困难时期,而且严峻性甚至比大家想象中的更为严重,”马良行说,中国女足如何走出困境,并不是换个教练就能立即生效的。“我也不是神仙,不是说换了我就能立即改变中国女足的现状。”他认为,中国女足的改变需要整体团队、教练班子和中国足协等各方面的齐心协力才能实现。在马良行看来,中国女足目前的最大的困难是人心不齐。“上期国家队集中时有很多球员不来,应该说国家队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出现这种情况我心里非常难过。”他表示,自己上任后首要做的就是“说服这些队员,让她们回到国家队。”

  男女足球道理无差别

  离开女足的两年,马良行投身于男足,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带领上海中邦升入中超。关于自己远离女足两年而重新回来是否陌生的问题,马良行认为大家多虑了。“两年来我赚了点钱,心情当然也不错。”和大家开了个小玩笑后,马良行才认真起来,“男女足球的原理是互通的,通过两年的男足执教经历,我学到了不少东西。以前都说女足教练水平低,我这两年的男足执教经历说明并非这样。”

  自从马良行和王海鸣被选作中国女足主帅候选人后,有关两人之间的私人关系存在各种说法。不过,王海鸣昨天主动来到马良行下榻的大宝饭店与其见面,两人在房间里关起门进行了2个多小时的长谈,研究新一届中国女足的组队、训练和近期比赛计划,“也就是说我们已经开始工作了。”马良行说。

  马良行强调,我们并不像媒体报道的那样亲密,也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差。“我一直在说,我们两人都是长期从事女足训练的优秀教练,只是他比我时间更长。”

  马良行“曲线”救孙雯?

  近来媒体一直在报道,中国足协对于马良行的“组阁”权力进行了限制,尤其是他提出的孙雯作助理教练被直接否定。不过,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当被问及“孙雯会不会作为助理教练执教国家队”时,马良行的回答是:“杨一民已经宣布了教练班子。孙雯将重新作为国家队队员加入到新一届国家队。从孙雯的角度来说,我和孙雯的合作时间也比较长,为了让孙雯复出,我也花了很长时间与她沟通,我昨天和她联系过。”马良行还强调:“孙雯即便是出现在2007年-2008年的赛场上,大家也不要感到奇怪,有很多球员也不算老球员,我的观点是在目前的形势下,为了完成2007年-2008年的女足任务,我们必须整合目前的女足人力资源,集中目前全国最好的女足球员,通过我们的不断努力,来完成任务,这就是我们组队的唯一原则。”

  对于让孙雯作为队员进入到国家队的做法,很多人分析,这实际上是马良行在走“曲线救国”的路子。以队员身份进入到国家队,但将来可能行使的则是助理教练职责。

  明年亚运会要拿冠军

  此前,媒体已经纷纷报道了马良行上任后所面临的艰巨任务。在未来3年,他每年都有阶段性的任务,中国女足要在2006年的亚洲杯和亚运会打进决赛,在2007年的

世界杯进前4名,在2008年的奥运会“保3争1”等。

  虽然马良行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并没有细说自己的任务,但他指出“近期的目标很多”,除了四国赛、亚洲杯外,还有亚运会。“我上届带队拿了第2名,我很不高兴,这次我肯定要争取做到最好。”言外之意,明年亚运会他的目标就是夺冠。

  至于中国足协是否将按照各阶段成绩来评估马良行,杨一民表示,成绩只是评估的一个方面,“中国足协不完全根据比赛结果,而是要看队伍是否有改变,是否带来希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2,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