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良行三把火:召回孙雯 联合老朱共讨科技兴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1:40 东方体育日报

  征召孙雯,重现铿锵玫瑰魅力

  马良行担任本届国家女足主教练,最重要的任务就是率队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为了2007年女足世界杯和2008年奥运会,马良行表示,将把全国最好的球员集中到国家女足。

  对自己重返国家女足主教练位置后的任务,马良行很清楚:“今天来做主教练,任务就是2008年奥运会。我看了国家女足明年的计划,是四项赛事:四国赛、阿尔加夫杯、亚洲杯和亚运会,后两项是正式比赛,是真正需要的成绩。上届亚运会还是我带队,得了亚军,我很不高兴。”显然,马良行希望在一年后的多哈能够弥补2002年时候釜山的遗憾。

  2007中国女足世界杯和2008

北京奥运会是马良行任期内的两大任务,马良行自己很清楚对自己来说时间紧迫:“现在离女足世界杯只有一年半时间,离奥运会只有两年多一点时间,这也是我给自己规定的时间。”

  2003年离开国家女足后,马良行在男足中甲和中超闯荡了两年,不过他说:“不要期待我带了两年男足后就能够有大的飞跃。这两年在男足,赚了点钱,心态好点了。就两年带男足,我认为男女足之间有很多共同之处的,有共性的。在男足也学到了不少,无论带男足还是女足,对我都是不断学习的过程,我还需要不断更新学习。”“我不是神仙,振兴中国女足要依靠团队,依靠中国足协,依靠教练组,依靠队员们,依靠媒体支持。只要女足氛围里全体团结一致,共同努力,中国女足就有希望。”

  因为和王海鸣竞争主教练,现在马良行担任主教练,而王海鸣则担任助手,两人的关系当然也受到了关注。对此,马良行说:“我和王海鸣的关系,没有媒体说的那么亲密,也没有说的那么差。昨天我们进行了长谈,海鸣和我是长期从事女足工作的优秀教练,时间上说他还长一点。昨天我们就组队问题交流了意见。”

  长期以来,媒体都以为孙雯将进入国家女足教练组,但是中国足协副主席杨一民在宣布教练组名单时候并没有孙雯的名字,马良行说:“孙雯这次参加集训进队员名单。(听到记者们诧异的声音,马良行进行了解释)这不奇怪,我和孙雯的合作时间很长,这次和她也进行了长时间沟通,07年女足世界杯和08年奥运会上出现孙雯,这不应该奇怪。要在这两次大赛中完成大家的期望,需要整合整个女足的人力资源,把最好的球员都集中在国家女足来。”

  目前,中国女足处于最低谷阶段,困难很多,而马良行眼中最大的困难是国家队没有了吸引力:“国家女足现在这种状态我也知道。目前最大的困难就是上期国家队集训,很多队员没有来。国家队应该具有很强的吸引力,我看到很多队员不参加集训很难过,现在就是要说服队员参加国家队集训。”

  启用孙伟,

辽足名将虎威镇军

  作为分管领导,中国足协副主席杨一民昨天陪同马良行和媒体见面,宣布了对马良行的任命和教练组名单。

  杨一民给中国女足的定位是显示了这支曾经为国家和中国足球带来荣誉的队伍的尴尬现状:“当前中国女足,不仅在世界,就在亚洲也没有什么资本,处于历史最低谷。不过,我相信我们的队员,我们的教练,和我们的女足体制,我对中国女足的发展没有失去信心,她们将向重返世界一流发起冲击。本届国家女足,最重要的任务是2007年世界杯和2008年奥运会,在这两项赛事之前的国家女足发展,我们要注意结果,但是更要看到她的发展。中国足协将为其创造条件,希望在两项大赛前我们能够看到希望。”

  对于从来没有涉足过女足的前辽足名将孙伟进入教练组,杨一民进行了细致解释。“孙伟是原来国家队中场队员,是经历过辽宁队十连冠的队员。他三年带队参加乙级联赛的时间里,两次成功晋级甲级。”杨一民表示,孙伟是个年轻教练,很年轻时就在辽宁队打上了主力位置。作为球员,孙伟在中场的表现不亚于后来的彭伟国。现在带队,孙伟依然能够带队员做动作。“考虑教练组增加孙伟,是要国家女足教练组里,应该有技术方面突出的教练员。”而且,杨一民认为,三年执教乙级队就先后两次把大连赛德隆和大连长波两队带上甲级行列,也证明了孙伟在执教方面的能力。

  联合老朱,共同探讨科技兴足

  今天上午,履新上任的马良行将出现在足协08备战工作研讨会上,足协中高层官员、国家男足主教练朱广沪和数名科研专家都将参加会议,共商男、女足备战08大计。寻找在08奥运会之前“快速反弹”的策略,将成为马良行上任之后的第一项重要任务。

  按照足协方面的计划,今天上午将正式召开备战08的工作研讨会。除了谢亚龙、杨一民等足协高层领导和朱广沪、马良行两位主帅以外,08科研攻关课题组的科研人员也将集体参加此次会议。据了解,国内资深的北体大足球教研室主任麻雪田和体育科研所专家刘丹都将出席会议,前者领导男足国家队技术攻关,后者则领衔女足国家队科研攻关课题组,体育总局

医院负责人李国平教授则出任08足球备战医学攻关课题组组长。

  面对08奥运目标,从体育高层到足协管理层,都已经下定决心要动员一切资源,采取各种手段来保障球队发展。此前,曾任职体育科研所的谢亚龙就已经多次提出科研备战的重要性,并指示有关人员进行课题研究,为球队的训练比赛提供技术支持。此次研讨会也是“科技兴足”的一次研讨。对于新上任的女足主教练马良行而言,他更需要听取专家和同行的意见和建议。之前马良行就表示要充分吸取同行加同乡朱广沪的宝贵经验,掀起“女足学习男足”的风气。在今天的研讨会上,马良行还准备从“科学保障”的角度,听取与会专家和业内人士的意见建议。

  秦云 顾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2,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