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良行两年后重掌玫瑰 切不可轻忘昔日覆车十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8:4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2月15日下午,马良行再度被中国足协任命为女足国家队主教练。这是他继2003年年底被剥夺女足帅印后,第二度踏上同样的工作岗位。关于马良行二进宫的种种前景现在妄加预测还为时尚早,那对马良行本身也不公平。但是我们有必要在小马哥立志风云再起之际给他送上一些必要的提醒:昔日曾经犯过的错误、走过的弯路,这一次应当悉数避免才好。这才是历史的价值、这才是成长的真谛。

  马良行上一次掌管女足教鞭的时间跨度是从2001年年底到2003年年底,为期整整两年。期间也曾经取得过四国赛冠军、阿尔加夫杯冠军等荣誉,但是在最顶级盛会女足世界杯赛场上,却没能作出成功演出,这直接导致了他被中国足协解职罢免。纵观马良行上一次在女足国家队里的执教经历,会看出他至少在以下十个方面犯过错误或出现过不足,这“覆车十诫”理应被他自己清楚的认识到,并当作此番卷土重来的重要指航灯。

  一、 耳根子太软,不能长久的坚持自己的主张。

  在2003年女足

世界杯期间,马良行暴露出了自己“耳根子过软”这道硬伤。
中国女足
在世界杯期间多次变换阵型、多次在关键位置临阵换手,这成为成绩不佳的一个得要原因。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变阵并不是完全出自于马良行的本意,他为世界杯精心演练了长达二十几个月的阵容和打法,多次被身边人的几句话就左右成另外一付四不像的模样。更让人难以想像的是,马良行对球队所作的一些调整,竟然是听从了一些记者的游说。主力门将赵燕在第一场比赛中因为紧张而出现了一些轻微的失误,马良行立刻响应记者的号召将赵燕撤出首发阵容并再也没有起用过。虽然门将这个位置最终没有对中国女足的上届世界杯成绩起到决定性作用,但是赵燕的出局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全队的士气。与赵燕同样命运的还有被寄予厚望的锋线年轻杀手韩端,她同样因为过度紧张而没能打好第一场比赛,随即便消失不见了。事实上,韩端的冲击力在中国女足绝对是一等一的,后来中国女足在总结失利原因时根本无法回避“全队身弱力薄”这个问题,“废韩端”遂成为当年男足“换李铁”一类的事后之憾。

  在对白洁的使用上,马良行同样摇摆不定。最初打前锋、后来打边后卫、最后再打前锋,白团长固然个人能力超群,但这样变来变去,她也只能越来越多无奈。

  二、 过度忽视力量训练。

  马良行率队备战世界杯期间,一直按照“一周一堂专门课”的节奏来安排着中国女足的力量训练,这使得中国女足的力量储备严重不足。除了力量训练的课时不够,马良行指导的力量训练在科学性方面也有欠缺。力量训练的科学原则是“拾阶而上、每次攻一”,也就是说每一次力量训练时,只能针对某一个部位来进行强化练习,只有这样才会收到具体成效。马良行却在力量训练课上安排所有队员把健身房里的所有器械都比划上两圈。这样的训练课看起来热火朝天,但结束之后队员们却攒不下任何资本,中国女足力量羸弱的状况也始终未能扭转。在女足越来越男子化风格的今天,中国女足在这方面上所吃到的苦头可想而知。

  三、 控制不好与媒体的距离

  作为国字号球队的主教练,配合媒体采访是应尽的义务,处理好与媒体的关系也会对自己的工作产生积极影响。但马良行在把握与媒体的距离时,明显犯了“冒进主义”的错误。他过于看重媒体的价值,为此甚至与几个相熟的记者终日勾肩搭背,称兄道弟。在记者面前,他常常会不作任何保留的吐露战术秘密或球人内部实情,有时候在半夜时分还会与记者在楼下餐厅或酒吧里长聊不止。亲和力是培养出了,但应有的肃穆感和角色差异却没了。马良行在任期间媒体上确实没有人骂他,但也没有人真正提醒他什么。

  四、“色厉内荏”导致威慑力不足

  在训练场上小马有时候会显得很魔鬼,他会大声训斥队员,有时候还会飞起一脚用球射向某个队员。刚开始上任的几个月里,每一期集训都会有队员被马良行当场骂哭。但是十个月之后,女足队员们就摸清了马良行的本性,小马其实是个“当面狰狞、背后温柔”的一个人,玫瑰们于是开始不再怕他,场上纵然犯了什么错误,训练结束后在餐厅里赔个笑脸一磨,小马就会忘记一切。色厉内荏,这让小马应有的威严不够,在队员面前也就不具备备足够的威慑力。一个教练如果震不住队员,那工作很难做好。

  五、太刻求所谓的完美,结果导致迷失真正的自我

  马良行被称作是

中国足球史上最有味道的国字号教练员,他刚上任那时曾一度被誉为“完美的玫瑰园丁”。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人存在,这是谁都明白的道理。但马良行却太注重自己头顶曾短暂出现过的“完美”光环,为了努力达到这个标准,他开始“八方纳谏、从善如流”,结果这导致他迷失了真正的自我。

  最明显的一个事例就是对上海球员的取舍。众所周知,马良行是靠带上海女足起家的,他在上海女足的十几年时间里拿到了二十几个全国冠军,也一手培养出了众多顶尖高手,可以说,上海球员正是他可以仰仗的最大资本。小马当上国家队主教练后,把10名左右的上海球员编进集训名单,这招来外界对他发出“任人惟亲”的非议。事实上,马良行选中的上海球员都是各自位置上当仁不让的第一高手,但为了消除“地方主义”的色彩,马良行硬是对自己的上海子弟兵作出了大裁剪,唐伶俐、水庆霞、张颖、白莉莉四人被排除在世界杯出征名单之外,在世界杯赛场上,孙睿、高宏霞、赵燕和陈瑾瑜也被他拒绝使用。最终为女足国家队真正出力的上海球员只剩下孙雯和潘丽娜,前者已过巅峰状态,后者首战就遭遇重伤。可以说,上海帮在2003年女足世界杯上交出的是几乎全军覆灭的答卷。马良行“自废武功”之举,是他主心骨不够坚硬的突出表现。

  六、小资的生活格调增长靡靡之气

  上海男人马良行身上有充分的小资格调,他的生活作派、他的品性特点、他的言谈举止无不发散着优雅的大都市中产阶层气质。本来这是与执教工作不搭界的纯个人问题,但是小马身上的这种气质被过度夸大了,甚至在女足球员中间形成了一种近似于盲目的崇拜。事实上,马良行下课后,他的继任者张海涛更加年轻英俊,但是张海涛空有一张好脸盘和一口好英语,却依然没能成为女足球员心中的偶像。

  能成为弟子们心头的偶像可谓是马良行的一种自豪之处,但逾越了偶像边界达到神化效果之后,这样的效应就成了马良行的一种悲哀;无力成为偶像,是张海涛的一种悲哀,但现在看来也不失为他的一种幸运。

  七、一直没能培养出一个合格的左脚将

  长久以来,中国女足都没有一个真正的左脚选手。此前阿猫赵利红曾在左前卫处达到了世界第一的高度,但是阿猫年龄增大后,失去了速度优势,自己的实力也就下降到了一个不算太高的水位线处。当然阿猫也是个右脚选手,一直在左边路上扮演着客串角色。左后卫的问题更麻烦一些,甚至可以说始终是个重大痼疾,上届世界杯期间打主力的刘亚莉也是右脚客串性质。世界杯打响后,左后卫果然成为中国女足的最大软肋,后来马良行不得不临阵变招,把白洁撤回来救场,但也于事无补。

  马良行在任期里,并没有在全国范围内严格遴选并培养出一个左脚将来掌控左后卫重区,这是他的一种失职。

  八、“传中球”未能有力解决

  中国女足根本没有一人能传出有质量的传中球,共同欠缺的都是力度不够。往往都是这样,中国女足的队员能完成很好的突破下底,但是传中球去总是到不了指定区域,这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中国女足的攻击效率。这个问题马良行在备战期间早就看出来了,但是却一直找不到有效的解决法门。

  九、过于求稳=保守

  马良行属于少壮派教头,但他的执教风格却暮气沉沉老态横秋,缺乏必要的冲劲和闯劲。上届世界杯的主力阵容中,马良行派出了范运杰、孙雯、白洁、阿猫和赵燕等五名年龄在三十岁以上的老将,这让中国队打不出应有的活力与灵性。茁壮成长的毕妍、韩端、曲飞飞等有特点的年轻队员,却得不到足够的施展空间。

  十、充分研究对手的习惯不足

  最突出的一个案例就是被加拿大队淘汰掉的那场比赛,由于对对手研究不足,马良行没料到加队的中后卫能长距离前插参与进攻。最终中国女足被加拿队的中后卫一球点杀被胡一球击败。事实上,这一手在加拿队内部已经被演练了好久,那个女队员甚至为了能胜任这种长途奔袭的能力,专门苦练了一年的无氧有氧相结合的速耐跑。但中国队却对这份情报一点不知。

  (不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2,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