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棋哥:马良行重新上阵是酿女儿红 还是酿状元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5:3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今天下午三点,马良行重新披挂上阵。

  不论马到是否成功?应该看到,马良行确是最适合中国女足主教练的人选。在中国女足不断遭遇挫折,不断浪费时间,不断乱投庸医的大溃退之后,中国足协终于进步了,开窍了,懂得按足球规律办事了。

  尽管同是足球运动,但男足女足确有不同之处。这就好比绍兴人酿花雕酒,都是十月怀胎时开酿,生了闺女,必须叫女儿红,若是生了儿子,无疑是状元红。这酒中女儿红状元红的酿造方法虽然相同,但埋藏年头,外围的阴阳文化氛围,金木水火土的感觉则是完全不一样的。

  所以,马良行重新开酿的这坛酒,要贴上“女儿红”的标签。千万不要学那些要“给女足注入男性化因素”的过客,没酿出

状元红不说,酿出了一坛怪味醋。

  谢亚龙上任时,读过一篇《致谢亚龙同志的公开信》,让全国人民增长了许多足球知识,也给了谢亚龙同志巨大的鼓舞与鞭策。小马下午上任,哥们儿若是也来个《致马良行同志的公开信》,怕是俗不可耐,让新主教练起鸡皮疙瘩。但若为了朋友两肋插刀,还是要给马指导献上几招:

  一是对中国足协提出的指标,要仔细分析。如果足协表示“以锻炼新人为主,不看中眼前的胜负得失,要以2008年奥运会为目标”的话,千万不要过于相信。切记!一定要看中每次赛事的胜利,每赛都以中国女足最强阵容出战,力争胜利。否则,在一些区域赛事中出现闪失,足协就能从今天可亲的岳母,变成明日难看的丈母娘。前车之鉴,教训深刻。

  二是要时刻保持国家队的最高水准,好队员不应以年龄一刀切。别学有些同志,总以培养新人为借口,弄得球队不老不小。马指导重返主教练的岗位,就需要改变一下过去的观念。中国女足应该是最高水平队员的组合,培养年轻队员,那是地方队的国家青年队的任务,以老带新,是足球运动发展的正常规律。能打亚运会打亚运会,能打世界杯打世界杯,千万别只抻着2008年奥运会的一根筋。

  三是举贤不避亲,重用参加2003年世界杯的旧部。在那支队伍中,浦玮、韩端、任立萍、韩文霞、毕妍、曲飞飞、潘丽娜、白莉莉、李洁、刘亚莉、张欧影仍然是中国女足的栋梁之才,是酿造真正“女儿红”的真材实料。若再配以这些年成长起来的新秀张颖、王坤、季婷、马晓旭、刘卅,孙永霞,重树铿锵玫瑰大旗,指日可待。已经耽误了两年的女足复兴大计,必须靠务实的态度去纠偏。

  最后唱段《马铃儿响来玉鸟唱》,吹一曲《扬鞭催马送粮忙》,愿马良行今天再酿的这坛酒,是真正味正的花雕女儿红。

  (棋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2,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