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外人弄不懂京沪女儿心 女足舞台上的针尖对麦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3:01 体坛周报
外人弄不懂京沪女儿心女足舞台上的针尖对麦芒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不懂京沪女儿心

  同济大学的孙睿同学来电话,对所谓的京沪女足恩怨一说,表示愤怒。一再声称:“我们队员之间,可没有恩怨啊”。

  老孙是原中国和上海女足的主力右后卫,人很义气,她的话我信。其实……

  北京人民可羡慕上海了

  上世纪七十年代,北京顺义县杨镇公社齐家务大队的贫下中农王大伯,去北京实验中学为我们做忆苦思甜报告,他满怀深情地说:“同学们,你们一定听毛主席的话,要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呀。现在,咱们中国的机器不如上海的……”。所以,在我播下革命种子的少年心灵中,上海,就是比资本主义国家的帝修反们要先进得多。哪怕在那战天斗地学大寨的年代,贫下中农都羡慕阿拉上海。

  上世纪八十年代,

中央电视台领导给我们这些新大学生派“活儿”,就是背着背包录像机,跟随《话说运河》摄制组去拍摄京杭大运河。走到苏州,吃了顿节目撰稿人陆文夫先生安排的《美食家》,随后,队伍就拐弯奔了杭州。那时我就问总导演戴维宇师傅:“历史上哪孙子设计的运河航道啊?怎么不挖到上海去?极大影响了京沪文化和经济的沟通”。所以,这二十多年来,我一直就认为:京沪文化的差异,和这条运河没到上海有关。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中国女足在美国夺得了世界亚军,全国掀起了一片铿锵玫瑰热。在举行了庆功活动之后,我对北京女足的温利蓉说:“找几个国家女足的腕儿,晚上去酒吧小庆贺一番”。那一年,正是中国国奥队张玉宁、李彦因泡吧而被处罚的时候,也不知正在当红的中国女足敢不敢去?到了亚运村酒吧一看,除温利蓉是北京队的以外,其她队员孙雯、高红霞、浦玮、王静霞、谢慧琳等,全都是上海队的。

  那时我就感觉……

  京沪队员交情都不错

  为了中国女足的复兴,兄弟曾拜托裴恩才的御用记者贾蕾仕老师给老裴带句话:“若想带好中国女足,最重要的,就是要得到京沪两支强队的鼎立支持!否则老裴没戏”。说对了吧,直到今日我都认为:老裴败就败在“只知武汉七连胜,不懂京沪女儿心”。

  看看中国女足的辉煌史:

  正是因为有了刘爱玲的精妙传球,才增强了孙雯的攻城拔寨;正是因为有了温利蓉的坚如磐石,才欣赏到浦玮的上下自如;正是因为有了潘丽娜的攻守兼备,才领略出刘英的强势攻击;正是因为有了任立萍的左右突破,才爆发起季婷的声东击西。

  毛主席说:“妇女能顶半边天”。但在中国足球的发展史上,在中国女足的辉煌战绩中,京沪两地的队员,起码能撑三分之二的天下。

  玫瑰之父马元安曾经表白:“其实真正的铿锵玫瑰代表,应该是刘爱玲,只是爱玲不爱说话,所以没显出来”。像这类对刘爱玲的夸奖,孙雯也曾多次表示。

  十月在南京参加十运会,正赶上前任足协领导王俊生生日。虽然低调小庆贺,但王俊生还是告诉他中体产业的部下:“今晚要来一位客人,是中国女足最棒的运动员”。

  当孙雯到来之时,一帮北京爷们都敬了一杯五粮液。

  我曾问北京女足的钢铁后卫李洁和温利蓉:“美国的米娅·哈姆,德国的普林茨,上海队的孙雯,谁最难防?”姐俩异口同声:“孙雯”。

  跟了女足这些年,也听到马元安谈到马良行,也听到过京沪队员议论对方的教练,但所谈到的话题……

  二马其实没矛盾

  2003年备战世界杯的前夕,中国足球界掀起了一股练长跑的风气。起因是沈祥福请毛德镇教练帮助国奥队练体能。马良行可能是爱学习,也来个如法炮制,把毛爷爷请到大连。只要女足一开练,就先跑个万八千的。那时的中国女足,不用拿“小白人”(早年中国女足在西山训练时,马元安说晚上不能随便下山,因为山上闹鬼,样子就是小白人)来吓唬队员,只要说:毛爷爷来了,一个个就吓得跟小媳妇似的。

  马元安毕竟久经沙场,对世界杯赛前的连续运动战颇有微词。那年中国女足先是远征山东临沂迎战澳大利亚,回到济南又出现全队食物中毒,之后又去大连比赛,储备的体能在提前消耗。而在训练中,马元安也一再提醒:应该多练定位球,把角球、任意球练好了,得分的机会就会增加一倍。只可惜当时的马良行另有一套,没太在意老马的意见。

  实践证明:毛德镇的长跑训练方法,根本不适应足球运动员。后来在美国世界杯的实战中,中国女足恰恰是表现得过早疲劳,而定位球得分的能力也比较差劲。因此,马良行自己所说的2003年世界杯给他的经验教训,的确是一笔宝贵财富。

  作为北京女足和中国女足泰斗般的教练,马元安上周对我讲了一句真心话:“如果从训练能力和带队水平来看,小马还是更强一些”。

  今年十月,孙雯从美国学习归来,感觉她成熟了许多,快乐了许多。过去只是觉得孙雯可敬,但现在感觉她也可爱了。1999年的美国世界杯,被全国人民看成是中国女足最辉煌的时代。但当时的孙雯,还有高红,似乎对亚军有许多不满。她们的观点是:那是集中了一批中国最优秀的女足队员的队伍,由孙雯、刘爱玲、温利蓉、高红组成的中轴线,就是一道通向世界冠军的长安街。话里话外,1999年没夺取世界冠军,有教练马元安的责任。

  多年以后,深谙世界足坛门道的王俊生告诉孙雯:“那是在美国的比赛,克林顿总统又在看台上,国际足联能让你拿冠军吗?”孙雯听后哈哈大笑。不过王俊生后来又补充了一句:“其实加时赛范运杰那个头球进了!哈哈哈哈……”。

  京沪女足的教练与教练,队员与教练,队员与队员,国内大战十几年,一致对外十几年,也算是“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扯了半天,还是回到那句老话题了:中国女足这么多年来,一直是京沪轮流坐庄,联赛年年打,味道也就淡了许多,所以……

  全运会火药味更浓

  中国足协女子部部长张健强曾在私下说:“拿个女足全国联赛、超级联赛、锦标赛的冠军,虽然也不容易,但那只是低水平的冠军。只有全运会,才是动真格的!”

  1997年,京沪两队相遇八运会决赛。那时的北京女足,前有金嫣、任立萍,中有刘英、刘爱玲、李秀馥、樊春玲,后有王红、李洁、满艳玲、温利蓉,加上国家女足主帅马元安亲自统兵,一套完整的国家队阵容。势如破竹,大有取八运会冠军如探囊取物之豪气。但作为当时东道主的上海足协,机关算尽,借裁判之黑手实施暗算,上半场两分钟,就给了置北京队于死地的“开场点球”。

  直到今日,当年上海足协的秘书长,还在为八运会的小伎俩炫耀自喜。所以说,八运会的京沪决战,不是两队真正实力的比拼,只是一出四年聊一次的闹剧。

  2001年,广州九运会,是马良行和王海鸣的真正较量。由于东道主广东女足的提前被淘汰,京沪女足,再次相逢冠军决赛。此一时,彼一时。经过了马良行四年用心良苦的精心打造,京沪两支娘子军已是旗鼓相当。此时的上海队,前有孙雯、水庆霞,中有浦玮、肖燕、潘丽娜、白莉莉,后有孙睿、高红霞、孙琦敏、谢慧琳,同样是一支国脚阵容。在广州的省体育场,双方大战九十分钟,上海女足靠水庆霞的一脚任意球,石破天惊,击败北京,问鼎了真正的全运会冠军。

  那时的马良行,确实压住了王海鸣,风头直逼马元安的国家队帅位。

  2005年,行事低调,更为出色的林志桦,在“小诸葛”王后军的辅佐下,使上海女足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中国女足大姐大。三年之间,林志桦和他统帅的上海女足,囊括了所有的全国冠军。尽管孙雯、孙睿等主将已经离队,但张峥、张颖、孙凌、袁帆等后起之秀横空出世,英姿勃发,早已不把任何国内队伍放在眼里。只是可惜,足球胜利的天平,往往不是按强队的思路而行走的。

  “上海女足太傲慢了!”这是在南京江宁赛区经常听到的话。有一位研究电影的女足爱好者,当时就对中国足协官员付玉培说:“您瞧上海女足自我感觉良好的那个劲,似乎一个个都感觉自己跟奥黛丽·赫本似的。”所以我说:“可惜林志桦了,就算他是格里高里·派克,也只能站在台下”。

  真是应了毛主席那句谆谆教导:“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以弱迎强的北京女足,在当年响誉中国足坛“小快灵”风格的操刀者谷大泉指挥下,避其锋芒,暗度陈仓,四两拨千斤,经过120分钟苦战,点球淘汰上海。

  十年生死两茫茫。在京沪两军十年的三届全运会对抗中,上海女足确是略占上风。但京沪两队决战,不仅仅在球场相互叫劲,她们也曾……

  文艺舞台上的针尖麦芒

  兄弟认为:培养运动员的心理素质,就看他敢不敢上台表演节目,在卡拉OK歌厅唱得再好,但只要往舞台上一站,灯光一打,台下一哄,两腿也吓得打哆嗦。

  中国足协,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全国女足文艺汇演。

  第一届:上海女足姚琼、奚丁瑛表演的《土耳其肚皮舞》,那小腰扭的,跟东方歌舞团的专业演员有一拼。评委一致亮分,一等奖。而北京女足张彤、陈艳红表演的霹雳舞,虽然不比摇滚青年差,但只得到二等奖,气得全队没吃晚饭。

  第二届:两队准备充分,上海队五大美女姚琼、奚丁瑛、张峥、赵静、丁贝俐,演了一出“没有一个重复动作”的现代舞,把所有评委都跳晕了,再次获得一等奖。而北京队也精心准备,一台轻喜剧《大圣娶亲》,与上海队拼了个并列第一。

  第三届:上海队虽然增加了国青小将张颖和孙凌,跳了一台集体《土耳其肚皮舞》,但评委认为上海女足跟她们十运会的表现一样,缺乏创新。全国女足的观众也说:看姚琼、奚丁瑛跳舞已经看了三年,都有了听韩乔生解说足球的感觉了。还真不如唱段沪剧,或者来曲评弹什么的。因此,缺乏创新的上海女足文工团,仅获得二等奖。而北京女足青年新秀刘卅、王丹丹表演的《彩铃儿响来玉鸟唱》,更是把那些污七八糟的手机短信、彩铃搬上了舞台,什么“半夜三更,掉进茅坑,没人救我,光荣牺牲……”。格调一点都不高。还是看在北京女足老教练王海鸣的面子上,走后门才给了个三等奖。

  扯了半天,还是回到那句老话题了:中国女足的重新崛起,即将上任的新一届中国女足主教练,依靠的已经不仅是京沪两队了。时光流转,日月穿梭,中国女足格局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大连、江苏、河北、四川也已开始崛起,所以……

  复兴不能只靠京沪

  无论是马良行,还是王海鸣,在中国女足界都有大哥般的威望。不像裴恩才,顶多是《红灯记》中“我家的表叔数不清”中的一个。

  中国女足的中坚力量,不仅要靠上海的潘丽娜、浦玮、张颖、尤佳、季婷、袁帆,也要靠北京的李洁、任立萍、刘卅、施萌雨、郑玮,还要靠大连的韩端、毕妍、韩文霞,靠江苏的张艳茹、江帅,靠解放军的曲飞飞、四川的肖珍、王丹、河北的王坤、张欧影、张娜,陕西的刘华娜,长春的娄晓旭,天津的孙永霞、邰玲玲……。

  借一些老牌体育评论家的话说:“依笔者之见,在今后中国女足的格局中,能发挥巨大作用的主体,依然是京沪女足。京沪女足在中国女足的发展过程中,虽然有些小恩怨,但却没有大情仇。调动全国女足的力量,不仅需要一个好教练,也需要一个尊重足球规律的好环境,更需要一个能协调全盘的好领队。”

  凭着与中国女足十多年的风雨同行,中国足协女子部的张建强应该出山担当领队。就如《亮剑》中的人物,中国女足不仅需要团长李云龙,更应该配备一个政委赵刚。如果用人得当,中国女足就是上海的金茂大厦,直刺蓝天!如果万众一心,中国女足更是北京香山的鬼见愁,重新让世界列强发愁。

  千万不要学武汉的黄鹤楼,那真是“黄鹤一去不赴返白云千载空悠悠”。

  被黑,1比1

  一位女足老帅曾这样描述京沪女足的重要地位:“如果女足没了上海和北京队,那么,中国的女足运动将至少下滑一两个水平层次。”京沪的异常强大,客观上造就了女足“京沪争霸”的历史。

  在中国女足运动的早期,北京女足是“大姐大”。从1987年至1993年之间,北京女足曾八夺国内女足联赛冠军。1993年年底,少帅马良行上任,上海女足从1994年开始开始称霸足坛。在马良行2001年年底离开上海女足帅位时,他和这支球队一共夺得了19座国内赛事冠军奖杯,包括1997年和2001年两届全运会冠军。

  京沪女足争霸,两支队伍之间不可避免地引发过矛盾。最大的风波出现在1997年八运会女足赛场,那次风波不仅造成了京沪女足间的深刻矛盾,也使得马元安对上海女足有了无法磨灭的“抵触情绪”。那时,北京女足特地邀请国家队主帅马元安担任北京队主帅。不过,北京队在上海下榻的酒店却以没有空房为由拒绝让北京队入住。上海方面的联络员最后向北京队坦白:“上头”不让你们住在松江。于是,北京队被带到了离松江数十公里外的宝山区居住,而住地离比赛地几乎横穿了整个上海市区。这倒也罢,在最后的京沪决赛中,裁判出现了多次明显的错误判罚。刚开场2分钟,就判给了上海女足一个点球。而就在比赛开始前,北京队得到了上海方面做了中国足协工作、希望将冠军留在上海的信息。因此,比赛结束后,马元安公开“揭黑”,大骂“北京队被上海坑了”“中国足协不公平”。同时,多名北京队队员赛后追打李姓主裁,致使场面一度非常混乱。最后,刘英受到了中国足协的内部处分,但考虑到八运会女足决赛的确存在“猫腻”,因此,处分没有公开。

  八年后,在不久前结束的十运会女足半决赛前,京沪女足再次擦出火花。不过,这次获利的是北京女足。比赛开始前,北京队发现,当值主裁判与北京队有着过节。北京队此前曾上告过该裁判,并致使该裁判停吹了一年。因此,当比赛即将开始时,北京队拒绝出场,并要求更换主裁判。最终,中国足协同意了北京队的请求,更换了裁判。而随后进行的这场比赛,北京队最终击败了上海队,自1987年后第一次夺得全运会冠军。

  如果说,北京女足在早期的称霸,源自于专业体制的优势,以及人才分布的先天优势外,那么,上海女足在最近十年来的称霸,则是女足运动逐步走向市场的成果。最近这些年里,上海女足主力队员的年收入超过了十万元,高的甚至达到了二十万元。光是九届全运会夺冠,队员们不仅各自获得一辆别克赛欧轿车的奖励,还得到了十多万、二十多万不等的奖励。而北京女足前些年尽管成立了城建俱乐部,但将士收入普遍只有上海的二分之一,甚至还要少。更可怕的是,十运会后,城建宣布不再赞助北京女足,如果找不到新的赞助商,那么,这意味着北京女足又要回到专业体制,拿几百元、最多千把元的收入。 ★吴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