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足选帅面试马良行再度大热 王海鸣有望任副领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01:3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2月6日的北京天寒地冻,但是坐落在北京龙潭湖的中国足协却因为女足国家队选帅而变得热火朝天。

  此前一天刚刚以代理主教练身份率女足国家队完成澳大利亚海外拉练的王海鸣,以及他唯一竞争对手——前不久从转让中超俱乐部上海中邦主教练卸任的马良行,双双出现在中国足协会议室,接受足协四位副主席的“面试”,唯一缺席的足协副主席张吉龙因为要参
加在德国举行的明年世界杯决赛阶段分组抽签而缺席。面试命题是“如何执教中国女足征战2007中国世界杯和2008北京奥运会”,王海鸣和马良行的命题阐述,基本都围绕着足协主席工作会议前不久刚刚制订的“严狠治军”选帅纲领进行。两位主帅候选人进京“面试”原本并不在女足国家队选帅工作程序之中,增加了这一程序主要是足协高层考虑到中国女足实力不济的现状,希望具体了解两位候选人面对巨大的成绩压力各自“施政纲领”,既能体现本次选帅的慎重原则,也为了让足协高层对于两位候选人有进一步感性认识。

  与征求教练委员会、足协相关职能部门和女足地方俱乐部队教练意见一样,王马两位主帅候选人的“面试”只是女足选帅工作程序的一个环节,依旧无法在“面试”后立刻产生一个明确结果。“一个人吃了六个包子之后仍然没感觉到饱,只有吃下第七个包子才会觉得饱。此前进行的一切关于女足选帅的工作程序都是在吃前六个包子,只有主席工作会议产生结果才是第七个包子。”足协知情人形象比喻将女足选帅核心一语道破。

  其实在足协高层之中,关于女足主帅最终人选也并未形成统一意见,一方认为“无论谁执掌女足国家队帅印,

中国女足现状都很难在本土举办的
世界杯
和奥运会两项取得战绩突破。马良行曾经错过了美国世界杯证明自己执教能力最佳机会,王海鸣为什么不能得到一次机会?”但是面临着国家体育总局成绩压力的中国足协高层,并不希望用消极态度选帅,而是期待选拔综合实力相对更突出的主帅率领中国女足在世界杯和奥运会进行最强劲冲击。种种状况表明至少在足协高层心目中——马良行相比王海鸣,拥有世界杯指挥和男足职业球队执教经验,综合实力相对更丰富。

  足协知情人透露,王马二人都是中国女足重新崛起亟需的成熟教练,两人如能同时出现在国家队教练组,无疑将最大程度增强教练实力。“以马良行的性格,除非担任主教练,否则不会以助理教练身份重回女足国家队,这次能够亲身进京‘面试’本身就暗藏某种只可意会的信息;王海鸣这些年以来始终兢兢业业担任着国家队助理教练,即便这次无法执掌帅印,依然会选择为国家队服务。”该人士说,“马良行担任主帅,任命王海鸣国家队副领队兼教练,就可以将两人关系协调恰当,毕竟在行政级别上领队要比主教练更高,也算是对王海鸣这些年以来为女足国家队倾心奉献的一种安抚。”12月6日晚些时候传出最新消息,足协高层考虑将女子部主任张建强调离女子部,全职担任女足国家队领队,多年以来都在力挺马良行的张建强全面介入女足国家队管理工作,也预示着马良行执掌国家队帅印可能性越来越大。

  (管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