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细数中国足坛兄弟绿茵情缘 足球城世家名震四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1:2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俗话说“上阵父子兵,打虎亲兄弟”,这样的组合在放在任何场所都能引起人们足够的注意。世界足坛父子兵团虽然足够传奇,但总不可能同时上场较量一番,而同胞兄弟之间在一个场地代表不同队伍相互较量抑或效力于同一支队伍共同抗敌就会更富有趣味性,也增加了更多的看点。

  只不过,时至今日,中国足坛兄弟世家有喜有忧,有苦有甜,有的还在中国足球的
风口浪尖摇曳着自己的命运;有的已经淡出人们的视野,有的甚至已经离足球远去……

  吉祥双煞:孙吉、孙祥

  父母希望他们一生都能吉祥如意,所以取名为孙吉、孙祥。兄弟二人从小就有着良好的运动天赋,7岁的时候,他们被送到体校学习足球。1995年,兄弟俩加入到上海有线02足球俱乐部,7年后,兄弟俩升入上海

申花一队,通过不断地努力,他们从国青到国奥再到国家队。由于位置关系,兄弟俩出现在球队左右两条边路,但经常上演心有灵犀的绝妙配合,也许这就是孪生兄弟之间的默契吧。

  虽然孙吉是哥哥,但在通往国家队的道路上,却是弟弟孙祥走在了前面。孙祥在阿里汉时代就已经在国家队打上了主力,而孙吉则在今年首次入选朱广沪执教的国家队,但也只能充当替补的角色,而孙祥已经成为国家队左路的第一人选,深得教练和队友的信任。

  汪氏兄弟:汪强、汪刚

  很多球迷似乎都知道中国足坛有孙吉、孙祥这一对孪生兄弟,却很少有人知道新锐国脚汪强和哥哥汪刚也是一对效力同一家俱乐部的孪生兄弟,只不过他们的人生轨迹完全不同,汪强打上中超当了队长,还入选了国家队,而哥哥汪刚却早已是一个待岗球员。

  2003年,汪刚还在金德二队,一场普通的练习赛后被金德俱乐部董事长张澎勒令离队。随后被贬到了甘肃天马,后来又随队转战宁波和东莞。2004年东莞东城队降级,汪刚变成了一名乙级队球员,随后又因被挂牌60万转会失败。更为不幸的是汪刚去年初在训练中尾椎骨骨折,随之而来的是球队不参加乙级联赛的坏消息。 一个在沈阳,一个在广东,天各一方的兄弟俩现在很难见面,说起哥哥,汪强非常伤感:“我哥就是在那儿训练,那也没有工资,日子也过得挺苦。他踢过中卫、后腰和右后卫,我哥实际水平并不差,如果不是天马给他‘挂’了60万的高价,他本来可以有更好的发展。”

  徐氏双杰:徐涛、徐弘

  在中国足球世家中,很少有人能像徐涛、徐弘兄弟那样成为中国足坛名震四方的大腕级国脚,哥哥曾是主力国门,弟弟曾是国家队队长。相比之下,哥哥徐涛性格更为沉稳、内敛,而弟弟徐弘则更有激情,但熟悉他们兄弟的人却总结出兄弟俩足球场外的一大共性:“他们哥俩一样能喝!”

  兄弟俩有两段共事的时光,一段是施拉普纳时代同在国家队效力,但一同遭遇了伊尔比德的惨败;二是2002年共赴四川,执教大河队,但二人在四川期间始终没能获得四川球迷的认可。不过,这些都没有阻碍兄弟两人的发展。徐涛先后辅佐米卢、阿里汉、朱广沪,历任三届国家队守门员教练。在今年年初召开的亚足联讲师交流会上,作为国内惟一参加过亚足联高级守门员教练培训班并获得了高级教练员证书的徐涛成为中国第一个被邀请的教练员,并做了15分钟的发言。而弟弟徐弘在辞去四川冠城主教练之后,一直赋闲在家,去年年末赴北京参加了教练员培训班,应该说,徐弘的执教能力在足球圈内得到了广泛的认可。

  迟氏三雄:迟尚斌、迟尚国、迟尚义

  在迟家三兄弟中,真正在中国足坛扬名的也就迟尚斌一人,当年从日本回国之后接手大连万达,带领球队争霸甲A联赛,随后在国家队助理教练的岗位上一干又是5、6年,韩日

世界杯结束之后,迟尚斌也结束了国家队教练的生涯,开始活跃在中超中甲赛场。

  谁都不能否认,今年的深圳球霸事件让迟尚斌再度成为中国足坛的焦点人物,在深圳大佬发动的“倒迟”运动中,除了对迟尚斌运动不满之外,对迟尚斌的任人唯亲,将自己的胞弟迟尚国带到深圳也怀有极大不满。此前有消息报道,在迟尚国随兄来到深圳之前,迟尚斌曾有意将曾随他征战河南健业、江苏舜天的三弟迟尚义招致麾下,后据说是因为汇天中恒的不同意见而作罢。

  不可否认,迟尚国以及迟尚义在足球造诣以及圈内的名声都无法和大哥迟尚斌相提并论,二弟迟尚国从1970年开始便效力于辽宁足球队,司职前卫;1973年他还曾入选国家队二队,1975年,迟尚国又回到辽宁队,随后又担任沈阳部队队教练。后来又出山执教长春

亚泰,2000年还曾在八一队辅佐过贾秀全。从八一队离开之后,迟尚国重新回到大连,一直从事青少年足球的培养工作,直到年初随大哥南下执教深圳。相比之下,三弟迟尚义的经历要比两位胞兄简单的多,球员时代,他仅仅是昆明部队队的一个很普通的球员,2003年后随大哥迟尚斌执教过河南建业以及江苏舜天。随着江苏舜天1:4负于青岛队那场被迟尚斌认定的“假球”,迟尚义随迟尚斌一同辞职。

  盖氏四虎:盖增圣、盖增贤、盖增君、盖增臣

  说起足球世家,很多老球迷都会首推“盖氏四虎”———盖增圣、盖增贤、盖增君、盖增臣四兄弟,他们四人也并称为“圣、贤、君、臣”。现在四虎又添第五虎———盖增臣的儿子盖阳,现效力于法国马赛队。

  盖增臣坦言四兄弟先后走上足球道路主要是受到大哥盖增圣的影响,再加上当时家里离体育场比较近,平时总是到那边玩,自然也就和足球结下了不解之缘。

  盖氏四虎中,老大盖增圣和老二盖增贤因为年事已高,早已退出足球圈。盖增贤是老一代国脚,后来曾经长期担任大连市体委主任的职务;老二盖增贤原来曾是南京部队队的主力,后来公安部成立足球队之后,又来到公安部踢球,退役后一直做到公安部队的政委,直到退休。

  老三盖增君曾是上世纪80年代国家队中的一员,后来还担任过万达队、红塔队、松日队的教练;老四盖增臣更是大连足坛的一位名帅,作为80年代著名的国脚,盖增臣退役后先后执教国青、辽宁、金德等多支球队,但成绩都不是非常理想。

  柳家二少:柳忠云、柳忠长

  哥哥柳忠云作为大连足坛基层知名教练,在20多年的执教生涯中为大连足球、为中国足球培养了冯潇霆、崔鹏等一大批优秀人才,在大连著名的足球学校东北路小学执教18年的柳忠云还曾率领大连城运队夺得城运会的亚军。

  弟弟柳忠长的名气显然更大,在大连和四川担任多年助理教练之后,柳忠长今年正式接手四川冠城,带领球队在中超联赛中有着不错的表现。

  (巴治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2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