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梦想飞翔用耳朵看比赛 足球成黑暗世界一缕阳光(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1:42 体坛周报
梦想飞翔用耳朵看比赛足球成黑暗世界一缕阳光(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虽然我们折断了翅膀,但我们要用心灵去飞翔。

  12月1日至7日,首届全国盲人足球锦标赛在海口举行。来自全国19个省市自治区的盲人孩子们,在黑夜的世界中角逐着属于他们的荣誉。与正常足球比赛不同,盲人比赛的用球都装上了一个发声器,以方便队员听声辨位进行运球射门。那银铃般的声音,就像是一首和谐的绿茵交响乐。

  在足球这项属于强者的运动中,这些有着先天缺陷的孩子却给了人们最完整的感动。“正常人能够做到的事情,我们也一定能够做到。”孩子们豪气地说道。

  戴上三个眼罩,他还是照样过人

  盲人足球是什么?盲人怎么踢足球?12月2日,记者怀着无数的疑问从深圳赶到海口。这天下午的比赛在

福建队与浙江队之间进行,福建队9号一下子吸引住记者的目光。虽然戴着厚厚的眼罩,但这个瘦瘦小小的孩子却运球自如,甚至还能晃过防守队员。如果不是亲眼所见,简直让人无法相信。“他肯定能得见,否则怎么可能带球带得这么好,这完全就是一个正常人在踢球。”浙江队显然也产生了同样的疑问。最终,裁判员给9号戴上了三个眼罩,但却依然无法阻止他的突破,福建队1比0获胜。

  这个带球出神入化的孩子叫林冬冬,今年还不满15岁。一旁观战的副裁判长殷万里非常看好他,认为他将来肯定能代表中国队参加2008残奥会。福建队主帅邹宏谋是一位老资格的足球教练,这些队员都是他从福州盲校中挑选出来的。刚开始时,邹教练只能让孩子原地碰球,动作稍微大一点,球就跑远了。一个月后,他们开始学会用声音判断方位,并逐渐能找准球在场上的位置。为了让孩子们尽快掌握球感,教练让队员穿上鞋底很薄的白球鞋踢球,甚至还让他们光脚在水泥地上做触球练习。而林冬冬则是这些孩子中最有灵气的一个,良好的协调性和灵活的头脑,让他很快在队伍中崭露头角。

  冬冬告诉记者,自己一度曾想放弃足球,“因为一上场,球就跑没有了,觉得很沮丧。还好最后坚持下来,现在我越来越喜欢踢球了。”“我感觉他每一天都在进步。”邹宏谋赞许地说道。一位专业教练甚至不敢相信林冬冬踢球仅仅两个月时间,“正常人都不可能达到这么好的水平。如果非要我相信这一点,那么他就是一个足球天才,否则根本无法解释一个盲人能够带球过人如此流畅。”

  小冬冬也有自己崇拜的偶像,那就是今年的新科金球奖得主——罗纳尔迪尼奥。眼盲的他只能通过电视解说员来欣赏小罗的比赛,那些赞美小罗的解说词他居然全部记得。“我将来也要像小罗一样。”他说。

  从按摩店到球场,梦想在飞翔

  盲人足球比赛每个球门后面都会站着一个人,这是各队的进攻引导员。他们通过喊话或用物品撞击球门来给进攻的盲人队员提供射门方位。大部分球队的引导员都是选择用钢管或木棒敲击球门,但河北队的引导员却戴着两个扳指,在进攻时敲击球门两侧,发出清脆的声音,来引导队员。这样不但效果好,而且看上去也更为文明。凭借这个秘密武器,河北队爆冷以7比0击败辽宁队,要知道辽宁是国内开展盲人足球最早的地区。而发挥了大作用的扳指则是引导员冯义用1.2元从五金店买的,“成本绝对最低。”裁判组对此非常感兴趣,并希望以后各队都能装备这种“武器”,以避免球门后“舞刀弄棍”的混乱。

  河北队教练毛林是当年符宾在河北少年队的队友,也是两个月前才开始接触盲人足球的。他说:“盲人的天地实际上非常窄,足球打开了一扇窗户,让他们的生活空间一下子大了起来。这些孩子从踢球中找到快乐,他们都是坐车主动来参加训练,而且从不缺席。”

  河北队队长王立群本来在按摩店当技师,在来足球队前,他根本不知道什么是足球,“听名字大概知道是脚踢的东西吧,我们也看不到,不知道怎么玩?以前从来没有想过,我居然也能够踢球。”然而,现在的王立群已是河北队防守中坚,大有希望入选国家盲人足球队。从小就在农村长大的王立群非常朴实,“要不是踢足球,我不可能走这么远的地方。我以前只坐过汽车,连火车都没有坐过,这次我居然坐上了飞机。以前我的所有空间就是那间按摩店,足球让我向外迈了一大步,认识了很多人,也知道了很多事。”说起踢球的艰辛,王立群一脸不在乎地说道,“苦俺不怕。教练对俺那么好,我们肯定要好好踢,而且我也特别喜欢踢。俺现在就想进国家队,能够参加2008残奥会。”

  他们用耳朵“看”比赛

  他们生活在声音的世界里面,声音几乎是他们了解外界的全部来源。

  高斌和宋健是上海队的主要得分手,而后者更是在与河南队的比赛中上演帽子戏法,难能可贵的是这三个进球居然全是运动战破门。宋健患有先天性白内障,随着年龄增长视力逐渐减退,现在只有一只眼睛有光感。这个不幸的孩子从小就喜欢足球,在他还有一些微弱视力时,就经常与那些视力正常的孩子一起踢球,“大哥哥有时都防不住我,因为我的速度比较快。”他自豪地说着。

  随着视力的下降,宋健眼看着就要告别自己钟爱的绿茵场。他和盲童学校的同学想了一个办法,将塑料袋套在足球上面,通过塑料袋发出的声音判断球的方向。如今的宋健已是上海队的绝对杀手。他喜欢听英超的比赛,特别是孙继海所在的

曼城,只要电视上有曼城的转播,他一场不落地全部“听”下来。

  高斌则是先天性的全盲,他的父亲以前曾踢过前锋,而盲人足球让高斌得以继承父亲的梦想。高斌在3日的比赛中梅开二度,“这都是海瑞爷爷在帮我们,我们头一天去拜过海瑞爷爷。海瑞爷爷让我们好好踢,说我们肯定没有问题,果然第二天我们就赢球了。”之前,教练曾特地带孩子们去“参观”海瑞庙,虽然看不见,但是他们却用百分百的诚心来祈祷比赛胜利。

  黑龙江队的张强也是一个不幸的孩子,先天营养不良加上用眼过度,最终导致他的眼睛逐渐失明,而他的队友杨新强则是在两年前的一次变压器爆炸中失明。这些孩子在足球中找回了久违的快乐,从此他们的生活有了“颜色”。黑龙江队主教练孟敬超曾是陈涛的队友,在被沈阳金德挂牌后,选择退役读书。现在重新回到足坛,他选择了盲人足球作为自己的突破口。

  黑暗世界里,足球是他们的阳光

  盲人的世界只有一种颜色——黑色。但黑白相间的足球却给了他们彩色的全新天地。

  记者尝试着戴上眼罩,却根本找不到方向,更不要说踢足球了。但这些孩子却能够在场上运球自如,一些人甚至还能长距离带球射门。他们能够取得今天的成果,与平时训练的辛劳汗水密不可分。几乎每个孩子身上都有淤血,这些都是在球场上摔的。在一些训练条件比较差的地方,球场上没有规定的保护围栏,盲人孩子跑到场边不知道出界,结果一脚就踢到花台上。河北队在海口训练时,围栏上不知怎么冒出一个钉子,队员双手在围栏上一摸,马上就是一个大口子。孩子们用嘴把血一吸就重新训练,“教练,没有事,我还能够练。”

  “盲人队员训练比正常人要更投入,更自觉,你从来不用担心他们训练不专心,因为他们的空间实在太小,因此大家都非常珍惜足球这个机会。他们最担心的事情,就是不让他们参加训练。”毛林说道。福建队每天训练往返需要步行两个小时,在前往福建师大的路上,你经常能够看到,一群盲人孩子背着足球,手搭着肩排成一列快乐地走着。

  “足球是他们黑暗世界的一缕阳光,”上海盲校的胡晓春老师说道。

  用心,踢球

  刚到海口时,心里藏着一串问号——盲人足球赛能是一个什么水平?没准真是名副其实的“瞎踢”?带着一肚子疑惑,2日中午我赶到海口大英山足球场,其实就是海口老机场停机坪,现在变成一大片烧烤摊和两块塑胶足球场。首届全国盲人足球赛就在这里举行。盲人球赛自然谈不上精彩,但队员的球技出乎我的预料。而让我惊讶的是孩子们的快乐,他们全身心地沉醉在比赛中。一个孩子重重摔倒在场上,他马上爬起来说“没事没事”,生怕教练把他替换下场。场下队员全部低头专心地“听”比赛,不时询问身边的志愿者“射高了还是偏了?”

  交谈中每个盲人孩子都告诉我,他们对能够踢球感到非常非常快乐,如果没有足球他们不可能走这么远,这也是他们有生以来走的最远的地方。他们甚至因为足球第一次坐了飞机。他们第一次走出了自己封闭的世界,能够接触到全国各地的盲人伙伴,很多孩子在比赛结束之后互留电话。足球带给孩子们的快乐让我开始重新认识盲人足球比赛。它不单纯是一项体育比赛,它更多是提供一个机会,给盲人孩子提供一个放飞心灵的空间。

  “盲人更多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面,”上海盲校的胡晓春老师说,“他们的生活空间非常狭窄,读书的时候就是在盲校里面,出去之后就是按摩院。”盲人足球比赛给他们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让他们可以在竞技场上找到快乐,找到一些新的伙伴。同时他们也是一个集体,他们开始关心共同的事情。这些都是以往他们不曾有过的。让我感慨的还有那些无私帮助孩子的老师和教练,毛林这位符宾当年的队友,如今被盲孩子看作父亲,“教练对俺可好了!”按规则,门将可以由正常人担任,上海队却让两位低视孩子守门。“孩子们都非常想踢球,虽然用正常人成绩会好一点,但我们想让更多的孩子参与,所以还是决定让低视孩子守门。”主教练张健说。这份爱心让一切功利黯然失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4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