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杭州绿茵场收费不便宜 球迷等待提高球场开放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2:36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球场难找,球场难进,是杭城踢球者的切肤之痛,就连一年一度杭州业余足坛的盛典——西湖杯的组织者、杭州市足球协会的老先生们也不例外。因为场地紧缺,很多年里西湖杯像个流动摊点,时间、地点不定,最迟一次在12月初的寒风冷雨泥地里踢,最远的一次战线拉到临安和桐庐。

  杭城球场真的这么少,踢球真的这么难吗?理论上是的。毕竟这是个寸土寸金的都市
,不像欧美国家到处是开阔的大公园绿草地,就是街头,人流也不像咱这儿车水马龙,而我们人民群众的踢球需要在不断增长,供求矛盾只会一天天加剧不可能得到缓解。

  但球场应该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挤,总会有的。经过一番调查搜索,我们发现果真如此,虽然具体情况各有不同,整体形势仍然十分严峻。

  免费午餐果真有

  踢球者的福音莫过于遇到一块免费的球场,撒着欢儿狂奔。在杭州的绿茵地图上,就有这样的好去处。浙工大朝晖校区有块标准的足球场地,人工草皮。“我们的场地一般都是对外免费开放的,附近社区有很多人来我们这里踢球的。”工大体军部的许老师笑着介绍,“我们工大露天场地一般都是免费开放的,但是希望来踢球的能爱护我们的体育设施。”

  为发放这份免费杭城球迷中知名度最高的午餐,工大作出的牺牲不小。人工草皮五年维护一次,一次费用120万,明年就要开始维护了,这些钱都要从教育经费里拨,工大之江和屏峰校区也都是这样的。

  免费的自然人人爱,人满为患是免费球场上踢球者最大的烦恼。除非下雨雪,否则球场数百人分成几十个山头操练是常景。在那里踢球,惟一的好处是,客观条件会强化你的盘带技术和小范围配合的战术,在那里没有你发挥速度的空间。

  收费的都不便宜

  免费午餐不会成为正餐,绝大多数踢球者要活动筋骨,肯定不能指望吃白食。属于体育局系统的公共球场收费标准不一,起步价都不低。黄龙体育中心的外场2小时300元,省体育运动学校大场地一下午1500,小场地800。整修过的下城区体育中心酒香不怕巷子深,负责人说:“大场地包半天3000,小场地1500,一般都是公司来包,机关的人来得也比较多。”

  玉皇山下的某学校,打一场比赛1个半小时收费180,不过服务挺好,还买一送二,赠矿泉水,派裁判,属于价廉洁物美型的。

  浙大有玉泉、西溪、之江、湖滨、华家池、紫金港几大校区,场地都不错,收费自然不菲,好的一次2000,差的也要100左右。“场地维护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这个喜欢踢球的人能理解。”学校有关人士这样解释。这也是在杭高校通行的惯例:对外基本不设门槛,但只有节假日学生不上体育课时场地才有空,才对外出租。

  铁将军把关门难进

  杭州有大小有几百所中小校,很多学校的球场很上档次,外面看起来绿油油的一片非常养眼,它们是杭城足球地图上最大的版块,但也是最大的盲区,因为绝大部分学校都是铁将军把门,理由也都无可厚非:对外开放既影响学校的教学,也加大学校的管理难度。出租?学校不缺这点钱,不如对外一刀切,闲人一律莫入。

  浙大附中和学军中学是少有的有条件开放型:首先,你得是附近居民,有居委会出具的社区证明,并在学校安排的时间进出。朝晖中学球场只在双休日租借,两小时收费400元,但要预约。至于其他中学,绿草如茵的足球场除了偶尔让本校学生上体育课外,四季常青,四季常空,基本上是绿化带。

  恳请芝麻多开门

  关于学校公共体育设施向公众开放的问题,省体育局法规处处长叶佩素介绍说,我们的政策是鼓励学校积极对外开放,希望学校能够给公众创造良好的健身条件,但没有出台强制性的法规。以前起草体育法的时候,体育界就想过出台一些具体的法规来促进学校公共体育设施对公众开放,但因涉及到学校的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很难实行。前年开始,杭州下城区开始在全区中小学范围内试点体育场所对外开放,应该说取得一定效果。的确,在这方面我们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

  链接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来提高体育场地的开放率,虽然有很大成效,但仍很不理想,特别是我国体育场地大多数属于教育系统,占总量的65.6%,学校体育场地对外开放率较低,仅为29.2%,同时开放的体育场地中利用率也不高。目前我国公共体育场地不仅数量少,而且规模也比较小,平均每万人拥有开放的体育场地仅有2.59个,远远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健身活动的需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