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京派元老压马挺王 足协主席会将就王马PK进行总决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1:02 体坛周报

  记者周蓉北京报道 昨日(12.1)上午,中国足协召集在京的部分教练委员会成员开会,就女足选帅进行最后一次意见征集。尽管最后结果是马良行和王海鸣一同成为递交给足协定夺的主帅候选,但京沪间长久形成的“情结”却让京派元老呈现出一边倒的态势——压马挺王。

  出席昨天教委会会议的共有8人,足协副主席杨一民和08办公室主任李冬生是官方代
表,其余6名教委会成员均为清一色的“京城户口”──戚务生、马克坚、马元安、金志扬、沈祥福、贾秀全。杨一民首先宣布了这次会议的主题,将女足国家队主教练的人选缩小范围,以2到3名为宜。杨一民说:“11月21日教委会成立时,大家曾经讨论过女足主教练的人选问题,但那次大家的意见比较分散,提出的人选名单过多,这次请大家过来是想在上一次的基础上将范围缩小。”

  由于上次教委会议政时曾达成了一个共识,即新任国家女足主帅应该由熟悉女足的教练担任。所以,昨天讨论开始后便直接切入主题,候选者的范围直接缩小到马元安、王海鸣和马良行三人身上。上次议政时曾力荐马元安的金志扬等几位老帅仍然不改初衷,但马元安这位六旬老帅却有推辞之意,大家的意见也转而推举马元安担任国家队顾问比较合适。马元安的退出也让选帅变成了马良行与王海鸣之间的PK,矛盾也由此产生。

  对于王、马之间的PK,京籍教委会成员的意见相当一致,认为马良行作为03年

世界杯的败军之将,不宜再重新担任主教练。某老帅旗帜鲜明地说:“教委会成员多数都担任过国字号主教练,甚至都是有过失败经历的教练,像马良行这种大赛的失败极有可能会造成巨大的心理阴影,再遇到类似大赛时恐怕很难把控自己的这种心理障碍。”打压马良行的同时,京籍教委会多数成员均力挺王海鸣。王海鸣最大优势是始终不曾离开女足,而马良行近两年却在男足执教,王比马更熟悉女足。尽管京籍元老们也提出了王海鸣在训练能力上不足的痼疾,但他们表示:“海鸣在训练等方面的不足,可以找合适的助理教练来帮助他,再说我们也都会尽可能给他出谋划策。”

  中国两大标志性城市京沪之间久已有之的足球对抗,在此次女足选帅过程中再次表现出来。对于京籍教委会成员“压马挺王”,足协没有原则性的态度,杨一民只是将此次会议的主题成果──“主教练候选名单缩减为王海鸣和马良行”收入囊中。依照选帅原则,教委会意见征集完毕后,足协还会征集女足界的选帅态度,包括女足职能部门中国足协女子部以及女足各地方队主教练的意见,而地方女足教练支持马良行占大多数,某女超主帅表示:“虽然没有和马良行共事过,但他率领上海队夺过20多个全国冠军,甚至在他掌舵上海女足时完全垄断了女足荣誉,这本身就说明了他最适合当国家队主教练,更何况马良行即便执教男足这两年,所取得的成绩也有目共睹,他在男足的成功甚至让我们这些女足界教练也感到自豪。”

  处在PK关头的两位当事人尽管都不在北京,却均非常关注选帅进展。对于京籍教委会成员的质疑,马良行昨晚反应平和但态度坚定,他说:“我在03年世界杯没进四强的确是一次失败,但我没有心理阴影更不会产生心理障碍,我不相信一次失败就能把一个人彻底打倒!不仅如此,那次世界杯失利给了我教训,但那也是交纳学费后经验的积累,这只会让人变得更坚强,因为我更相信失败是成功之母。”同时,马良行再次表达了坚定的复出决心,他说:“我始终没有放弃对女足事业的追求,现在女足处在低谷当中的困难人所共知,但我不想谈困难,我仍然认为

中国女足有希望重新崛起,事在人为!”而正在澳洲以临时主帅身份督训玫瑰的王海鸣昨晚也表示:“我感谢老教练们对我的支持,我也向足协领导表态了,如果让我当主教练,我有信心将队伍带好。”

  今天(2日),出席亚足联年度峰会的谢亚龙将从吉隆坡抵达北京。下周一,足协主席会将就王马PK进行最后的总决选,并将结果上报总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