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前任塔基当主席当出心脏病 张吉龙身挑东亚重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5:31 《足球·劲体育》

  记者金焱报道 亚足联主席、国际足联执委,再往下就是亚足联第一副主席,这就是亚洲足球权势图。目前张吉龙正在逼近亚足联第一副主席一职,这也是中国足协官员在亚足联即将获得的最高位置。按道理,亚足联副主席将由全体会员国代表大会产生,但是科威特人塔基的辞职,造成亚足联副主席职位目前处于空缺状态,客观上也促成了今年亚足联执委大会作出紧急决定,极可能在非换届年份选出第一副主席。

  亚足联每四年召开一次全体会员代表大会,届时亚足联全体45个会员全部到场,亚足联重要职位竞选将通过全体会员投票产生,2002年末,亚足联曾经召开会员国大会,当时亚足联主席、副主席没有多人竞选,结果哈曼、张吉龙等人自动当选,而国际足联执委一职,则是争得不可开交,泰国人马库迪、日本人小仓纯二和阿联酋人尤素福争两个国际足联执委名额,结果马库迪和小仓纯二以微弱优势惊险胜出,接下来就是亚足联执委之争,结果乌兹别克斯坦足协主席拉希莫夫幸运地搭上末班车,成为第9名亚足联执委,这样亚足联执委会19人均落座,其中包括4名亚足联副主席。

  亚足联副主席权力小于亚足联主席以及3名国际足联执委,但是亚足联副主席控制着各个单项部门,也是各国足协心仪的要职,尤其是第一副主席之职更为重要。2002年换届选举没有出现多人竞争局面,张吉龙、塔基、费尔南多和夏赫属于自动落座,如今塔基托病离开了亚足联,亚足联第一副主席出现空缺。按照程序,亚足联可以不必等到明年换届选举,直接从9名亚足联执委当中选拔一人替补副主席之职,此人可由亚足联主席哈曼提名,并交到现在的执委会讨论通过,目前沙特人达巴尔呼声较高,当然,费尔南多也有机会,如果达巴尔当选副主席,还将确认哪位担任第一副主席,这项议案仍然要由主席提名,然后交执委会讨论通过,现在就是达巴尔与张吉龙之争,张吉龙要想当选,必须赢得除了亚足联主席和他本人之外的其他执委支持。

  龙哥这次竞选,不但事关他个人或

中国足球的荣誉,也将是东西亚阵营之争,因此龙哥也身挑东亚阵营的重担。

  前任塔基:当主席当出心脏病

  记者刘峰吉隆坡报道 科威特人阿萨德·塔基的心脏一直不好,去年初甚至在黎巴嫩发病与死亡擦肩而过。这位淡出亚洲足坛的前亚足联第一副主席如今在家安心静养,享受起了难得的安宁。在接到记者电话时,塔基有些吃惊,“我都不是足球圈的人了,还采访我吗?”在记者的再三要求下,塔基淡淡地说:“亚足联第一副主席不好当,必要的时候我会公布亚足联内幕。”

  第一副主席有一定权力

  亚足联第一副主席的任命一般采取轮换制,由副主席轮流担任,在2003年塔基“轮换上岗”前,塔基是副主席和技术委员会主席,轮岗后恰好和张吉龙对调,塔基出任第一副主席和竞赛委员会主席,而张吉龙换到了技术委员会主席的位置。

  塔基坦诚地表示,“第一副主席拥有很大的权力,在很多方面都有‘萨特(话语权)’,可以独立地处理一些事务。对于一些决议,如果第一副主席强烈反对的话,很难得到通过,在亚足联,产生的任何重大决议,其实都是各方妥协的结果。”但是接着塔基又话锋一转,“但第一副主席并不好当,很多权力都受到了限制,我对亚足联早已失去了兴趣,必要的时候我会将其中内幕公之于众。”

  虽然塔基的话并不太多,但寥寥数语却让外人不难猜出主席和第一副主席之间难以调和的矛盾。塔基在辞职之后,早已经通过西亚媒体公开讨伐了哈曼,三个月前塔基向科威特祖国报爆出猛料,“哈曼基本上什么事情都要介入,各个委员会开会的时候,他都会出席,强加自己的观点。这其实让委员会和其他副主席间接失去了独立权。”

  哈曼严重干涉裁判事务

  在亚洲裁判的问题上,塔基也对哈曼非常不满,“也许哈曼不会直接干涉裁判事务,但我可以肯定哈曼通过其他方式,间接从中做了手脚。特别是在裁判委员会的会议上,哈曼从不缺席,裁判委员会几乎失去了自己的发言权,像亚足联大会上提交的“设立裁判联盟”方案,实际上是裁判委员会内部已经否决的提议,但哈曼就想建立这样一个自己统辖的机构,完全把裁判委员会架空。另外哈曼还对执法亚洲和国际大赛的亚洲裁判提名拥有绝对的否决权,比如裁委会曾推荐了科威特国际裁判萨阿德·卡米尔参加德国

世界杯的执法工作,但哈曼却取消了他的资格,完全是在蔑视委员会的决议,最后在裁委会主席布佐将军和副主席艾哈迈德·贾西姆的斗争下,卡米尔才重归候选人之列。”

  塔基强调说,正是因为哈曼的这种外行干涉,随意安排大赛的执法裁判,才导致近两年亚洲裁判的执法工作出现了很多问题,塔基非常不满哈曼的大权独揽,“尤其是哈曼通过制定某些规章制度来扩大他的权限,直接插手所有事务,这和第一副主席不得不发生冲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