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总局赞同足协亚足联维权 要与体育大国地位匹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0:08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智平报道 中国足协的四大主席在谢亚龙的御驾亲征下扑向亚足联所在地吉隆坡,参加亚足联一系列工作会议,并试图力促中国足协老资格的外交人才张吉龙竞选亚足联第一副主席职位。这是龙王自上任以来最大规模的外交行动,同时也标志着龙王在初步完成了国内工作的布局后,试图在亚足联等外交场合为中国足球谋求更大的利益。

  据了解,在临行前,足协有关人士向体育总局有关领导做了书面报告并得到了批准
。从总局的视角看,在参与洲际体育组织方面以及在国际级裁判培养方面,已经改变了过去只注重中国优势项目参与国际专项体育组织的做法,当然,在这样的国内大背景下,张吉龙能否在亚足联权力榜上顺利角逐第一副主席的重要职位,还要看外交运作等情况。

  体育总局这次全力支持中国足协在洲际体育事务中通过谋取重要职要来维持自己的利益在过去是比较少见的,因此可以说这是总局高层观念的重要变化。中国竞技体育以前一直围绕着“奥运争光计划”开展工作,在资金有限,尤其是体育市场不开放,不能引进外资的情况下,一直非常注重寻求奥运项目的突破,把有限的资金放在优势奥运会项目上。在那个时期,除国际奥委会外,中国体育参与国际体育专项组织的官职并不十分热心,只有

乒乓球、排球等少数中国优势项目或像足球这样比较市场化的项目在得到总局批准后,才参与到国际专项体育组织中。但现在中国在世界上体育大国的形象已经得到巩固和公认,包括国际奥委会、国际体育专项组织因为项目优势、体育市场、洲际平衡、亚洲人才市场培育等多方面角度考虑,一直非常重视发挥中国的积极作用,尤其是一些发展中国家,更希望中国积极参与其中的工作,以便打某引起发达国家在体育组织中的垄断作用。

  另外,总局高层也普遍认识到,在产业市场和国际关系的作用下,现代体育的竞技已不止限于场内的技术较量,也涉及到场外公关。在体育圈内外一向认为,参与国际体育专项组织的好处很多,至少能够为本国争取到更多或者平等、公平的体育竞争环境。有关人士表示,“这不是吃亏不吃亏的问题。从国家体育的高度说,参与国际体育专项组织或亚洲有关组织,主要是提高中国的国际声誉,提高体育的竞争力的问题。一般意义上说,至少要与目前中国是体育大国、强国的地位相匹配的问题。”

  事实上,中国在参与国际体育组织方面的态度仍非常谨慎,从“不阻止、不主张”到目前的支持,但仍不希望“全面、主动出击”,但是,从现在的情况看,只有优势项目参与国际体育组织事务显然是远远不够的。现在,在体育市场这只无形之手的积极调度下,中国体育已经不仅仅立足于奥运项目的投入,随着08

北京奥运会的纵深不断展开,可以说中国体育已经全面参与到世界体育之中,其中包括国际体育专项组织官员的角逐以及裁判的培养等工作。当然,像这次张吉龙竞逐亚足联第一副主席职位这些参与必须有国家体育组织为背景,因此必须要经过总局的批准,另外,在工作策略、维护本国利益、经费开支等问题上还需总局或中国奥委会的强力支持做后盾。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体育界在国际组织任职的人员已经超过百人,国际级裁判也超过百人。有关人士认为,“这是中国体育发展的需要,也符合08奥运的大背景,同时也与中国的体育大国形象相匹配。当然,我们还要量力而行。”据了解,此番龙王采取大规模外交活动,行前已经向体育总局有关领导做了书面报告,并得到了总局的授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69,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