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特色”式的下课 球队主教练成为高危一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09:39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从世界范围来看,球队主教练着实是一个下岗频率最高的职业,欧洲五大联赛一个赛季下来,因为战绩不佳而丢掉饭碗的人,你用四只手都数不过来。在中国的顶级联赛中,每年从教练这个岗位上走下来的同样大有人在,更为有趣的是,在咱们中国,教练员的下课更加具有明显的“中国特色”,你可以因为战绩不佳下岗,但你同样可以因为得罪了球队中某些重量级的球员而下岗。在这里,我们不禁要向那些怀着无比勇气要在新赛季里继续向这个高危险岗位发起挑战的人提个小小的建议,趁着现在还有时间和心情,赶紧去买份“职业保险
”,因为从上岗的第一天,你就可能面临着随时到来的失业。

  迟尚斌

  “正义斗士”败给“球霸”

  毫无疑问,过去的2005赛季,对于卫冕冠军深圳

健力宝是一个苦涩的赛季,在这一赛季里,深圳健力宝不仅没有展现出卫冕冠军的风采,反而成为了中国足球丑陋的代名词。而队中“球霸”联手赶走主教练的举动更是开了中国俱乐部的先河。

  接替朱广沪担任深足主教练,以迟尚斌的能力或许是可以胜任的,毕竟他曾经带领大连队取得过55场联赛不败的纪录,光凭这个名头就足够吓死很多人。但是,迟尚斌或许是低估了李玮峰等人在球队中的影响力,他天真地认为只要采取他当年对待张恩华、孙继海等人的办法就能治住李玮峰等人。出乎意料的是,他所制定的这些队规很快引起了众多大牌球员的反感,迟尚斌第一次听到耳边响起了不善意的掌声。此后多名球员以伤病为由缺席,训练几近瘫痪。加之中超联赛前9轮,先是一个4连平,接着就是5连败,队内矛盾逐渐公开化。

  面对这种嚣张的气焰,身为一队之主的迟尚斌在5月16日晚的教练组会议上作出一个决定,即将李玮峰从队伍中除名。但是,会议决定报告还没来得及递交,5月17日健力宝俱乐部被迫宣布解除迟尚斌的主教练职务。这绝对是迟尚斌始料未及的,一天后迟尚斌与代理董事长杨塞新到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大曝内幕,并创造性地提出了“球霸”这一名词,而且矛头直指李玮峰。但无论如何,作为“正义斗士”的迟尚斌输给了更为凶猛的“球霸”。

  郭瑞龙

  玩弄义气反为义气所伤

  作为朱广沪时期的教练组成员,郭瑞龙显然非常清楚老朱在执教期间是如何将一支常年拿不到薪水的球队打造成一支冠军球队的,于是在郭瑞龙从迟尚斌手中接过后,继续沿用了朱广沪以往的那一套,用江湖义气笼络这些大牌球员。应该说,郭瑞龙在这方面是成功的,他率领这支濒临崩溃的球队创造性地闯进了亚冠四强,在联赛中也逐渐开始赢球。

  但是,一贯与球员站在一个立场,他的这个举动也得罪了俱乐部,毕竟在深圳健力宝这个俱乐部,劳资双方的矛盾是永远难以调和的。于是,在健力宝股权转让后的10月14日上午,深足宣布停止郭瑞龙一队教练组组长职务,由谢峰接替郭瑞龙。关于郭瑞龙下课的原因,是在今年8月初球队前往澳门与巴塞罗那队进行商业比赛时,郭瑞龙将34万出场费中的20万分发给了球员,而按照俱乐部的理解,球队参加商业比赛的出场费应该归俱乐部所有。在距离事发已经两个多月的情况下俱乐部才拿出这样的“处理决定”,显然这不过是个托词而已。

  由于选择了江湖义气,郭瑞龙便注定了要与球员站在同一立场上对抗俱乐部,特别是在亚冠联赛惨败之后俱乐部要求捉内鬼的问题上郭瑞龙并未予以配合,这让领导们难以满意。对于已年过花甲的郭瑞龙来说,自己为了俱乐部呕心沥血,赢得了球员的尊重却引火烧身,没能善始善终,而他的下课也是中国足坛为数不多的非成绩原因下课的主教练。

  裴恩才

  领导拍脑门子的又一产物

  意料之外,上任仅仅163天后,女足主帅裴恩才还没有参加正式比赛便提出辞职;情理之中,在富有中国特色的足球圈,辞职已经成为裴恩才的惟一选择。但是,裴恩才的离去也为所有关心中国女足的球迷留下了一个非常严肃的话题,男足教练到底能不能挽救已经滑入低谷的中国女足。

  应该说,如果不是谢亚龙,我们或许到现在还不能清楚地理解这样一个概念:“女足男子化就是用男足教练来带女足”。从裴恩才与中国女足的“包办婚姻”来看,谢亚龙的这一创举又一次真实地反映了这样一个事实:在中国足坛,无论换了谁做领导,永远都不会缺乏拍脑门子的产物。从阎世铎时期的暂停升降级、南北分区制,到谢亚龙时期的女足男子化、国奥取代国足……

  裴恩才与朱广沪同样作为国家队主教练,如今的境遇却是天上地下,最根本的原因何在呢?因为朱广沪深得中国足球三味,他知道每一场比赛的胜负对中国足协官员都很重要,哪怕东亚运动会和

东亚四强赛这样的三流比赛也不放过,他知道必须要有为自己卖死力的球员。裴恩才没能真正理解足球的中国特色,所以他才会对足协领导说的“某某比赛只是锻炼队伍”之类的话信以为真,他才会面对所谓元老团的无休止质问而备感委屈。

  涅波

  亚冠资格也不能挽救它

  虽然整个赛季下来,上海申花未能夺得哪怕是一个冠军,但是联赛亚军的身份却足以确保他们能够获得一个宝贵的参加下赛季亚冠联赛的资格。不过,令涅波颇为失望的是,这个亚冠资格却没能给他带来一份新合同,于是在忿忿不平中,这位俄罗斯老人将帅位拱手让给了早就跃跃欲试的吴金贵。

  按照申花内部人士的说法,其实申花俱乐部早就有意解雇涅波了,之所以迟迟没有将其“拿下”,除了高额违约金的因素外,涅波在联赛中带队取得8连胜的成绩也令俱乐部找不到合适的理由。但是赛季一结束,俱乐部便迫不及待地宣布了由吴金贵取代涅波的决定,而导致涅波无法和申花续约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本赛季申花俱乐部的总体投入是一亿元,涅波的薪水已经超过了80万美元,仅仅拿到了亚军,涅波的性价比让俱乐部产生了怀疑;另外,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大多数申花球员对涅波的能力一直不是很认同。

  实际上外界并不知道的一个事实是,早在亚洲杯结束之后不久,吴金贵就已经接到了申花方面的召唤,希望他能重回申花执教。但是因为国家队即将面临客场对科威特的关键比赛,因此,吴金贵只好把自己回申花的时间推迟到这场比赛之后,但就是这一个时间差,导致他错过了重新“上课”的第一次机会。申花已经和涅波签订了合同,俱乐部只好暂时安排吴金贵担任分管经营的副总经理,但是吴金贵并没有闲着,他一直跟队了解情况,而且还在幕后为总经理吴翼南出了不少主意。

  图拔

  躲过了初一躲不过十五

  2005年资金投入最大的中超俱乐部是谁?最外行的球迷可能也知道答案:山东鲁能。但是令人遗憾的是,大投入并没有带来大收获,鲁能不仅早早无缘联赛冠军,在亚冠赛场上又被沙特球队打了一个2 7,最终一个赛季下来四大皆空的结果也令全国球迷对这支号称“中国

皇马”的球队跌破了一地眼镜。

  按照道理来说,以这样的成绩结束一个赛季,作为主教练的图拔是难辞其咎的,在球队目标上,他没有选择好重点突破的目标,最终因为战线过长而导致队员疲于应付;在队员管理上,他没有管理好队中的大牌,结果这些大牌一遇到挫折便大肆发作,最终导致在球队最需要人手的时候,郑智、巴辛因为禁赛无法帮上忙;在外援引进上,他一手招来的号称罗马尼亚国脚的丹丘内斯库一个赛季都没能证实他的水平。不过出人意料的是,尽管图拔在整个赛季中犯下了无数的错误,但是鲁能俱乐部并没有解雇他,反而是又给了他一次重新证明自己的机会。

  这个时候,图拔应该感谢前任总经理董罡,因为正是后者用自己离职,在一定程度上为图拔分担了四大皆空的罪责。下个赛季,鲁能已经失去了参加亚冠的资格,图拔惟一要做的,也是必须要做的,就是集中力量将联赛冠军从大连实德手中抢过来,否则,躲得了初一的他,肯定躲不过明年的十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