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足坛洋帅土帅争吃回头草 霍顿降薪也要回中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03:44 重庆商报

  俗话说,好马不吃回头草。曾经火红的中国足球,如今已变成一片草木稀少的荒原。“僧多粥少”,生存空间的极度萎缩,“好马”也不得不吃回头草——再低廉的工资,也挡不住卡洛斯、米罗西的回归以及霍顿的一片痴心;挡不住裴恩才、马林以及马良行等土帅重回“旧主”怀抱、意图重塑辉煌的决心。洋帅、土帅争吃“回头草”,已成为近期中国足坛的一大景观。

  廉价洋帅

  难舍中国金钵钵

  霍顿、卡洛斯和米罗西,都是在中国足坛几进几出的老面孔。对于这些洋帅来说,在中国足球已经陷入极度低迷的关口,还愿意再吃“回头草”,一方面是他们离开中国就难有发挥的空间,中国足坛仍是他们淘金的宝地;另一方面则是,他们低廉的身价,成为了紧缩银根的中国俱乐部的首选。

  霍顿降薪也要回中国

  霍顿到底来不来中国?中国足协新成立的教练委员会,上周已确定将聘请霍顿担任国足外籍技术顾问一事暂时搁置,原因据说是足协目前无钱支付他的薪水。但是,暂时的搁浅,并没有改变霍顿重回中国的一片痴心。本月底,霍顿与乌兹别克足协签下的4个月短期合约已经到期。乌兹别克足协一度盛情邀请霍顿续签合同,并许诺给他每月薪水为3万美元,但这并没有改变霍顿的态度,他执意要回中国。尴尬的是,中国足协目前还没有明确表达聘请他的意思,而承诺给他的每月薪水也仅为1万美元,比乌兹别克足协给出的筹码足足少了2万。

  对于为何自降身价也要来中国,霍顿自己也作了解释:乌兹别克的足球环境不好。显然,熟悉中国足球的霍顿并不在意国足的低薪水,能够在国足再次镀金,他在中国就不愁没饭碗。中国足球对于霍顿来说,始终还是一个金钵钵。

  --相关事例--

  卡洛斯--原陕西国力队、北京国安巴西主帅卡洛斯,即将出任上海联城队主教练,这也是卡洛斯第四度重返中国,他吃“回头草”是因为其在巴西处于赋闲阶段,而这支被九城收购的俱乐部看重他,则是因为前者提出的年薪相当低、在多次压价后也没有拒绝。

  米罗西--在今年上半年担任中甲球队-湖南湘军主帅被欠薪后回家。在近期无法在克罗地亚国内找到工作、而湘军更换后台老板后,米罗西终于再吃“回头草”,他将在下周正式上任。

  失意土帅

  重找旧主续辉煌

  裴恩才、马林和马良行,都曾经带领不同的球队取得过辉煌,但都同样在今年经历了最失意的阶段、遭遇了执教生涯中最尴尬的事件。为了重新证明自己,这些土帅都不约而同的想吃“回头草”,希望回到以前曾经铸造辉煌的球队。

  裴恩才背负“罪名”重返武汉

  “男足教练带女足”,裴恩才成为中国足协这一思路失败的又一典型。虽然今年

中国女足
东亚四强赛
的惨败,与足协决策关系更大,但裴恩才也不可避免的背上“不懂女足规律”的罪名,对于他能力的质疑此起彼伏。

  在“国字号”球队“镀金”之后,裴恩才不愁好出路,想要他的俱乐部不少,比如明年有冲超雄心的中甲球队——江苏舜天队。但是,裴恩才最终还是选择了重回老东家——武汉黄鹤楼队。毕竟,今年在武汉队,裴恩才创造了中超升班马7连胜的辉煌,熟悉的环境足以让他轻车熟路的驾驭球队。如果到一支并不熟悉的球队,要再创奇迹有诸多不可预知的变数。对于想重新证明自己、洗刷外界质疑的裴恩才来说,吃“回头草”才是最明智的选择。

  --相关事例--

  马林--今年在重庆力帆经历灰色的回忆,马林的执教能力,也随着球队的糟糕战绩受到了怀疑。在新赛季来临之前,马林强烈的表达了吃“回头草”的意愿,而他目前也在曾效力的

辽足眼中成为明年主帅的首选,辽足队员都认为,他是目前5名辽足主帅候选人中,技战术能力最好的教练。

  马良行--今年在上海中邦,马良行经历球队风波,并与球队大佬“范志毅”的亲密关系瓦解。在中超结束后,他也因为球队被收购没了帅位,正好此时中国女足因为裴恩才辞职而帅位空缺,马良行也动了回女足吃“回头草”的念头,目前他已成女足新帅最热门的候选人。

  本组稿件由 记者 周晓亮 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