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足新帅四候选各有优劣 老马态度转变形势大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5:09 新浪体育 ©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足主教练人选的竞争形势,正发生巨大的变化。

  在裴恩才正式辞职以来,外界关于中国女足未来主帅人选的猜测,始终没有停止过。更多的声音认为,最可能接任女足主帅一职的是前任主教练马良行和现任代理主教练的王海鸣。不过,现在看来,形势已经发生巨大的变化。因为,老帅马元安的态度似乎有所转变,也有了重新出山的想法。老马支持者众多,而且有着很多成功经历,因此,一旦老马正式
下定决心,他很有可能击败其他竞争者,担当大任。

  一下是多位竞争候选人的优劣势以及个人态度。

  马元安

  目前身份——

  教练委员会委员、北京女足顾问

  优势——

  执教

中国女足时间最长,并取得过巨大成功,是中国女足历史上最成功的教练。取得过奥运会和
世界杯
的双料亚军。并多次蝉联亚洲冠军。

  除了成功经历多之外,马元安对世界女足的了解程度,也是其他教练所望尘莫及的。马元安执教中国女足期间,带队参加过无数次的国际比赛,因此,对各个国家队的特点和发展情况都有深入的了解。

  马元安执教中国女足,还可以在国内女足整体发展方面发挥出很大作用并作出自己的贡献。

  此外,在教练委员中,多数资深教练支持马元安,这是一分量很重的砝码。毕竟,足协在成立了教练委员会,不可能像以前那样“走过场”,丝毫听不进意见和建议。

  劣势——

  是竞争者中年龄最大的一位。如果当选,有必要配备一位年轻教练。在培养女足队伍的同时,培养年轻教练。

  个人态度——

  一开始,马元安的态度很明确,那就是“没考虑过”,或者是“不想出山”。但是,现在看来,老马的态度已经有些转变。

  马元安如今的态度是:“足协还没有联系我,也没有人和我正式谈过这件事,因此,我不好表态……如果足协诚意邀请我的话,我会认真考虑的。”这足以说明,老马的态度已经从当初的坚决不想出山,变成了现在的犹豫心态,并且,一旦得到邀请,老帅马元安很可能会作出重出江湖的决定。

  马良行

  现在身份——

  上海市体校副校长

  优势——

  执教上海女足多年,取得过19次全国冠军,是一位“常胜将军”。

  因为在女足执教的时间比较长,因此,和老帅马元安一样,对国内女足的状况比较了解,对女足运动的自身规律比较了解。因此,带领队伍不会出现大的弯路。

  在离开女足之后,又执教过男足。应该说,足球思想方面有了进一步的提升。

  劣势——

  尽管带领上海女足取得多项冠军,不过,这些成绩都是在国内取得的,而不是国际比赛的成绩。在执教国家队期间,遭遇到失败;此外,得到的支持声似乎不多,这也是一个很不利的因素。

  个人态度——

  “我现在在体校当副校长,我对自己现在的生活很满意……足协还没有人和我联系过,媒体上的消息,可能是大家在给我捧场。”

  王海鸣

  现在身份——

  中国女足代理主教练

  优势——

  在张海涛离任之后,一直在中国女足执教,对中国女足的现状最为了解。

  此外,由于现在就身在中国女足,因此,有着“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

  劣势——

  在执教能力上,似乎并没有得到更多人的肯定。另外,在执教国家队期间,也没有取得过理想的成绩。事实上,如果王海鸣能够把握住这两年的大好机会,他完全有机会坐稳国家女足的位置。现在看来,问题还是出在他自己身上。

  个人态度——

  “不管我是不是主教练,但只要我一天在行使这个权力,我就会努力带好球队,让球队往更好的方向发展下去。至于是否让我出任主帅,那是足协领导决定的事情,我该做的就是在队伍中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能量。至于今后在什么位置,我只能说女足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

  孙雯

  现在身份——

  国际足联女足宣传大使

  优势——

  是中国女足历史上最优秀的运动员,帮助中国女足取得了最辉煌的成绩,自己也获得了

中国足球运动员在世界上的最大荣誉。

  女足出身,对女足的情况非常了解。而且,由于身份特殊,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对女足运动的推广有一定的帮助。此外,由于与国际足联、亚足联的部分官员比较熟识,因此,对中国女足的未来发展有所帮助。

  劣势——

  没有任何执教经历。以孙雯的现状,出任主教练的可能性和可行性都不大。最合理的做法,是担任国家队的助理教练。

  个人态度——

  “谢谢大家对我的支持和厚爱。但是,我现在还没有这个考虑。无论从心理状态、执教经历来说,我都没有作好准备。(李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8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