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足联大奖少年队撑中国门面 马晓旭独对日本双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4:42 《足球·劲体育》

  记者刘峰报道 “AFCGALA(年度颁奖晚会)”是亚足联一年一度的压轴戏,原定的奖项提名的公布时间是11月12日,但由于伊斯兰世界的斋月,一些成员国足协没有把选票及时发回亚足联,因此亚足联最终把提名公布时间推迟到了21日,中国获得了11项大奖中的4项提名,王大雷和马晓旭两位国少男女分别在个人奖项中入围。

  王大雷PK朝鲜小将

  王大雷将和朝鲜U17青年队的崔敏镐竞争最佳新秀奖,作为去年亚少赛最佳球员,他也入围了去年年度最佳新秀,但最终败给了朴周永,今年王大雷参加了秘鲁世少赛,虽然吃到了一张红牌,但表现受到了很多人的表扬。目前,王大雷领先崔敏镐,在亚足联颁奖的历史上,连续两度获得提名而错失桂冠的例子极为少见。陈涛在年度新秀的提名中也是名列前茅,但在对选票重新统计之后,陈涛的票数不及王大雷和崔敏镐,这样今年在国家队和国青队大放异彩的陈涛只能与“最佳新秀”擦肩而过。至于公平竞赛奖,这其实多少有些安慰奖的性质,去年憾失亚洲杯冠军和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出线资格的中国队,在年底的颁奖典礼上出人意料地获得了公平竞赛奖,算得上是一个惊喜。今年公平竞赛奖入围的是中国香港、韩国和黎巴嫩,据悉中国香港在正式比赛的红黄牌纪录都比较良好,很有希望获得这个“安慰奖”。

  马晓旭独对日本双姝

  在亚洲足球小姐的提名中,中国U17青年女足的马晓旭名列其中,她将面临日本女足原菜摘子和永里亚纱内的竞争,来自大连实德的马晓旭在代表U17中国女足征战亚少赛时表现不俗,最终夺得亚军,当时中国队在点球大战中不敌日本队,但90分钟内1比1为中国队打进唯一一球的正是马晓旭,在

十运会中,她所代表的辽宁女足也获得了亚军。

  去年的亚洲足球小姐是日本的泽穗希,似乎今年的“亚姐”桂冠会轮到马晓旭头上,但一些亚足联内部人士对马晓旭的名字感到生疏,相反却熟悉日本女足。中国女足今年流年不利,虽然青年女足获得了亚洲亚军,但女足的整体实力却在下滑,

东亚四强赛垫底是残酷的事实,因此马晓旭获得“亚洲足球小姐”的希望并不乐观。同样在最佳女足国家队中,中国青年女足只获得了亚军,获奖的形势更加严峻。但考虑到纪念最佳女足国家队和亚洲足球小姐两个奖项其实就是中日之争,所以并不排除亚足联搞平衡的可能,最后的结果是中日女足瓜分两个奖项。

  最重奖项中国无望

  虽然中国获得了四项大奖的提名,但在亚足联的年度重头奖:亚洲足球先生、最佳国家队和最佳俱乐部等三项提名上,中国都没有入围,这也真实反映了中国足球在今年的尴尬处境。日本和沙特是今年亚足联奖项的最大赢家,其中日本获得了五项提名,而亚洲之钻(特别贡献奖)也已提前送给了日本足协主席川渊三郎。而沙特也获得了四项分量很重的提名(最佳国家队、最佳俱乐部、最佳球员和最佳裁判),这次亚足联奖项实际上也是日沙之间的角逐。

  据了解,日本队将力压沙特蝉联最佳国家队的奖项,而沙特伊蒂哈德将蝉联亚洲最佳俱乐部的称号,在亚洲足球先生的竞争中,沙特老将贾巴尔将最终胜出,去年他帮助希拉尔队获得沙特联赛和

足协杯的双料冠军,同时今年又在国家队中表现神勇,使得沙特队以不败纪录进军德国世界杯,贾巴尔在本赛季结束后将正式告别足坛,也出于这个原因,亚洲足球先生非34岁的贾巴尔莫属。另外最佳裁判的大奖也很可能授予新加坡的马丁。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亚足联今年重新设计足球先生奖杯,这座奖杯以玻璃为背景,黑色的红木制基座,完全手制。基座上的球员雕像以金、银、铜三色区分,标以第一、第二和第三名得主,球员雕像仍然是奖座的中心,但位置已经改在玻璃背景的右前方。玻璃上方印有亚洲足联标志,奖项名称喷印在下。玻璃底面有另一层次的球员雕像反射图,使奖座在整体上出现3D立体效果。

  各大奖项候选人名单

  亚洲足球先生:贾巴尔(沙特·希拉尔)、蒙塔萨里(沙特·伊蒂哈德)、沙兹基赫(乌兹别克·基辅迪纳摩)

  亚洲足球小姐:马晓旭(中国)、原菜摘子、永里亚纱乃(日本)

  最佳教练:空缺

  最佳新秀:王大雷(中国)、崔敏镐(朝鲜)

  最佳裁判:阿尔甘迪(沙特)、麦丁(新加坡)、莫哈末沙礼苏基丁(马来西亚)

  最佳国家队:日本、韩国、伊朗、沙特阿拉伯

  最佳女足队:U17中国女足、U17日本女足、U17泰国女足

  最佳俱乐部:伊蒂哈德(沙特)、艾因(阿联酋)

  最佳室内五人足球队:日本、伊朗

  最佳成员协会:日本、尼泊尔、卡塔尔

  公平竞赛奖:中国香港、韩国、黎巴嫩

  亚洲之钻:川渊三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