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元安:领导需要我会正式考虑 教练哪有性别之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2:53 《足球·劲体育》

  记者刘峰北京报道 不可否认,中国女足现在到了“多事之秋”阶段。提起谁能出山收拾危局这个问题,似乎没有人能够比老马更有说服力!他差不多执教了中国女足近十年,并且带来了一连串闪闪发光的荣誉,从亚洲冠军一直到1999年美国世界杯亚军,从1996年亚洲最佳教练到今年的“中国女足特殊贡献奖”。

  16日和20日,记者两次联系上了这位女足功勋教练,就女足的现状和未来、以及女
足选帅等敏感问题进行了采访。

  [关于选帅]

  “领导找我,我会正式考虑”

  《足球》:现在外界请你重新出山的呼声很高?

  马元安:这几天很多记者都在往我家打电话,聊起重新当国家队主教练这事,但我并没有放在心上.首先是足协领导并没有找我正式谈过话,外界和媒体怎么说,只是一厢情愿,我不能自己瞎说‘我愿意当国家队主教练吧’,我在这个位置上,实在不好表态。媒体和外界呼吁我出山,我很高兴。

  如果足协正式要你重新出山呢?

  足球这个领域,没有如果,只有是和不是,现在还没有让我出山这个正式的通知,总不能表现出一副“惊喜”的样子吧,让人笑话。(在记者的反复追问之下,马元安表示)如果足协领导找我谈,我会正式考虑这个问题。我从国家队下来有三年多的时间,我依然很关心

中国女足,和女足的感情非常深,现在我是北京城建女足的顾问,工作关系都在城建,我的岁数已经大了,如果需要我,我可以从各个方面帮助女足,希望用我的经验来让球队少犯错误。

  你也参加了教练委员会会议,对主教练人选是什么态度?

  这次会议没有谈实质性的问题,只是聊了聊教练委员会的规章制度,关于主教练的人选,只是下一步讨论的问题,最后谁来当教练,还要看足协领导的态度。我们只是参谋建议。

  马良行怎么样?

  马良行是一位优秀的教练,男女足都带过,都取得过很好的成绩。不过他能不能当主教练,是足协说了算。

  [关于教练性别]

  “我也是出身男足”

  男足教练和女足教练,哪一个更合适中国女足?

  不管男足教练还是女足教练,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谁最合适?谁带队成绩好谁就合适。成功需要一百个条件,一个条件不具备就有可能导致失败。裴恩才是男足教练起家,虽然辞职了,但不能说他不适合女足,只能说现在成功的条件还不具备。我也是男足教练起家,但在女足国家队一口气就工作了九年多,之前的1975年到1984年,我一直在执教北京青年男足,这以后又脱产学习了两年,1986年才当的女足教练,所以你们媒体千万不要乱炒什么男足教练和女足教练,不管男足教练还是女足教练,带出成绩了就是好教练。男足和女足,只有性别的差异,没有技战术的不同,男足是更快、更高、更强,女足的节奏虽然慢一点,但是队员拿球的空间要比男足大得多,很多配合和技术动作,男足做不出来,女足可以做,女足比赛打好了,技战术配合要比男足精彩。这就需要主教练要有先进的足球思想和理念,不能随便找一个教练来充数,这样搞不好女足。

  [关于现状]

  “没人像老女足那样拼”

  兵发澳大利亚前,代理主帅王海鸣又把女足的打法由裴恩才倡导的“三后卫”改回到“四后卫”,女足的技战术打法似乎缺乏延续性?

  并不是这么一回事。一支成熟的球队,成绩好坏跟阵型打法并没有多大关系,三后卫、还是四后卫,都是根据本身队员的特点和对手的风格作出的变化,像我带队的时候,一开始也并不是正版的442阵型,打得是13132(4132),一个拖后中卫和单后腰,中场菱形站位,打双前锋,那时候队员的个人能力强、进攻配合打得也比较好,后来不行了就缩回来打双后腰,后防线平行站位,阵型是根据比赛不断调整的。

  新任主教练所需要解决的最大问题是什么?

  新任教练首先要能够重新振兴女足精神!现在中国女足最缺的就是以前的那种拼搏精神。以前的老国脚,一个月才几十块钱,没有人关注,训练和比赛非常投入,大家真正在拼。为了生存,她们不得不投入。现在的女足队员呢,一个月的收入有了几千块,时代不同了,环境变化了,没有人再像以前老女足那么去拼了。中国女足难呀,以前中国女足的成功,不是某一个人的功劳,而是几代人的奋斗,是几百个条件创造出来的。从目前女足的发展来看,不能说在2007年

世界杯上打不出好成绩,但是困难巨大。

  现在女足的问题之一是优秀人才太少,但是这次马晓旭获得了“亚洲足球小姐”的提名?

  从整体来说,似乎存在着这个现象。但足球是一个整体运动,以前中国女足的成绩,不是靠某名球星打出来的,而是整体拼搏的结果。我从来不去评价队员如何如何。夸队员好,队员尾巴会翘得太高,都不知道自己姓啥,实际上是害人。我也不能去公开批评球员,这样她们的自尊心也会受不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