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选帅会务虚大过就实 教练委员会竟连性别都未敲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2:50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林白北京报道 就在总局旗帜鲜明地举行为期三天的“08奥运与05冬训动员”大会,宣告08奥运计划全面启动之际,中国足协于21日也开了一个教练委员会会议。

  成立教练委员会的目的,虽然肩负着监督各级国字号球队训练的任务,力争对国家队或者国家女足完成08任务起到促进作用,但在讨论广为人关心的“女足主帅人选”时,这次会议却成了一次彻底的“神仙会”——没有讨论出任何实质性的东西。

  参加本次教练委员会的19名成员,分别是前任国家队和国奥队的主教练高丰文、徐根宝、马元安、戚务生、沈祥福,技术顾问马克坚、金志扬,以及现任国家队教练的朱广沪、贾秀全;厦门的高洪波、上海女足主教练林志桦,中超亚军现任主教练吴金贵等。

  裴恩才辞职后,女足仍未选出主教练,因此女足主教练位置虽然空缺,但是“予以保留”。不过“敏感人物”马良行和张海涛均未出席本次教练员会议,而本来根据教练委员会委员资格的认定,他俩都是女足的前任主教练,而且年龄也在65岁以下,但是从女足主教练位置下岗后,马良行担任了中邦主教练,张海涛则成了

鲁能助理教练,因此足协方面认为“马良行和张海涛现在已经没有继续从事女足工作,不再具有资格”,因此被排除在外。

  照理这么多人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句,够热闹的,但现场的气氛却一点不活跃。徐根宝离开职业足坛后,“退守”到崇明岛基地,平时难得和这么多人见面。他落座后,众人多和他寒暄着近况。

  讨论完惯常的教练委员会章程、宗旨、规范等方面的议题,明确教练委员会的任务将是监督各级国家队的训练职责后,大家本以为要直奔最重要的主题——女足选帅,但令人失望的是,足协没有人站出来,就女足选帅发表明确旨意。一干委员得到的指示是:你们只有建议权没有投票权!

  但建议什么呢?会上没有明确人选,大家集中谈论的人选还是报纸上早已炒乱的那几个人——马良行、王海鸣以及林志桦、贾秀全和徐根宝。最后会议结束时,大家不仅没有达成一致,甚至在大的原则——是由男足教练继续带,还是从女足圈中选将都产生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意见,一种意见认为“要请熟悉女足的人担任教练才能取得好成绩,裴恩才和张海涛就是弯路。”而另一方面则以徐根宝等人为代表认为“足球规律是相通的,男足教练带队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和熟悉后一样能出成绩。”

  作为联赛冠军球队的主帅,上海女足主帅林志桦被特邀参加了此次为期一天的会议。走出会议现场的他,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表示:“有关女足选帅的议论很多,我没有发言,谈论的内容也没有什么新意,大家就是在务虚而已。”而另一位代表则直言说:究竟选谁来当女足教练,是继续从男足圈中选人还是从女足圈中选人,足协领导本身都没有拿定主意。我们说再多又有什么用?

  导致这种窘局的原因,另有一说是缘于总局领导的旨意。据一位圈内人士介绍,总局负责足球的领导希望由男足教练继续带女足。谢亚龙正是贯彻总局领导的旨意,才挑选上裴恩才的。现在裴恩才虽然辞职了,但足协在没有得到总局领导的明确指示前,也不敢擅自作主张,改弦易辙从女足圈内选人。

  有关此次会议,唯一的亮点可能是,足协将于周五再次召开专门会议,明确要统筹安排各级国字号球队的后勤、装备和热身赛等,免得有的球队“撑得过饱”,有的球队“饿得要死”。至于最热门的女足选帅话题,讨论得最没有力度,女足主帅的确定,也许要成为本年度中国足球最后一个大悬念。

  在总局“08战略”整体布局当中,

中国女足一度被当成重点夺牌项目。借着
世界杯
亚军和奥运会亚军的辉煌,总局希望在08奥运中,女足能够至少取得一枚奖牌,甚至走得更远。但现在裴恩才走了,这个光荣的集体似乎已经陷入群龙无首的尴尬境地中,让人莫不扼腕叹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