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协杯决战定天津有玄机 山东人搞定赞助和观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1:09 《球迷》报

  大连队赢了,成了今年联赛的“双冠王”,然而时间倒退到上周五,山东队带着包括全体教练、队员,以及俱乐部工作人员和下属广告公司员工,总共四十多人的庞大“阵容”来天津的时候,俱乐部总经理董罡还曾经带着轻松的笑容和天津这边的熟人说“没问题,到时候看我们夺冠,帮忙多给我们鼓几下掌啊”。可能是因为返回山东之后就将卸任,内心很希望给自己画上个相对圆满的句号,董罡在球队失去了今年联赛冠军之后,对这次足协杯冠军的争夺非常看重,前后历时半个多月,为把天津营造成山东队的主场做了方方面面的工作,
可以说昨天一切他想要看到的场面都看到了,唯独球队没能如愿夺冠成了最深刻也最改变不了的遗憾。

  【决战定天津有玄机】

  听说

足协杯赛决赛将被安排在天津举行的消息,大约是在联赛最后一轮比赛前,也就是11月初的时候,本来按照中国足协一贯的做法和现实操作的需要,最近几年诸如足协杯、中超杯、超霸杯等比赛的决赛,往往被安排在一些中小城市或没有联赛主场球队的城市进行,今年的足协杯赛决赛被放在了天津打,从一开始就让人觉得有点反常。

  从后来了解的情况看,昨天的这场比赛最终落户天津,其中有眼下中国足球“人气”欠佳,承办比赛的吸引力较之往年大大降低,罕有城市出面和中国足协联系的因素;有中国足协希望照顾到某种体面,越是惨淡的年份,越想将比赛的整体规格和“卖相”搞得漂亮一些的原因;另外还有

鲁能俱乐部总经理董罡暗中努力,说服和促成泰达俱乐部出租泰达足球场,接下了这场比赛的原因。

  鲁能和泰达两家俱乐部高层的关系很好,这是足球圈儿里尽人皆知的,既然董罡本赛季结束后卸任的大局已定,那么他肯定希望通过夺得杯赛冠军给自己制造一个精彩的谢幕,也势必会考虑被放在“第三地”进行的决赛,这“第三地”到底选在哪里对自己更有利。由于对鲁能俱乐部来说,天津这边他们一方面和泰达俱乐部关系不错,关系好协调;另一方面和电力系统兄弟单位之间的关系不错,到时候主场氛围好营造,因而在中国足协尚在考虑到底把决赛放在哪里进行的时候,董罡主动联系了泰达俱乐部高层,表达了希望天津人“托一把”的意思,并表示涉及相关费用,还有各方面协调的问题,鲁能这边会尽力。应该说朋友的托付,是促成泰达俱乐部最后承接比赛在泰达足球场进行的最根本原因。

  【鲁能拉赞助找观众】

  把人家的主场经营成自己的主场,在这一点上鲁能俱乐部是很有经验的,比如去年足协杯赛决赛在长沙进行,他们就通过电力系统的关系,在长沙组织了上千名当地电力系统的职工,不遗余力地为山东队呐喊助威,今年足协杯赛确定在天津进行后,不仅去年的手段今年如法炮制,而且正如董罡承诺的那样,在其他方面的工作上他们也是“全面出击”。

  虽然天津答应承办比赛,北京的一家经纪公司也和福特宝公司签署了运作比赛的合同,但是无论是在天津还是在北京,落实冠名赞助,从而平衡比赛运作中的各种费用,却都是很困难的事。最后为本场比赛冠名的,是山东的一家地板企业,属于鲁能集团旗下的子公司,董罡的功劳不言自明。不过即便大家都是朋友、熟人,比赛前一天冠名企业和福特宝公司之间仍然发生了一些摩擦。由于承办比赛的公司按照福特宝公司的安排,没有让只冠名决赛单场,而非整个足协杯赛的冠名企业出现在比赛现场悬挂的横幅上,冠名企业看到后马上表示异议,认为既然横幅上印的不是笼统的足协杯,而是足协杯决赛,就不存在所谓福特宝公司统一经营问题,应该把冠名企业放在前面,最后还是泰达俱乐部出面连夜找人赶制了一个新的横幅,才把问题解决了。

  除了落实冠名,鲁能俱乐部还通过山东电力的高层领导,操持着山东和天津两地电力系统的关系单位,搞定了场地内一圈儿广告牌,并由天津的电力企业出面买断了球场主席台对面看台一层的所有门票,组织员工到现场来给山东队造势,一部分员工还穿上了鲁能俱乐部带来的橘红色的球迷服,一眼望去就像是山东来了好几千球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