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球评10人之刘建宏:自己的规矩是多帮忙不捣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0:05 新京报

  档案

  央视足球节目总制片人、评论员

  1990年人大广播电视专业毕业后,分配到石家庄电视台从事新闻工作。1996年3月离开石家庄,投身足球之夜。

  说话

  许多朋友记住了我当年的绰号“刘甲B”,这是因为那时足球之夜的甲B部分都由我来处理。后来,由甲B而甲A,由国内足球而国际足球,我的各种足球文字逐渐多了起来,但说句实话,忙碌之余还不停写字,一来可以整理自己的思路,二也可以换来些散碎银子,这两者对我这个那时还流浪北京的外地人都很有吸引力。

  我以为,中国的体育评论以足球评论为先锋,最能够代表发展的速度、方向、走势和气候。诸子百家,各成一派。这就是中国足球评论的现状。在没有分出胜负的时候,很难说谁更出色。不过,当今评论就事论事的多,讽刺挖苦的多,假装行家的多,见风使舵的多,真正具备建设性、指导性、前瞻性的文字却并不多见。在中国足球正处在改革关键区域的时候,受众往往容易被迷惑,被诱惑,被欺骗,被蒙蔽。

  而越是这样的时刻,媒介评论的重要性也才越发重要。然而评论的表现却并不让我满意。

  有鉴于目前的混乱局面,我给自己立了一个小规矩,“多帮忙,不捣乱”。中国足球的多事之秋,需要的是冷静、理智,需要的是真实、坦诚。

  风格及代表作 1998年的《足球之夜》系列节目

  刘建宏说,他为1998年前后的《足球之夜》感到自豪。彼时,打架、扫黑,《足球之夜》一直是舆论先锋。后来这个势头由于外界原因暂告停止。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王谨 艾国柱 王增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2,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