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调查:“男帅女足”全票反对 马良行略高于王海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3:27 体坛周报

  记者张卫报道 裴恩才火线请辞的消息传开后,在女足界引起轩然大波。昨晚(15日),《体坛周报》对马元安等10位中国女足界人士进行了问卷调查。他们来自不同的层面,因此,发出的声音也具备相当的权威性。几乎所有人都认为,“男帅女足”完全不可取,“某些人的乱点鸳鸯,真是害惨了中国女足。”

  裴恩才担任主帅期间,中国女足共进行了五场外战,成绩为1胜1平3负。对于老裴这
半年的工作成效,被调查者中有60%的人认为一般或者很差,另外40%的被调查者以时间太短、不了解目前国家队情况为由不予评价。而谈及裴恩才辞职对中国女足08夺牌目标的影响,多达80%的被调查者认为白白浪费了半年时间,08堪忧。近两年来,足协频繁更换女足主帅的做法已经在圈内引起了极大愤慨,在6月份的中国女足工作会议上,与会者的共识之一就是不能再走弯路,但有关决策层恰恰再次重复了过去的错误。“从马良行、张海涛、王海鸣到裴恩才,两年更换了四位主教练,什么样的队伍经受得了这样的摧残?”10日晚,一位被调查者愤怒地说道。

  对于裴恩才辞职的重要原因——“某些球员拒入国家队”,被调查者和裴恩才同样感受着无奈。刘爱玲说:“很难用一两条理由解释这一现象,国家队没有感召力有着深层次的原因。国家队成绩不好加之舆论对女足口诛笔伐,让有一定实力的球员不愿意进入国家队,这也有情可原。但我对此更感到心痛。当初我们踢球时,都是以进入国家队为最大的光荣。当时的竞争相当激烈,因此我也认为,现在女足整体滑坡、缺少竞争也是造成这一现象的重要因素。我想,并不仅仅是因为裴恩才当主教练,才有那么多人拒绝向国家队报到。”

  某拒绝进入国家队的知名球员也坦言:“我不愿意到国家队报到,并不是因为裴恩才当主教练,而是对国家队的前途不看好。与其到国家队受罪,我还不如安心在地方队呆着踏实。”

  裴恩才火线请辞让本已经不起折腾的

中国女足再次面临震动,圈内人士也在反思造成这一局面的罪魁。但有些出乎意料的是,这些最贴近中国女足的圈里人居然没有归咎于裴恩才,而认为足协应该对此负责的占了40%,将矛头直指“高层”的更是占到六成之多。“裴恩才本来是一名不错的教练,但正是在某些高层领导请男足教练掌舵女足的指示下,才让裴恩才走进了毫不了解的女足领域。这半年来,女足在走弯路,但裴恩才同样也只是一个可怜的受害者。要追究责任,就该追究那些当初一拍脑门就定下要请男足教练的高层人士。”

  裴恩才下课后谁来接手的问题,是所有被调查者最感兴趣但却最感为难的问题,他们虽然直接将洋帅与男足教练摒弃在选择之外,但在具体人选上却分歧很大。老帅马元安说:“马良行和王海鸣两人都有各自的优缺点,很难分出高下。马良行带队训练和临场战术指挥能力甚强,而好学的王海鸣在球员思想工作方面经验丰富,他们应该是合适的继任者,但不好评判谁高谁低。”

  从10名被调查者的投票情况看,支持马良行的声音略高于王海鸣。03年

世界杯未进四强,让马良行在足协乃至总局层面背负了败军之将的名声,这是他重返帅位的最大障碍,但常年致力于女足研究的西安体院教授王方却认为:“成功固然可以成为经验,但失败同样也是一笔财富。马良行无论在女足还是男足都有非常成功的经历。如果能够给他一个机会,那么上次世界杯所交的学费也算没有白交。”

  由于加入了“马良行+孙雯”和“王海鸣+刘爱玲”的教练组合,被调查者的倾向更趋于明显,女足圈内部非常看好“马、孙师徒组合”。一位正在香河集训的国家女足年轻球员就说:“马指在女足界所取得的成绩早已证明了他对女足的了解,孙雯更是我们从小踢球时就崇拜的超级明星,如果他俩能加盟教练组,我们会举双手赞成。”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梁悦从九十年代中期中国女足起步阶段便跟队报道,在这位见证过玫瑰沉浮的资深记者眼中,解决女足困境的当务之急不在于谁接手,而是如何让高层正视中国女足的现实。“不管马良行还是王海鸣,任何人接手玫瑰之后,如果仍然活在08奥运指标的压力下,女足的前途都将非常黯淡。因为现在关键的问题是,不该也不能再拿这支中国女足当强队考虑,本着练兵并着眼于未来5年乃至10年之后,才是真正为中国女足考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2,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