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足危机等同奥运危机 基层基础萎缩解散就一句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1:58 竞报

  足协 女足危机等同奥运危机

  谢亚龙也被人们戏称为“谢奥运”,他执掌足协后的最大变化就是提出了2008奥运战略。谢亚龙所极力推崇的女足男子化思路,最直接的原因就是以2008奥运战略为指导——通过男子化思路使女足在短期内达到水平上的大幅提高。

  为了保证2008奥运战略的顺利实施,足协基本上放弃了对地方女足的关注,在足协做出了将女超联赛改为赛会制的决定之后,女足市场已经全面萎缩。而至于明年还办不办女超联赛至今都还没有定论。如果足协最终决定停办女超联赛,那么无疑会使已经低迷不振的中国女足雪上加霜。

  自从谢亚龙出任足管中心主任,女足发展的传统基本被足协用男子化思路颠覆。事实上,当初足协女子部主任张建强,正是因为对这一思路发表了不同的看法而受到排斥。随后,足协成立了2008办公室,张健强完全被排除在国家队的决策层之外,转而主管女青和女超联赛。在此之后,由谢亚龙和杨一民为主要决策者的足协女足高层已经呈现出,由几乎没有深入接触女足工作的人来管理女足的局面。这一变化从女足领队的变化中也可见一斑,之前女足领队工作先后由足协专职副主席王俊生和有10多年女足工作经验的张健强担任,而现在则变成了一直在青少部工作的郭辉出任。

  同时张健强在地方女足教练和队员中威信极高,而自从张建强被排除在国家队的决策层之外后,地方女足对足协的态度就由原本的局部质疑变成了全面的抵触。

  国家队 已经不代表荣誉

  危机最直接的表现为代表女足最高水平的国家队面临无人可选的局面,而足协高层对于国家队主帅的过多干预也成为队员拒绝国家队的深层次原因。

  在本次集训之前的女足选秀中,裴恩才曾用近乎哀求的态度请一些老队员归队,结果无功而返。究其原因也很负责,首先,基于奥运战略的考虑,本次教练组在劝说老队员加入国家队时提出的首要条件就是,这次来就必须一直坚持到2008年。其次,由于进入国家队便意味着将面临魔鬼训练,原本已经对足协彻底失望的老队员们对此更是望而却步。然而,女足队员拒绝国家队的根本原因则在于她们已经看不到

中国女足的希望。颇具戏剧性的是,在广泛的深入女足基层后,裴恩才也受到了这种悲观情绪的感染。在老队员纷纷拒绝国家队之后,他也将自己置于国家队之外。

  同时,在新一届国家队队员中一些队员也抱着不同的心态。一名入选本届国家队的球员表示,地方队和国家队的待遇差距太大,在国家队队员每天补助120元,而在某些经济状况紧张的地方队,每个月只有500元的补助。一名队员表示,在国家队集训一个月比在地方队奋斗半年挣的钱都多。在一些每个月只有上千元收入的女足地方队来说,参加国家队无疑会让原本拮据的生活稍微宽裕一点。

  自从经历张海涛的教训之后,在女足主教练的使用上,足协又犯下了矫枉过正的毛病。在对于王海鸣的使用上,足协一直没有给予充分的信任。而在裴恩才执教女足的半年期间,足协高层也时刻不忘对他进行全面“指导”。一知情人士说:“现任女足领队郭辉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受足协领导委派对裴恩才的工作进行专门监督”。在执教思路上,足协高层也没有尊重裴恩才的绝对权威,裴恩才更是多次私下表示,自己为如何处好领导关系而苦恼不已。

  地方队 解散就是一句话的事

  现在国内女足的俱乐部几乎都处于一种苦苦支撑的境地。一位女足资深教练在谈到地方队的现状时说:“现在大部分地方队都是依靠政府的支持,他们的心态也都是走一步、看一步。如果哪一天政府不支持了,那么解散球队就是一句话的事情”。

  另一方面,只要地方政府出面赞助也是一句话的事情。在女足近20家地方俱乐部中,除了天津和大连之外其他基本是依靠政府的力量才能维持球队的生存。上海女足每年来自上海电视台的800万元和耐克的装备赞助都是政府在背后发挥作用,这也使得上海成为国内女足俱乐部经济状况最好的。即便如此,有一些球队通过政府拉来的赞助费则被各种势力层层扒皮,最后进入俱乐部的账面的钱也只剩寥寥无几。

  经济状况不佳最直接的影响就是球员的低待遇。一些经济状况较好俱乐部,平均下来名队员的月收入也只在3千元左右。而在一些经济状况相对较差的球队中,核心队员的工资也仅仅1千多。在这样的收入情况下,很多球员在队中就是抱着混日子的心态,而我们又凭什么让女足队员每日拼死拼活的训练和比赛。

  基层 女足基础极度萎缩

  2000年前后,在上海市各个少体校练球的小球员一共有300人左右,而现在则缩水到了仅剩50人,如果加上成年队的队员,全上海踢球的女孩子也不过500人。别忘了,上海至今仍是国内女足运动最发达的地区,如此大的反差和如此萎缩的女足群体实在让人触目惊心。同时,作为后起之秀的天津状况则更加惨淡,一名教练说:“现在的队员用手指头都能算得过来,每个队员什么情况我们都了如指掌,基本没有什么选择的余地”,在拥有800万人口的天津,所有女足队员加起来也不过300人。

  其实,在女足的辉煌时期,人才匮乏的现实就已经显露出来。上世纪80年代,女足曾经有过一个大发展时期,到了80年代末,当时的国家体委做出了大面积削减女足地方队的决定。从那时起就已经为今天的苦果埋下了伏笔。虽然女足曾经创造过世界亚军的辉煌,但是那也只能算得上是在吃80年代的老底,而现在女足的青少年储备仍然在持续下降之中。

  面对这样的状况一些地方已经开始谋划一些措施,天津足协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将开始操作与当地教委联合起来开发女足人才储备,他们计划用中小学夏令营等方式从小就培养女孩子对足球的兴趣。然而,早在2003年,阎世铎执掌中国足协的时候就已经提出过与教育部联合开展女足运动的举措,但时至今日效果甚微。

  文/本报记者 张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