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良行:裴帅是女足的牺牲品 其能力没有得到发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5:34 城市快报

  在新一届女足主帅裴恩才上任第163天后提出辞职时,曾经执教中国女足的马良行再次成为中国足协复兴铿锵玫瑰的寄望者。“还没有接到足协的正式通知,只是个别分管女足的领导和我就此事有过电话联系。”一直对女足事业深怀感情的小马哥,在言谈中先是肯定了现任主帅裴恩才执教的水平和能力,随即表露出自己愿意接受中国足协邀请的心情和执教女足的信心。

  我一直希望中国女足能够重新站起来,但真要我来接手,球队和我都会面临更大压力。

  如果中国足协批准现任主帅裴恩才辞职请命的话,接任玫瑰教鞭的很可能是曾经执教女足的马良行。昨天中午,记者拨通了正在上海家中休息的马良行的电话,对于接任中国女足主帅的问题他说自己没有接到中国足协的正式通知。“关于现任主教练裴恩才辞职的事情我已经听说了,足协也有领导给我打过电话,问我是否愿意重返国家队执教,但正式通知我上任的话还没有说。我目前的人事关系属于上海体校,具体的事情还要等通知,我现在只是个关心中国女足的人,执教之路还是前途未卜啊!”小马哥用

幽默的口气回避了记者的问题。

  在外界都看好小马哥重返中国女足的情况下,马良行还是谈及了自己对中国女足现状的看法,“中国女足曾经的辉煌只属于那个年代的球员,现在的年轻队员们心里想的不单单是荣誉了。中国女足的现状让我感到很痛心,其实从两年前离开女足到现在我一直在关注女足,但我发现很多优秀球员现在都没有站在第一线。人才流失严重啊,你可以看看,女足哪还有以前那种人才济济的景象啊。很多队员在黄金年龄选择了退役,其实现在谁来搞,面对的困难都是一样大。毕竟自己曾经亲眼目睹中国女足的巅峰,如今步入低谷,无论是教练还是现役队员都有些信心不足。我一直希望中国女足能够重新站起来,但真要是我来接手,球队和我都会面临更大的压力。”

  【继任者说】

  中国足协并没有正式批准裴恩才的辞职,现在就谈接任中国女足的事情不太合适。

  当记者从足协内部一位知情人士口中获悉,在裴恩才提出辞职后,中国足协在第一时间就通过电话向马良行征询了其是否愿意加盟中国女足教练组的事宜。“其实,中国足协在没有批准裴恩才辞职的情况下就联系继任者是情有可原的。足协考虑的是即便最终没有批准裴恩才辞职,也希望马良行能够出任中国女足顾问,毕竟马良行带领的国家女足曾经辉煌过。如果裴恩才辞职卸任,马良行也足够有能力接手中国女足。”

  其实,从6月1日正式与足协签订工作合同算起,裴恩才在中国女足帅位上仅仅干了163天,这期间只经历了几场热身赛和韩国

东亚四强赛。作为第一位从男足领域“转行”的女足国家队主教练,裴恩才到今天只有6个月时间证明自己,这一短暂纪录着实令人惊诧。早在中国女足兵败韩国之时,中国足协就有“重挖”马良行之意,只是当时的小马哥还是上海中邦的主帅。在裴恩才执教第163天后提出辞职时,恰逢马良行从中邦卸职,中国足协可以顺理成章地找到马良行谈重返国家队一事。据记者了解,其实中国足协通过电话和马良行接触时,马良行就表露了自己的顾虑:“一是现在人事关系还在上海体校和中邦俱乐部之间周旋,很多事情还没处理完;另外,中国足协并没有正式批准裴恩才的辞职,现在就谈接任中国女足的事情不太合适,毕竟我还是局外人。”

  裴恩才根本没有时间证明自己的能力,可以说他是中国女足身陷低谷的牺牲品。

  性格外向的马良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毫无避讳地谈道:“裴恩才是一个很不错的教练,但是在中国女足的大环境下,他的能力没有得到发挥,也没有足够的时间证明自己。直到现在他上任才几个月,根据我以前执教女足的经验,无论是地方队还是国家队,要想理顺这些‘精明’的姑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不管中国女足的主教练是谁,依照中国女足目前的情况看,哪位教练也无法在短时间内扭转女足的颓势。“女足走到今天的尴尬局面,是这项运动发展的自然规律,裴恩才在这个时候上任并在短期之内寻求成绩上的历史突破是不可能的。本来一个新的主教练和一支球队就需要磨合期,现在等于还没有时间磨合,就辞职了。所以他根本没有时间证明自己,可以说他是中国女足身陷低谷的牺牲品。就算换一个主教练,也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改变中国女足的整体面貌,因为中国女足的现状已经不是说解决一支国家队的问题了,要从根本上正视女足基层存在的问题。”在谈及现任国家女足主帅裴恩才的执教经历时,马良行以一个局外人的身份说出了自己的看法。

  记者王津/城市快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