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裴恩才成女足沦陷牺牲品 马良行无惧将成为接任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4:53 广州日报大洋网

  现任中国女足主教练裴恩才在本月10日向中国足协提出了辞呈,但是由于中国足协依然在挽留裴恩才,这个消息并没有马上被公布。昨天,中国足协意识到裴恩才的辞职已难以挽回,因此正式公布了此事,并召开了紧急会议,试图寻找新的主帅人选。中国女足近年来一直处于“换帅”的动荡之中,马良行(2002年2月17日上任,2003年10月20日“下课”)、张海涛(2003年12月14日上任,2004年10月11日“下课”)、王海鸣(2004年12月20日以代理主教练身份上任,2005年5月17日被裴恩才取代)、裴恩才(2005年5月20日上任、2005年11月14日
辞职信在紧急会议上被认可)。上述4人都是中国足协在女足问题上的“试验品”,也是中国女足沦为“亚洲二流”的“牺牲品”。

  裴恩才任期成绩不佳!

  今年5月20日,裴恩才正式被委任为

中国女足新一任主教练。6月15日,新一届中国女足在河北香河基地集结,裴恩才开始上任以来的首次集训。中国足协随后制定了“女足男子化”的训练方针,这让中国女足在违背女足发展规律的情况下,畸形地度过了100多天的难堪日子。

  裴恩才执教后的首次亮相,是面对实力并不强大的澳大利亚队,但却被对手以2比1击败;在随后进行的第2回合热身赛中,中国女足以2比0获胜,这也是裴恩才在任期内取得的唯一一场胜利。

  今年8月,裴恩才带队参加

东亚四强赛,首战韩国队就以0比2告负,这也是中国女足面对韩国队历史上的唯一一次失利。随后中国女足以0比0逼平
日本队
,以0比1不敌朝鲜队,这让中国女足在东亚四强赛中垫底,成为了中国女足历史上成绩最差的一次出征。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足协尽管还是给予裴恩才相当大的执教空间,但一些足协人士也在不同场合频频“提醒”裴恩才,要用更多的成绩来取信于中国足协。而裴恩才与中国足协正式签订的工作合同中,有一个半年的试用期规定。当然这个试用期是一个双向选择,即如果在这半年内任何一方对对方不满意都可提出终止合同。

  东亚四强赛之后,裴恩才向中国足协表示,希望在阿尔加夫杯和亚洲杯上都以锻炼队伍为主,但是中国足协内部却认为这样锻炼队伍只能是不断败下去,这是不现实的,这种观点更加坚定了裴恩才退出中国女足的决定。而当一些被裴恩才看中的女足老将,如浦玮、任立萍和徐俏勤等人都以自身原因,婉拒进入国家队的邀请之后,裴恩才的辞职已经无法挽回了。

  男足职业队带来诱惑?

  裴恩才在任期内成绩不佳,他的执教思路也成为了一种障碍。男足成功的“361”打法被史无前例地“搬”到女足身上,而中国足协关于“女足男子化”的要求也让整个中国女足背离了发展规律。对国家队的过度重视、对基层联赛的轻视,这都可以被认为是中国女足沦落的根源。

  有消息称,裴恩才在武汉黄鹤楼取得的佳绩受到不少中超和中甲俱乐部的青睐,有不少男足俱乐部已邀请裴恩才加盟。而其中最有希望让裴恩才加盟的就是江苏舜天。更有消息称,裴恩才是在与江苏舜天草签了工作合同后才向中国足协提出辞职的。

  记者昨天和江苏舜天俱乐部有关人士取得联系,得到的确切消息是,裴恩才并没有和江苏舜天俱乐部达成任何协议。江苏舜天俱乐部董事长黄宏亮表示,裴恩才执教江苏舜天的机会并不是很大。

  从这些信息可以了解到,裴恩才的辞职多少和他自己所说的原因一致,即并不是来自外界更多的诱惑,而是他对中国女足的一种失落感的爆发。中国足协的确需要在这几年的频繁换帅给中国女足带来的波动现象面前反思。

  马良行将成为接任者?

  在昨日的紧急会议上,裴恩才的辞职报告已经基本被同意,中国足协虽然没有对此作出肯定的答复,但是他们已开始选择下一任中国女足的主帅了。前中国女足主帅马良行重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

  马良行表示,他的确得到了某些方面的信息,但是他也表示,自己还没有考虑接受这个邀请,因为自己刚刚到上海市体育运动学校报到,并且和上海中邦俱乐部的一些事情也没有交接完毕。

  在裴恩才辞职后,中国足协选定了几个候选人,其中就有马良行和王海鸣。因为这两人都是长时间在女足圈内带队的教练。据称,中国足协已经在前段时间和马良行接触过了,向他透露了中国女足目前的情况。本报记者李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