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祸从口出终被出卖 裴帅兵败女足的平民悲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3:27 武汉晚报

  尽管“七连胜”光彩夺目,但裴恩才仍然应该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平民教练,他直率的性格、毫无顾忌的言谈以及对当权者先天的排斥性,注定了他选择执教中国女足从一开始就是一个错误。

  黯淡的“八一”岁月

  裴恩才有水平,否则他不

  会率领武汉队在去年提前3轮冲超,更无法驾着一匹升班马成就“七连胜”的伟业,然而,颇有能力的裴恩才在八一体工大队度过的前半生却充满着郁郁不得志的色彩。

  据裴恩才说,他曾两次率乙级队冲上甲B,但毫无例外的是在第二年的甲B联赛中,裴恩才都无法继续执教球队,因为球队一冲上去,领导就给他换了岗。例如1999年乙级联赛

总决赛,裴恩才率领八一超能队淘汰湖北多人多队,第2年,超能队变成了长春
亚泰
,裴恩才则回到八一队(甲B)做了一名助教。

  武汉成就平民教练

  作为天津穷苦人家的孩子,裴恩才天性豪爽,好交朋友,特别是对平民阶层有着与生俱来的亲切感,但同时也造就了他对权利集团的心理排斥。裴恩才爽朗,与人交流时多有真心话,谁行谁不行来得直接,这样的裴恩才很容易得罪人。幸运的是,50岁的时候,他终于来到了一个较好的创业环境,那就是和天津有着颇为相似的文化基础的武汉。

  裴恩才成就了武汉队,还是武汉队成就了裴恩才,一度有过很多争论,但我更愿意相信这是一个双赢的结果。武汉人同样豪爽、不拘小节,而武汉这样的小俱乐部也不存在那么多的官僚作风,这让裴恩才终于找到了适合他个性发展的沃土。

  祸从口出终被出卖

  然而在走进国家队后,裴恩才的个性很快使他成为了众矢之的,成为了绝对的少数派。

  对于选择裴恩才出任国家女足主教练,中国足协内部一直存在许多非议,但碍于这个选择是由“一把手”谢亚龙拍板,许多的反面声音一直处于地下状态,然而,在

东亚四强赛后,裴恩才的一次酒桌上的“真心话”最终得罪了谢亚龙,也使得反面声音无所顾忌地一股脑向他压来。

  最终出卖裴恩才的是一家体育专业报,他们在头版头条刊登了裴恩才在从东亚四强赛回来后大骂中国足协官僚作风,一个无关紧要的比赛派出那么多闲散人员,还多方限制他主教练的权力等等,而当时酒桌上的3名记者其中之一将这段话原封不动地搬上了报纸。

  裴恩才终于为自己的直率付出了代价,而握着一把烂牌的裴恩才既没有用成绩说话的资本,也没有领导同僚的支持,裴恩才突然“辞职”也就毫不奇怪了。本报记者马万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