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生活日报:“玫瑰”岂能无土栽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1:00 生活日报

  从“盆栽时代”到“盐碱地时代”,再到“无土栽培时代”,中国女足的起伏不仅受竞技因素的影响,更源于其生存的土壤。

  一片曾经争奇斗艳的玫瑰园如今满目萧瑟,园丁自然难辞其咎。一度风光的中国女足每况愈下,裴恩才同样罪责难逃,眼瞅着数十万元的年薪仍选择挂冠而去,算他识时务。只不过,从“功勋园丁”马元安“退休”后,接下来的4位园丁平均职业寿命居然不超过一年
。是这些人园艺不佳,还是“玫瑰”植根的土壤出了问题?

  马元安执教时的中国女足属于“盆栽时代”,当时体育界的计划经济虽然不能保证中国女足春色满园,但至少浇灌出了孙雯/刘爱玲等几株奇葩,加上那时各国女足运动刚刚开展,咱们集中全力先行一步,自然能脱颖而出。

  1999年以后的中国女足属于“盐碱地时代”。在当年的第三届女足

世界杯上,中国女足一路凯歌高奏,即便决赛负于美国队那也是荡气回肠。中国女足的金字招牌熠熠生辉,从而催生了中国女足职业联赛。可惜,所谓的职业联赛并未按市场化的规律运作,无论俱乐部改制还是联赛商务开发都极不规范,结果这块相对肥沃的土壤逐渐板结,成了盐碱地。

  2005年是中国女足职业化严重倒退的一年,代表职业化的主客场联赛制退回到计划经济时代的赛会制锦标赛。本来就贫瘠的市场化支持一下子没了,各省体育局对女足的资金投入又多数接近枯竭,中国女足遂进入“无土栽培时代”。

  裴恩才挺倒霉,接过教鞭正赶上中国女足的隆冬,跑遍全国选秀,几个看上眼的不是谈婚论嫁就是读书深造。这也难怪,失去了生存和发展的土壤,这批姑娘谁愿意白耗青春呢?裴恩才的风光源自今年中超联赛第一阶段率领武汉队创造的黑马

神话,但从中国足协强行把他调到女足开始,反对的声音就不绝于耳,“带男足行不等于带女足行”。而中国女足在东亚四国邀请赛上的体力不支,也成了裴恩才不懂女运动员生理规律的最大罪证。

  看到一个菜农白菜萝卜种得好就转而让他侍弄玫瑰花,的确有些荒谬,但真正荒谬的是一边把玫瑰花从地里拔出来,一边还指望它能流芳吐艳。无土栽培?裴恩才没这本事,换个人也没辙。

  王玮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