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塞之战是霸王硬上弓 奥体球场为何成了“菜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0:58 现代快报

  草皮枯黄,场地凹凸不平。11月13日晚上,当奥体中心的足球场以这样一副惨淡不堪景象,呈现在现场以及全国的电视观众面前时,许多人都惊呆了。国足主帅朱广沪也火了,“这么多年没见过这么差的足球场。”

  在网上,各地的球迷也就南京的这块“菜地”展开了深入的讨论。一个网友甚至开玩笑道:“以前都说球场像菜地,今天倒是见到真的菜地了!”

  奥体的球场差吗?答案显然是不,作为刚刚修建的新体育场,奥体中心副总工程师吴秉礼曾自豪地表示,南京奥体中心绝对算得上是国内最好的球场。但这个最好的球场,却为何在中塞之战后遭受到全国球迷和媒体的一片责难呢?

  奥体草皮

  十运已遭重创

  奥体中心建成后,在十运试运转时,曾承办过欧美争霸赛,当时球场如茵,受到各方好评。但是经过了

十运会、各种演唱会的折腾,奥体的这片草皮已经不具备举办足球比赛的条件。

  昨天早晨,奥体中心总经理陈柏就从报纸上看到大家对草皮的诸多质疑。接通记者电话的时候,他说:“奥体草皮的问题,我们早就意识到了,当初也和赛事的主办方进行过交涉。其实以目前南京奥体中心草皮的情况,已经不具备举办这种国际A级赛事的硬件了。”

  陈柏的这番话让记者感到很惊讶,仔细打听才知道,目前大家看到的这片凹凸不平的草皮,其实是“手术”过的产物。

  奥体中心主体育场刚刚建成的时候,那片草皮可以算得上是国内最好的。但在十运会前,为了满足开幕式的训练、彩排演出的任务,为了保护草皮,奥体中心给这些草皮临时搬了次家,将其全部移植到其他的地方养了起来。

  奥体中心副总工程师吴秉礼说:“我们这么做也是吸取了以往综合性运动会的经验。如果草皮不移走的话,开幕式演出,这么多人在上面踩来踩去,草皮肯定都会被破坏光的,等十运会田径比赛开始,体育场将会面临无草可用的尴尬境地。”

  可是这番好心也没能挽救这块草皮,当十运会开幕式结束后,场地工作人员花了40个小时将舞台拆卸完毕,并把草皮又移回了主体育场。可是移回去后发现,这片草场已经不平整了。总经理陈柏说:“这次草皮的移植对场地的伤害可以说是致命的,因为草皮再移回去,要想完全长好也得过一段时间。可是十运会开赛不久,主体育场就要进行田径比赛,所有的投掷项目都要在草地上进行。这边草地还没有完全恢复元气,那边又遭到了人为的损害,所以这片草皮已经不堪重负了。田径比赛的时候,由于天气比较暖和,从电视上看这块场地还是可以的,但其实这只是一个表象,草皮都是盖在场地上的。”

  两场演出草皮雪上加霜

  按照计划,十运会后,奥体将进行一次大的整修。工作人员也在前不久播下去了一些新的草种,但这些新草种要想生根发芽至少需要3到4个月的生长期,但是几场演出和足球赛下来都让这些工作前功尽弃了。

  如果说十运会的移植草皮是对球场的一次致命伤害的话,那么莫文蔚演唱会就是对球场的二次重创。

  据悉,莫文蔚演唱会期间,有关方面照例在草坪上铺设从国外买来的草皮的保护板,光这些保护板就花了三百多万。可不知道主办方出于什么原因,将保护板在草坪上面整整盖了3天,而那几天南京又刚好下了几场大雨。

  “演唱会的保护板盖了3天,见不到阳光,得不到充足的空气,老的、新的草被捂死了很多。S.H.E的演唱会又盖了24小时,这么折腾草还怎么长啊!”吴副总工程师惋惜地说。

  中塞之战是霸王硬上弓

  作为场地的管理方,无论是陈柏还是吴秉礼赛前都认为奥体的场地已经不具备承办国家队比赛的条件了。

  但是,南京球迷毕竟12年没有看到过国家队的比赛了,中塞之战能否在南京举行,大家都巴望着奥体这根独苗,所以陈柏也感到有些为难。“像草皮目前这种情况,肯定是不能举办足球比赛了,但是球迷又很渴望看到这场高水平的比赛,你说我们该怎么办,这方方面面该如何去协调呢?”陈柏无奈道,最终奥体中心将问题抛给了中国足协和赛事的主办方,如果他们鉴定这块场地能够办赛,奥体就承接下中塞之战。

  在比赛前的十几天,赛事的主办方、中国足协的官员,以及国内的草种专家都到奥体进行了实地的考察。奥体副总工程师吴秉礼说:“主办方和中国足协认为草皮还比较平整,虽然因为天气变冷的缘故让部分草皮开始发黄,但草皮的颜色问题不大,举办中塞之战没有任何问题。”

  有了中国足协的认可,奥体中心才硬着头皮签下这份合同。总经理陈柏说:“说句心里话,在经过了十运会、

同一首歌、莫文蔚和S.H.E演唱会后,我们已经不想承接这个比赛了,但是既然场地条件对方已经认可,我们也没有推脱的理由了。”

  整改措施草皮铲除换新

  当初奥体主体育场的造价大约8.698亿元,光这片草皮就花了约200万。目前奥体种的这些草种都是从日本引进的结缕草,结缕草是耐热型草种,适合夏天生长,而每年的11月到次年4月就会枯黄。因此,下一步奥体主体育场的这块草皮只有一个命运———全部换掉!

  今明两天,奥体中心的草将被全部铲除,然后工作人员将从草坪的最底层开始施工。铺沙、施肥、播种,补充沙子、填充肥料,每个步骤都要再来一遍,这个过程大概需要2个礼拜的时间。因为南京即将入冬,所以这次重新播种将选用冬季草种。

  吴秉礼副总工程师介绍,种植冬季草坪最大的好处是,能让球场马上就绿起来。“预计到12月5日左右场地就能种上新草种了,10天之后草种就能发芽了,12月底到明年1月初就能成坪了。”

  据悉,奥体中心的草皮培植和保养承包给了北京润安运动草坪有限公司,重新种植草皮也是在合同范围之内,所以奥体中心也不用再支付额外的费用。

  但重新种植草皮后也不是一劳永逸,足球场用的草皮跟

高尔夫球场的草皮一样,要求很高。吴副总工程师说:“维护草皮最主要的是防止人为的破坏,正常地浇水、施肥、防止病虫害。”

  据悉,11月26日奥体中心还有一场演出,那个时候场地还处于铺沙的工序中,所以保护板是直接盖在沙上,对草皮翻新影响不会很大。

  专家意见三分种七分管

  关于草皮的保养,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的李建龙教授早在一年前接受采访时就提出过不少宝贵的意见。

  他说:“草坪草和其他植物一样是具有一定的生长周期的,暖季型草坪草在低温时休眠,冷季型草坪草在高温、干旱时休眠。一个合格的草坪,既耐高温、耐严寒,又耐阴、耐干旱,且耐贫瘠、耐盐碱,还耐践踏、抗病虫害,四季皆绿,美观漂亮,因此一个品种的草不能满足要求,经常需要混播,而且各个品种的百分比非常讲究,得根据其生产能力来确定,这样才能延长草皮的寿命。”

  李教授认为,“草坪三分靠种,七分靠管”,所以草坪的后期管理更为重要,而且这是一个技术含量很高的技术,得用特殊的养护办法来维持草坪的寿命:如使用一些青绿剂,降温,施一些特殊的复合肥等等,而且不同的草种在不同的地域、土壤上生长情况也不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