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男子化思路与女足传统的矛盾 女足江湖吞噬裴恩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3:11 竞报

  本报记者张鑫报道 “等这次名单出来了,你会惊喜地看到这次名单出奇地年轻化。”时间回到11月9日的义乌女足选秀,裴恩才兴奋地对记者说。当老裴说出这番话的时候,记者已经明显感觉到在这种兴奋的下面,老裴所表露出来的无奈。事实上,自从那个时间开始,在裴恩才的心里已经下定了离开女足的决心。

  “无论男足还是女足都要遵循足球运动的规律,我来就是带来一些男子化的东西。
”在裴恩才上任初期他这样向记者解释自己对女足的理解。然而,女足运动规律与男足存在巨大的不同,从女队员的心态、生理,还有性格方面都要比男足复杂得多。而作为一名此前从未接触过女足的男足教练,裴恩才面临的问题远比他当初想象的要多,如今,他已经承受不了来自偌大女足江湖所带来的重压。

  女足江湖首先是女人的江湖

  多年来,国内女足实际上就是京、沪争霸的格局。而在国家队中主力位置也长期被这两个队的队员所占据。然而在新一届女足队员名单之中,上海只有张颖和袁帆两人表示愿意参加国家队的比赛,而这两名队员都是1985年之后出生的球员。至于北京队也只有李洁、郑玮、陈艳红、刘卅四名球员入选,除了李洁和陈艳红两名中生代球员之外,郑玮、刘卅也都是年轻球员。而两支球队中的核心球员大多都没有参加本次集训。

  在裴恩才所看重的中生代球员中,包括浦玮、任丽萍、顾盈、施萌雨、潘丽娜和谢彩霞等将近10名老将都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拒绝了国家队的召唤。其中拒绝的原因也花样百出———有说要生孩子,有的要动手术,有的要退役。对于为何出现这样的“惨状”,裴恩才分析,“一方面是我当初放弃了他们,伤了她们的心;另一方面,估计也是目前的国家队,让她们看不到任何希望。其实,我一直在做她们的思想工作。”最终,裴恩才还是败在了铁娘子脚下,一向看重男人间朋友义气的裴恩才并没有用自己的男足想法劝动女足姑娘。也许,现在老裴最应该慨叹,女人的心真是不可捉摸。

  裴恩才难以融进女足圈子

  裴恩才在上任之初,做了两件事得罪了很多女足界的基层人物。第一就是在第一期集训中没有招入浦玮、任丽萍两名老将。第二,就是放弃了原来女足传统的4-4-2阵型打法。这两件事情激起了包括一些元老和地方女足工作者的愤怒,在那时老裴就已经为自己的辞职埋下了苦果。

  虽然在女足国家队经历

东亚四强赛的惨败之后,裴恩才做出了积极的改正,并在之后的几站选秀中,广泛地征求女足基层教练的意见;但实质上,在裴恩才与很多女足队员和教练之间已经产生了隔阂。这种隔阂的直接结果就是,各个女足地方队的教练对女足选秀的不配合。这也造成很多基层教练对于国家队的嗤之以鼻。一位女足地方教练谈到国家队的问题时更是直截了当地说道:“国家队愿意怎么折腾,我们不管,现在我们连自己的事情都管不过来呢。”

  男子化思路与女足传统的矛盾

  这种矛盾更深层次的表现就是,女足基层与足协甚至已经结下“梁子”。自从足协起用张海涛担任女足国家队教练的时候,整个女足对足协就已经开始产生抵触情绪。从雅典奥运会的0比8惨败,到东亚四强赛的惨败。一位从事近20年女足工作的教练曾激愤地说道:“足协这么折腾,女足怎么能够实现复兴。现在让我们看看女足这一年来,到底是进步了还是停滞了,或者可不可以说是退步了?”

  这种情绪也表现在球员身上,在

十运会的女足颁奖中,浦玮曾拒绝与足协副主席南勇握手。而浦玮对足协有巨大成见,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当初足协辞退马良行和接下来奉行的男子化思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