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施大爷亲弟子明算账 乙级联赛中你死我活争中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9:53 《足球·劲体育》

  记者饶建平武汉报道 前锋谢育新、李晓;后卫赵发庆、朱波,后卫李勇……翻开历届国家队名册,他们全是施拉普纳时代的人!

  而现在,他们分别是西藏惠通、南昌八一、辽宁青少、丽江东巴和东莞南城这五支乙级队的主帅。金秋十月,他们正聚在武汉,准备为两个升甲名额拼得“你死我活”,“也许,斯大爷该过来看看这些昔日的弟子们,一个个都成了主教练,不再上场厮杀了”。

  朱波感触良多

  一旦到了非要搬动其他力量来达到目的,会不会化友为敌?25日傍晚,在武汉申盛酒店,聊及此话题,朱波似乎颇有感触。

  他的答案是不会的。而稍稍看看他们的命运轨迹,你会发现他们这些人目前似乎延续着一个相同的命运,一条从“中超”到“中甲”到“乙级”不断下降式的轨迹。对此,今年45岁的朱波有些尴尬地自我解释说:事物是呈螺旋式上升的,我们这一代人,注定是这样的。你看那一批的国家队队友,有的如马林,如成耀东都是中超主帅,而有的以前也风光过,如徐弘,但现在还在家休息着呢……

  这批人当中,大都在40岁上下,正年富力强。他们撞了一段职业联赛的“腰”,存了些钱。如果不做事,吃点老本,“活命”不成问题。但如朱波所说,我们这些人吧,不做事,又觉得闲得慌,做事吧,又觉得累得慌……

  正在是这样的心态,无论是李晓、还是赵发庆、朱波或者李勇,他们都想做事,但如果委屈他们的心志做事,他们又极不愿意。或许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这五个前国家队队友,几乎每个都未停止过流浪的脚步。

  串门但不聊足球

  此次

乙级联赛,中国足协有意把想要冲甲的8支球队安排在同一个酒店,只不过,一支球队住在一个楼层。走进朱波的房间,他指指楼顶说:上头住着李勇,下头住着李晓,楼层隔音不好,跺跺脚就可以联系了……说完,自己也乐得笑了起来。如果不是足协这样安排,他们肯定不会住这样的酒店的。

  一个年代有一个年代的烙印。平时的好友,既然住在一起了,如果为了人为的“避嫌”,而不联系,反而不好。几个人都有这样的感觉。于是在大赛前,他们几个或在饭厅里,或者上下楼到对方房间里,走走动动,聊聊天,还自然一些。

  “但在一起,不会聊足球的。”李晓说,尽管几个人都比较了解对方踢球的路数,以及所率球队的技战术底细,但无论聊些什么,都不会涉及到足球。

  朱波曾忠告谢育新

  五人中,朱波和谢育新又有过相同的经历——都曾执教过湖南湘军。湖南的经历,朱波极不开心,没有钱,管不住队员,率队的成绩不理想……最终,朱波只好“闪人”。

  正好那段时间,谢育新又“闲得发慌”,朱波走人,小谢来了,足球队的主帅位子,总是有人做的。朱波不反对谢育新来接他的“班”,但在谢育新就任前,朱波曾正告过他,希望他在签订合同时,能够签得细一些,要保证自己的合法权益,不要到时干不下去了,什么也没有得到,反而有损自己的名气。

  “谢育新后来也不理想,他的合同是如何签的,我不知道。”朱波说,但他的合同签得还比较细,湖南湘军该给他的,一个子也没有少。

  发庆还是业余队主帅

  五哥们当中,除赵发庆外,其他四个还都是职业队的主帅。“虽然乙级队关注度不高,但怎么说也是比较正规的职业球员,每个人每个月都有一笔薪水,而辽青队还是业余体校的球员,赵发庆只能算是业余球队的主帅……”

  他们这样说,绝对没有贬低赵发庆的意思。事实上,当年在国家队,赵可是后防线上的一根“定海神针”。但足球圈内就这么大,一批人还没有退下来,外国教练也占着一些位子,有的人只好暂时游离于这个职业圈子之外……

  实际上,在参赛的8支球队中,辽宁青少年球队的底气最不足。和其他球队相比,他们的球队全是一帮在体校练球的学生。当其他球队有生于20世纪70年代的球员时,他们都是清一色的80年代中后期的球员,队伍平均年龄最小。“其他球队的球员都有工资,虽然月薪一般只有二三千,但辽宁青少年队却没有人拿工资。”一位知情人士介绍说,能够打进最后的决赛,他们没有想到,主帅赵发庆也没有想到。此次来到江城武汉,他们的目的只是出于练兵,给球队增加正规比赛的经验。

  但或许是多年的相知,他们几人对各自球队冲甲的命运又非常清楚。目前一致的观点是,谢育新的那个球队有可能“一步升天”,也有可能“死得很难看”;赵发庆的那支球队,肯定没有晋级的希望;而另外三人的球队,是“三升二”还是“一齐升级”,只有看造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