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辉煌东华迎来74岁生日 李惠堂助阵曾是远东第一强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5:44 新民晚报

  这是一支充满传奇色彩的球队。国庆期间迎来74岁生日,在上海足坛历史上,“她”写下过太多的精彩和辉煌。这同样是一支充满坎坷的球队,跨越几个时代,历经雨打风吹,中间一度解散。如今,已过古稀之年的“她”,却仍然活跃在绿茵场上。

  这就是上海东华队——一个当年享誉上海滩,曾经涌现出戴麟经、张邦伦等一批著名球星的球队;一个历经了70多年沧桑,记录着申城足球半个多世纪沉浮的球队。

  当年远东第一强队

  东华足球队创立于1931年,是中国足坛历史最悠久的业余足球队。当时的上海滩,列强横行,足球运动几乎完全被外国球队掌控。当年有“亚洲球王”之称的李惠堂曾经在上世纪20年代来到上海,其加盟的乐华队也一度成为上海滩头号球队。之后李惠堂转投香港,一支完全由上海本地人组成的球队取代乐华和外国球队抗衡,这就是东华队。

  81岁的朱家铮老人是目前健在的东华队仅剩的10名球员之一。尽管年事已高,但老人依然精神矍铄,回忆起解放前的东华队,老人十分激动。“那时候上海就东华一家和洋人队打,什么英国巡捕队、意大利海军队,我们赢多输少。后来,只要是有东华队的比赛,每场都是人山人海,火得不得了。”

  翻开东华队的历史,30年代可谓是球队最辉煌时期。3次甲组联赛冠军,两次夺得象征上海足球最高荣誉的“史高托杯”,在远征日本、菲律宾、朝鲜等国时,也是战绩辉煌,一时东华被公认为“远东第一强队”。

  诞生上海首批明星

  30年代有句话,叫“听戏要听梅兰芳,看球要看李惠堂”,足见李惠堂在当时球迷心中的地位。但在广东出生的李惠堂离开上海前往香港后,东华队的一批球星,逐渐成为当时上海滩家喻户晓的明星。

  77岁的周际平老人是50年代的东华球员,回忆儿时看球情景,老人对于东华队几位球员的表现依然记忆深刻。“像戴麟经的倒挂金钩,孙锦顺的大力射门,当时已经是球迷茶余饭后经常讨论的话题了。”而现在足球术语中的“破门”一词,就是源自于孙锦顺在一场比赛中,大力射门后将球网打穿的典故。

  在周际平看来,东华队当时的球员才是上海滩第一批真正的本土球星。“戴麟经是交大的,后来的张邦伦是沪江大学的大学生,球迷都知道。他们在场上不仅球踢得好,而且非常优雅,有风度,从来不恶意犯规,所以很多球迷都把他们当偶像。”

  1941年3月,西联会主办市万国杯足球赛,上海东华队与英西捕队在逸园足球场举行冠亚军决赛,由于西侨裁判袒护西捕队,引起2万观众的气愤,冲进球场,巡捕出动镇压,引起流血事件,成为当时轰动上海的“逸园事件”。自此之后,东华队在上海滩名气更响。

  义赛捐献飞机大炮

  40年代战乱不断,上海足球赛事进行得断断续续,影响力也随之降低。直到解放后,东华队才以新面貌再次出现在球迷面前。1952年,全国上下发动支援抗美援朝前线的募捐高潮,各地不断传来购买飞机大炮支援前线的消息,而东华队的慈善比赛,成了当时上海滩的一大盛举。

  但接下来,东华队在历经20多年的辉煌后,迎来了球队历史上的低谷。随着上海队、工人队以及青年队的相继组建,带有浓重民间色彩的东华队队员被拆分到各支球队当中。像朱家铮、张邦伦、何家统、陈良琏等知名球星都入选了上海队、华东队和八一队,并成为球队主力。

  标志人物名垂青史

  东华队虽然暂时解散,但东华球员在五六十年代依然成为中国足坛炙手可热的人物。其中,戴麟经和张邦伦等更是在新中国体育史上,占有不可替代的地位。

  曾以扑住球王李惠堂点球而成名、被尊为远东第一“铁门”的张邦伦,在1948年和1952年,两次代表中国出征奥运会。尤其在1952年新中国成立后的赫尔辛基奥运会上,张邦伦荣幸地成为中国代表团的旗手。

  另一位名将戴麟经,则是

中国队第一次冲击
世界杯
时的主教练。1951年,因为要组建“八一”足球队,解放军总政治部从全军选拔教练,却遇到了政治条件合格、业务水平不合格的难题。当时有人提出,上海有个戴麟经,人品、球品都好,只是家庭出身不太好。有领导当即表示:“考察去!只要热爱党、热爱祖国,而且人品好、球艺精,就可破格重用!”正是因为这句话,戴麟经得以重返足坛,组建八一队。1957年他兼任国家足球队教练,率领张宏根、方纫秋、年维泗、张俊秀等优秀队员冲击世界杯,尽管未能成功,但却迈出了
中国足球
走向世界的历史性的第一步。

  传承上海足球脉络

  1981年,在沉寂了近30年后,上海东华会在各界的呼吁下重新成立。尽管这支球队早已不复当年的威名,从复队之日起,东华队就明确了自己的定位,延续老东华的足球梦,传承上海足球脉络,让足坛退役的老将能在东华队继续享受足球的欢乐。

  目前,东华队已经拥有3支不同年龄段的球队,球员从45岁到60岁以上都有,基本涵盖了建国以后退役的上海球员。其中,不仅有当年老东华队队员朱家铮、陈良琏,六七十年代沪上足坛名宿包瀛福和刘庆泉,甚至还有八九十年代的沪上著名球星丁龙发、李中华等。球队总干事包瀛福对东华的未来十分看好,“我们的目标,就是发扬东华传统,以快乐健康足球为宗旨,让退役后的老将能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天。”

  本报记者 徐东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