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藏族球员旺久追逐足球梦想:中超就像大雪山太高不可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14:26 体坛周报

  记者张卫报道 他从海拔4000米的雪域高原来到北京,只为追求自己的足球梦想。

  旺久,西藏队三名藏族主力之一,乙级联赛前14轮北区预赛,出场10次,仅仅因为脚伤才缺席4轮。

  旺久发育得比较晚,13岁时身高才1.50米。10年前,当张运良老人第一次去林芝挑
选队员组建西藏队时,旺久凭借那双充满灵性的大眼睛吸引了老人,他也是所有23名被选中的球员中“海拔”最矮的一个。旺久笑着回忆说:“其实我应该感谢我妈,因为后来我听张(运良)指导说,当时他看到我妈妈有1.70米,体型也很健美,这才把我招进来——因为遗传基因好。而我后来也果然成了藏族球员里的大个头!”

  23岁的旺久已经是西藏队的元老级球员了,每当球队胜利时,他总忘不了给已离队的队友打个电话或者发短信,告诉他们好消息。每当谈到这里,旺久总是有些伤感,“当时张指导总共招了23名藏族球员,但经过一轮轮的淘汰,现在只有我们这11个人留下来,剩余的12个兄弟已经返回西藏。他们没有球踢了,都在家里等待体育局分配工作。我很想念他们,他们也都和我一样非常热爱足球,但竞争却是那样残酷……”

  如果真的冲上中甲,这11名藏族球员中还会有多少人留下来?还有多少人会像那12个兄弟一样返回西藏,等待体育局分配?旺久和他的伙伴们从未考虑过这个问题,或者说,他们根本不会去想这个问题。在这些藏族孩子的思维模式中,只有训练,比赛,以及享受短暂的足球快乐。

  作为西藏队主力后腰。旺久的出场时间和奖金是所有藏族球员中最多的。他告诉记者,这个赛季自己已经攒了10000多块钱,言语中满是兴奋与满足。由于工资不高,他每月的日常开支在控制在1000元以下,旺久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我现在越来越爱吃零食,这些钱基本上都是买东西吃了”,而剩下的钱则悉数汇给父母。旺久知道,如果球队冲进中甲,奖金会更高,也会赚到更多的钱,但他仍然没有扩大个人开支的计划,甚至连恋爱娶妻也都放到了一边,他笑着憧憬说:“我想多攒点钱,供我妹妹读大学……”

  每每思及半个多月后的

乙级联赛决赛阶段比赛,旺久总有无限冲动。“冲上中甲后,你最想做的第一件事情是什么?”记者问。“回西藏,回林芝,我的家乡!”旺久的回答如此坚定,满怀着甜蜜的憧憬,“冲上中甲后,我们十年的梦圆了!我会立刻回到家乡,为我的父母带去好消息;那时候,我就是西藏的英雄!林芝的英雄!是我爸妈的骄傲!”

  进入中甲后怎么办呢?旺久回答不出自己的下一个梦想是什么。他有些羞涩地说:“应该奔着中超努力吧!不过,中超在我们眼里就像大雪山上千年无人触摸过的冰川一样,太遥远,太高不可攀了!这个梦想,也许我要把它传递给我的下一代。但我相信,只要我们不断努力着,总有一天,会有藏族球员在中超联赛中出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