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职业足球的法律盲区 足协啥时下过买社保三金的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09:54 《足球·劲体育》

  本报记者组报道 “足协啥时候下过‘买三金’的文?我怎么从来都没有见到过?”一位国内职业足球俱乐部老总20日这样对记者说。从中不难看出,社会保险这个话题在国内职业俱乐部中尚属于一个“法律盲区”。

  足协啥时候下过买三金的文?

  社会保险中最基本的“三金”指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医疗保险,或加上生育保险合称“四金”,那国内球员究竟有没有购买这“三金”或“四金”?

  足协联赛部主任郎效农16日对到足协申诉的吕占德说“必须买”,一心为儿子讨公道的吕占德也说根据法律规定“应该买”,而在记者19日、20日的抽样调查采访过程中却发现,接受采访的这些俱乐部老总的回答却是“部分买”或“我不清楚”。

  在本报抽样调查的10家俱乐部中,10位老总首先回答是都买了,再问“三金”包含什么内容时,有8位老总的回答基本是“好像有什么养老保险吧”,另两位则说不清楚。在记者解释“三金”指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医疗保险后,所有接受记者采访的俱乐部老总都表示俱乐部买了医疗保险,对于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则有一半的人回答不清楚,另一半的人回答是“我们都按政策规定办事”,然后就不愿意确切地回答有买还是没买。

  综合这次调查结果看,俱乐部忽略“三金”是基于以下三个观点:一是中国足协没有强调此事,更没有下发过文件;二是踢球不是球员的终身职业,球员不是“朝九晚五”、“60岁退休”的一般职工;三是与球员的工作合同一般都是一年一签,而职业球员的流动性大。

  一名已淡出职业足球的前俱乐部老总说,那些背靠大国企的俱乐部可能在这方面做得比较好,但那些属于民营资本的俱乐部就可能不太理会了,尤其是在目前普遍降薪、压缩开支的潮流下,买“三金”是属于最容易压缩的开支。

  对此,本报法律顾问和云南万成律师事务所律师表示,球员有没有买“三金”不只是球员个人的事,俱乐部是否为球员买“三金”是属于是否履行社会责任和法律责任的问题,因为从《劳动法》到政府规定,用人单位都必须为职工购买社会保险,俱乐部与其所属球员的关系也是用人单位与职工的关系。球员对社保一问三不知

  在抽样调查的10支职业球队中,被调查的球员无一例外地说自己对“社保”、“三金”的话题是一点都不知道。

  一问三不知是球员的共同特点,在记者反复解释后,他们也基本弄清楚了这些切身利益的东西,但接下来的反应基本有两种:一基本不关心,认为“三金”虽然重要,但钱不多,现在能按时拿到每个月的应得收入就不错了,他们都是队中的绝对主力;另一种是打不上主力的底层球员,他们认为自己没有向俱乐部叫板的资格,所以现在不敢要求俱乐部为自己买“三金”。

  华东某中超俱乐部的几名先是对“社保”、“三金”感到陌生,当记者解释其中包含的内容和法律意义时,他们竟然反问“你是在说天书吧?”当记者通俗地说这牵涉到他们的退休金、失业金和医疗费报销的切身利益时,他们才恍然大悟,但这些年轻人并不关心未来的事情,一名队中主力说:“那是老了以后的事,现在我只关心每月那几万块钱能不能按时发下来。”

  北方一支“传统穷队”的几名主力在19日晚谈到这个话题时,与前述几名球员的反应是一模一样的,当记者同样通俗地解释后,一名享受着年薪的主力球员说:“这事还真得关心一下啊。我先回家看看工作合同,明天再回答你吧。”20日,他对记者说:“我查过合同了,里面涉及到钱的只有年薪和奖金这两块,并没有说到什么社会保险啊?”

  申思:生病自己掏腰包

  记者裴力报道 不同俱乐部在球员福利问题上的操作模式各不相同。申思虽已从绿茵场上淡出,但在2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他确认自己的“四金”过去一直由俱乐部正常交纳。“我们是从体工队直接转制过来的最后一批队员,人事关系一直在体育局。过去在申花和国际的时候,‘四金’都是由俱乐部交到体育局,然后由体育局帮我们交纳。不过后来就完全职业化了,所以祁宏之后的那些队员是否还有这些福利我就不清楚了。”

  离开中邦之后,申思目前处于“失业”状态,现在除了到复旦读书之外,他还兼职成了上海电视台意甲联赛解说嘉宾,业余时间还会选择踢一踢室内足球,以保持状态。另外,据申思介绍,自己与国际的欠薪官司,目前已进入最后的法庭调查阶段,“如果顺利,最近几天可能就会最终宣判。其实我也不是在乎这点钱,主要还是想维护自己应有的权益。”

  谈到失业保险金的话题,申思笑言:“如果申请的话,我这种失业人员应该是有的吧,不过说实话,这些事情我也从来没有关心过,职业球员大多属高收入阶层,一般情况下,就不用再去申请社会救济来维持生活了吧?”

  此前在职业俱乐部效力期间,伤病医疗费用当然是俱乐部全权负责,如今已经处于退役边缘,一旦生病或者老伤复发,球员的利益到底谁来保障?对此申思表示:“从目前情况看,只能是自掏腰包。有点经济基础的球员可以买一份医疗保险,原本就没有什么经济基础的,在这方面可能面临的困难更大一点。”

  对于本报上期所报道的吕长海讨要欠款一事,申思表示已经看报得知,而且对身边类似的情况也有所了解。“希望有关方借此机会,对球员社会福利真正重视。俱乐部一直在呼吁限薪,限薪同时如何保障球员应有的福利,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社会问题。说到底,关键还是足协的法制法规建设不够完善。事实上,在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问题上,《劳动法》有非常明确的规定,中国足协现在要做的就是在《劳动法》规定的范围内,以行规的形式,对有关内容进行细化。这样类似吕长海的事情以后才根本不可能发生了。”

  刘越:我从没见过保单

  记者付晓海报道 当20日记者问刘越是否知道俱乐部有没有给自己上过社保的时候,刘越的回答与其他很多球员一样:“这个问题我确实不清楚,反正我们从来没有见过保单。在中国足协制订的中超统一合同当中,有关于俱乐部必须为球员买保险的规定,但是具体是买哪些保险,是否包括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我就不知道了,只是因为我受过伤才了解到俱乐部肯定是买过医疗保险的。”

  去年,刘越在力帆踢球的时候受伤,并动了手术,当时力帆负责报销了他的全部医疗费。在去年12月31日合同期满之后,刘越就退役离开了力帆俱乐部,这以后他的治疗费用就全部自己承担了,今年前前后后已经花了一万多块钱,而且膝盖还有可能再次动手术。但是,如果再次进行手术的话,力帆是否还应该承担一部分费用,刘越则表示自己完全不清楚相关的法律依据:“反正合同期满之后所有治疗费就是我自己承担了,下一步我还想去咨询一下法律顾问,看看后面的治疗费用是不是仍然是我自费承担的。国内球员以前一般都是离开俱乐部之后就不再享受俱乐部的医疗保障,也不知道有社会医疗保险,都是自己自费的,这其中是否有法律漏洞还需要请法律专家来认定。”

  像刘越这样的球员,因为在其运动高峰期正赶上了中国职业联赛最黄金的时期,收入确实不错,但是这并不表示他对其他的社会保障都不在乎:“这跟我们自己的经济条件无关,而是与是否合理合法有关,假设现在谁要是告诉我,从法律规定看应该有人给我报销医疗费用的话,那我立马就会去报销。球员的收入看上去虽然可观,但这毕竟是一个吃青春饭的职业,退役之后还有漫长的人生路,我这么说并不是说我自己一定要去找力帆承担什么,而是我觉得国内的职业足球俱乐部确实有必要完善一些东西,能够切实对球员的合法权益负责任。”

  不太可能考虑吧

  王守业 原青岛海牛、现青岛海利丰俱乐部总经理

  原青岛海牛俱乐部转让给青岛颐中之后,老海牛的队员逐渐退役,社会保障问题对于老海牛的队员来说是最突出的老大难问题,因为这批老海牛队员与现在的职业球员从小就从足校出来不同,他们是从专业队退役之后已经分到了所在单位,后来由于青岛市要组建足球队,由市政府出面把他们从原单位调到俱乐部踢球的。所以这批球员在来到俱乐部之前其实都有“干部身份”,如果他们现在仍然在各自的单位上班,那么他们的福利保障自然不成问题,但是由于到俱乐部之后恰逢中国足球开始实行职业化,足球运动员在别人眼里成为了“一夜暴富”的人,加上已经调离原单位,所以在这些“老海牛”退役之后包括汤乐普、矫春本这批队员都成了无业游民。汤、矫二人踢球时知名度很高,现在也找到了工作,然而更多的球员一方面原单位回不去,另一方面又没有任何保障,这些球员当中有很多现在是办了失业证,每个月靠政府给的最低生活保障金度日,境况十分艰难。

  足球运动员的社会保障问题确实是一个很突出的问题。前些年中国足球投资虚热导致了球员的收入过高,这个问题就显得不那么突出,但是现在大家的工资都降下来了,这个问题也就逐渐重要起来。目前中国球员的合同都是一年一签,对于我们来说,球员在合同期内受伤俱乐部都通过医疗保险负责给他们治疗,如果受伤退役,那么合同中退役半年内继续报销医疗费用,同时发给工资,半年之后就不再管了。其他俱乐部也都有这方面的规定,大家的情况可能不太一样,但足球的行业特性决定了足球俱乐部不太可能去考虑养老和失业保险,可能很多俱乐部都没有买这种保险。

  好像没听说谁买过

  石雪清 原大连万达、重庆力帆俱乐部总经理

  虽然已经远离了中国足坛,但是在我的记忆中,觉得国内职业俱乐部好像都不太买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的,医疗保险是肯定有的,因为这对俱乐部是很划算的。由于足球运动员在训练和比赛当中经常会受伤,买这种保险可以降低俱乐部的风险。但是,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好像强调得不多,我当总经理的时候中国职业足球刚刚起步,大家在这方面的意识可能都还没有跟上来,所以好像没听说有哪家俱乐部去买这些保险。

  连车牌都没钱上

  叶保增 原陕西国力俱乐部常务副总

  国力与那些正规的大俱乐部比可能还是有差距吧?社保?我印象中好像是有钱的时候就买一点吧,而且买还是那种保险公司找上门来以赞助的形式买的,如果涉及到花钱可能就很困难了。

  买的也就是医疗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两种保险,其他的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是没买过的。投保的金额好像也不太高,如果球员受伤了,一般情况下是保险公司赔一点,然后俱乐部再出一点。国力是小俱乐部,没有钱,有时候就连车的牌照都没钱上,养路费都不买,更不用说买什么其他的保险。(付晓海整理)

  球员打社保官司必赢

  □ 王酿 云南万成律师事务所律师

  职业足球俱乐部对于为球员买医疗保险都非常明确,但是对于社保范畴内的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医疗保险却相对含糊,但我国的法律规定,用人单位是必须为工作人员购买“三金”的。

  《劳动法》规定了“三金”是必须买的,是政府强制购买的。养老、医疗和失业这三个保险都是球员个人享受的,而且是可以带走的,不存在足球运动员所谓的行业特性。养老保险是指社会养老保险,这是主保险,是法规规定必须买的,商业养老保险是属于辅助保险,是个人视其经济条件和生活计划决定是否买的。至于失业保险,按照规定也是必须买的,球员从俱乐部退役之后如果没有找到其他的工作,那么球员就处于失业状态,按照规定他可以在两年内领取失业赔付,失业之后24个月的月工资水平应该根据各地的地方政策来执行。

  有用人单位说职业球员买“三金”比较复杂,要在球员户口所在地购买,但职业球员的特性之一是流动性比较大,所以操作起来会很复杂。但这是一种借口,球员户口不在俱乐部所在地没有关系,他离开俱乐部之后,包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在内的社保是可以随他的人身带走的,不管他到哪里都可以续保。

  由于很多球员在与俱乐部签约的时候并没有很认真地查看保险环节,假设俱乐部的合同当中没有明确写明应该买哪些社会保险又怎么办?对此,我认为合同不能重过法律。买“三金”是法律强制规定的,合同上写没写明都不重要,合同不能重过法律。《劳动法》第72条有明文规定:“社会保险基金按照保险类型确定资金来源,如不实行社会统筹,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必须依法参加社会保险,交纳社会保险费”,所以,球员只要与俱乐部存在劳动关系或事实劳动关系,那俱乐部就必须为球员购买社会保险。

  如果俱乐部没有给球员买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怎么办呢?那球员可以在离开俱乐部的90天内向劳动仲裁部门要求仲裁,如果超过了这个时限,球员因为俱乐部没有给自己买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而向法律求助的话,那么这种官司几乎是必赢的官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