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塞黑人与中国足球情结:曾四次称雄中国顶级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10:09 扬子体育报

  中国人和前南斯拉夫足球的当然继承者——塞黑足球的交往最早要追溯到上世纪五十年代,早在1956年,中国就曾邀请当时的欧洲劲旅、前南斯拉夫队来华进行访问,在上海进行的友谊赛上,中国队以2:4败给南斯拉夫队,拉开了中南足球交流的序幕。同年中国队还应邀回访了前南斯拉夫,在贝尔格莱德,中国队最终0:4惨败,而正是这支南斯拉夫队在四年后的首届欧洲杯上,勇夺了亚军。

  1988年,当时中国国家队的“四大天王”之首贾秀全和柳海光以公派留学的形式加盟南斯拉夫贝尔格莱德游击队。贾秀全很快在贝尔格莱德游击队打上主力中卫的位置,该年游击队参加了联盟杯,贾秀全和柳海光参加主客场两场比赛,也成为最早参加欧洲三大杯的中国球员。而这场比赛贾秀全得到一张黄牌,这也是中国球员在欧洲赛场上的第一张黄牌。

  中国人和前南斯拉夫足球交往的高潮发生在二十世纪末和二十一世纪初的时代更替当中,1999年,山东

鲁能队最后时刻的夺冠让所有中国人都记住了一个南斯拉夫人——桑特拉奇。这位前南斯拉夫队的主教练在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功迅即让国内很多足球俱乐部动容,在随后的一个赛季里,大批南斯拉夫教练进入中国,科萨、乔利奇、奥斯托杰奇、彼德洛维奇和米罗西,再加上留任一年的桑特拉奇,六位前南斯拉夫教练同时出现在中国甲A足球联赛的赛场上,成为当年中国乃至世界足坛的一大风景。在中国甲A足球联赛的十年历程当中,前南教练拿到了4次冠军,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1999年底,有着神奇教练之称的前南人米卢蒂诺维奇正式成为中国国家队的主帅,并将中国队带入2002年

世界杯的赛场,一时间,米卢成为中国人民的英雄,而前南斯拉夫足球也成为当时最为热门的话题。

  虽然米卢时代的已去,但中国和塞黑足球的联系不会割断。如今,中国甲A足球联赛已经改名为中国足球超级联赛,来自塞黑的著名教练福拉多、图拔正在奋战,前者执教大连实德队所向披靡;后者指挥被称为“中国

皇马”的山东鲁能队纵横驰骋。这两支球队雄踞今年中国超级足球联赛诸强前列。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72,9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