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亲人眼里的大连足协副主席田宜国:他让足球累死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06:00 足球周报

  本报记者 许明

  2005年8月27日凌晨,一个秋意渐浓的凌晨。4点15分,大连市足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田宜国因患癌症医治无效离开了人世,几个小时之后,中国足协发言人董华说:“他的去世是中国足球界的一个损失。”

  田宜国英年早逝,终年只有46岁,正是一个人干事业的最好时候。消息传出,圈内人无不扼腕叹息。田宜国于2003年春天在例行体检时查出肺癌,同年4月手术,手术非常成功,在这两年治病期间,田宜国经常坚持工作,直至癌细胞扩散无法工作,在离开尘世前,田宜国的脑海里想着的还是工作、工作。

  在田宜国并不宽敞的家里,

客厅里摆放着他的遗像,音容宛在。遗像前摆着祭奠品,香烟袅袅,一束鲜花寄托着亲友们的哀思。在卧室的墙上,挂着田宜国和妻子张敏的结婚照。“结婚的时候家里都穷,根本照不起,这是2000年的时候补照的,当时,宜国说就要跨世纪了,把结婚照给补上。”张敏看着结婚照,眼泪怎么也止不住。结婚照上的田宜国帅气威武,神采飞扬。人世如此无常,如今已是阴阳两隔。

  尽孝心他离开

辽足

  田宜国,1959年10月出生在足球城大连,兄弟五个,姊妹七个,田宜国是最小的。当时家里很穷,一家9口人都依靠着田宜国父亲微薄的收入维持生计。田宜国在幼儿园的时候就展现出了一定的足球天赋,12岁时被选入大连航海体育学校足球班,接受足球专业训练,被选拔到大连队后又被辽宁青年队选中、曾经入选国家青年队代表中国队比赛,在辽宁队的时候,赶上田宜国的父亲得了重病,其余的兄弟轮流去医院照顾父亲,远在沈阳的田宜国是出名的孝子,父亲的病使得他已经没有心思在球队呆下去,于是他向当时的辽宁体委申请转业回到大连,当时辽宁体委给出的答复是可以先回家照顾父亲,什么时候父亲病好转了,再归队。这样在大连照顾父亲半年后返回了辽宁队,半年后父亲就去世了,田宜国再次申请回到大连,辽宁体委无奈批准。田宜国1982年退役后在大连市有很多厂矿球队都力邀田宜国加盟,并允以很好的物质条件,但田宜国还是选择去大连足球学校作办公室主任,主抓团委和后勤,田宜国曾在1988年担任大连足球队助理教练,1989年被调到大连市体委足球办公室工作,担任大连市足协副秘书长,后任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田宜国还曾在中国足协担任女子足球委员会常委、职业联赛委员会委员等职。

  为足球他忙碌到死

  在兄弟姐妹们的眼里,田宜国太忙了,田宜国的大哥田宜亨介绍说,虽然姊妹们几乎都在大连,但一年里也很难见上几面,只是每年大年初一的时候,姊妹们才能在一起吃个团圆饭,平时想在一起坐一坐几乎就是不可能的。“他这个病就是给累出来的,他有一种老黄牛的精神。”田宜国的三哥说。在他得病的两年多时间里,除了住院期间,田宜国都坚持工作,有时候在家里休养,也是通过电话联系工作。在单位的时候有时一边挂点滴一边工作。

  受田宜国的影响,哥哥们几乎都是球迷,每逢大连队比赛的时候,田宜国哥哥们单位的人都想要几张球票,这也是他们最难办的时候,同事朋友请求不好推辞,但田宜国却不能满足他们的要求,这么多年,田宜国的哥哥们总共从他的手里没有拿到10张球票。有一次大哥的几个湖北朋友来大连想看球,无奈田宜国的大哥只好自己掏钱去买票。

  在2005年4月份出现新的病兆的时候,田宜国依旧能面对现实,照常上班,按照他的话不上班就憋得慌。7月份的时候,家里人发现田宜国走路走直线都有些困难,去医院做了CT和磁共振后,发现癌细胞已经扩散到脑子里了,在田宜国最后的20多天里,神志一直不清醒,对看望的人只能用表情表达一种热情。由于癌细胞压迫神经,已经无法说出话来。今年5月份的时候,中国足协副主席薛立到大连搞调研,大连市体育局郝明局长主持座谈会,田宜国曾代表足协在座谈会上发言,话讲了一半因脑缺氧由副秘书长郭军替代。但他仍然坚持全程陪同调研。在田宜国2003年做完手术后,弟兄们的意见一致希望他不要再为足球奔忙了,田宜国的回答总是:“你们不知道,不是那么回事儿。”

  “今年4月份的时候,宜国在外地开会,我跟他通话的时候,感觉到他说话有气无力,我就感觉到情况不太好,还劝他赶紧回来吧,他还坚持说没问题。”田宜国的三哥说道。正是从那个时候,田宜国的身体每况愈下。“他的压力太大了,但他都是自己扛着,也不和别人讲,但你从他脸上表情能看出来。”田宜国大哥沉痛地说道。

  

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以来,田宜国作为大连市足协的一位主要负责人,活跃在大连赛区的组织工作中,是足球界非常熟悉的一位足球工作组织者,无论是大连队的主客场,田宜国都是最忙碌的一个人,他的去世,毫不夸张地说,就是为了中国足球而死。

  昨天下午,中国足协新闻发言人董华在得知噩耗后感慨道:“田宜国同志是足球界的一位很有经验的工作者,年富力强,很有热情。多年来宜国为大连足球和中国足球事业尽心尽力,做了很多工作,他的突然去世是我们足球界的一个损失。宜国同志这么快走了,我们都感到震惊和难过,我们向宜国的夫人和家属深表慰问。”这应该算是一个中肯的评价。

  对家庭他做得太少

  对工作田宜国不遗余力,然而对家庭、对妻子女儿田宜国做的太少太少,自从田宜国同张敏结婚后,整个家庭的担子就都落到了张敏的身上,出于对丈夫工作的支持,张敏一直没有什么怨言。在女儿很小的时候,有一天晚上突然发高烧,外面还下着雨,那时田宜国在外地出差,张敏只好一个人把女儿送到医院。那次田宜国回来后,两人吵了一架。但事后田宜国依旧忙着自己的足球事业,张敏对此已经习惯成自然了。但家里的独生女儿对自己的父亲却很有怨言,也许在她的心里,她不明白自己的父亲为何整天是忙,对自己都不关心了。田宜国的现在已经在大连海事大学读二年级的女儿田佳卉对记者说:“虽然我父亲整天那么忙,外边也有很多人说他的好,但在我眼里,还是我的妈妈最伟大、最坚强。”佳卉告诉记者,她读初中的时候,为了照顾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妈妈辞去了一份很好的工作,在家里全心地照顾她,虽然现在又有了工作,但和原先的比差了很多。为了这个家,妈妈付出了很多,虽然现在她已经理解了父亲。”

  爱女儿他感动流泪

  父亲去世后,田佳卉的心情沉痛万分。在她的记忆里,父亲对她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无论学习还是做事一定要扎实、认真。父亲在世的时候,田佳卉并没有在乎父亲对她教诲。如今父亲不在,秀气的佳卉每每想起父亲的教诲就泪眼汪汪。“现在想起来,父亲给我的主要是一种精神力量,父亲在的时候,我没有感觉到什么,只是感觉什么都不怕,父亲突然间离我而去,我的内心失去了精神支柱,才感到父亲对我是这样的重要。”田佳卉说,其实,她和父亲相处的并不好,对父亲整天如此忙碌而不顾家庭很不理解,“我长这么大,和父亲在2003年之前几乎就没有交流,在一起连十分钟说说话的时间都没有。而且还经常和父亲吵架。小时候的感觉就好像我只有妈妈一个人。”直到2003年父亲被查出患有癌症后才有了一次父女间真正的对话。田佳卉能记起的就是在上小学的时候,父亲每天都要起早去公交车站排队为自己占个座,送完自己后,就直接到单位去上班,由于上班的时间太早,田宜国每次都要到单位去打扫卫生。

  在田佳卉的记忆里,无论是生活上,还是在学习上,工作繁忙的父亲根本就帮不上忙,佳卉从小就是体弱多病,每次去医院,几乎都看不到父亲的身影。在上了大学以后,田宜国经常去看望佳卉。在今年6月份,有一次佳卉在海事大学主持一个论坛节目,内容涉及到旅顺的港口,田宜国为了看女儿的主持,也去参加了,在主持的时候,佳卉很深情地提到了小时候父亲多次向自己描绘的旅顺港口的美丽,很为父亲感到自豪,田宜国在现场很受感动,眼泪止不住地流了出来。也许在那个时候,他才感到女儿真的长大了。

  田佳卉平时爱吃零食,田宜国几乎每次晚上回家的时候都会给佳卉带回一些,有一段时间佳卉喜欢吃汉堡包,田宜国有时候在肯德基打烊的时候,还要敲开店门为女儿买汉堡,店里的工作人员还以为他的孩子很小,经常会给一些小孩的玩具。说到这里,田佳卉酸楚地强笑着,眼泪又一次地落满了双颊。“如果父亲回家的时候我已经睡了,父亲便会轻轻地敲门,然后说“送外买的来啦。”

  父女情深,当田佳卉体会到了父亲无言的爱的时候,已经没有机会向父亲表达感激之情。平时,她很少主动给父亲打电话,每次都是父亲主动给她打电话,田宜国有时候也嗔怪女儿:“我给你交电话费,你也不给我打电话。”最近两个月,佳卉的一个最要好的同学跟她说,每天都给你父亲打个电话吧,这样将来你的遗憾会小一些。每逢这样的时候,她都会说,没事,我父亲的身体好着呢。但她还是从两个月前开始,几乎每天都给父亲打一个电话,田宜国非常高兴。

  在田佳卉的记忆里,她几乎没有跟父亲说“我爱你”,前不久,她的一个同学以佳卉的名义给父亲发了一个短信:父亲,我爱你。没想到第一次收到宝贝女儿短信的田宜国现跟同事学会了怎样发短信,并花费了将近一上午的时间给女儿回了几条短信,内容充满了浓浓的父爱。对于不是自己亲自给父亲发送的“父亲,我爱你”的短信,现在田佳卉心里充满了内疚。27日凌晨,在父亲即将走向另外一个世界的时候,田佳卉独自一人在医院的病房里紧紧地握着父亲的手,深情地吻了父亲,眼含热泪轻轻地说了句:“父亲,我爱你。”先前已经没有知觉的田宜国被女儿紧握的双手动了一动,这应该是一种感知吧,之后便散手人寰。田宜国应该是欣慰地离开这个世界的,她的女儿发自内心的祝福应该是他在弥留之际最想得到的,他如愿以偿。

  临走时他默默无语

  在田宜国人生的最后一段时间,由于病情严重,始终无法讲话,在离开尘世之前,也没有什么嘱托和遗憾留给亲人,但他肯定是有遗憾的,至于是什么,她的爱人没有给出答案,她的兄弟姐妹没有给出答案,但她的宝贝女儿给出了自己的答案,那便是他们父女之间的关系。佳卉说,父亲走了以后,她想了很多,父亲的曾经往事始终在她的脑海里盘旋。她现在很后悔没有在父亲活着的时候让父亲享受女儿对他的那种爱恋。因为他一直相信父亲的身体是棒棒的,以后还有的是机会。如今这已经成为佳卉心口永远的痛。田佳卉说,父亲在的时候,感觉不到那种爱,父亲走了,才感觉到那种如山的父爱。佳卉亲自给父亲选了一个骨灰盒,“我父亲平时做事就非常细腻,这个骨灰盒雕刻得很细腻,我想父亲的在天之灵一定会满意的,这也算是我对父亲尽的最后一份孝心。父亲走了,我只能好好学习,将来报答母亲,也让九泉之下的父亲能安心 ”

  一个优秀的足球工作者,一个看似不合格却有着别样情怀的的丈夫和父亲,一个在姊妹眼里最可亲的弟弟就这样走了。死去何足道,托体同山阿,亲朋好友只有更好好地活着,才能让仙逝的灵魂得到告慰。在天堂里的田宜国大哥,在那里,好好地歇歇吧。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816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