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专访商瑞华:女足不缺人才 展望奥运仍有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6: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新快报讯 (记者 吴禄庭)在8月初进行的东亚四强赛上,中国女足创造了一场不胜、一球不进的尴尬历史。为了重振女足辉煌,马元安、商瑞华等元老教练在女超联赛的最后阶段赴穗为2008奥运女足选材。针对目前女足教练组提出的中国女足“人才匮乏”的说法,昔日中国女足的功勋主教练商瑞华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中国女足全国约有40支队伍,而且中国女子的足球基础也不错,我个人认为中国女足实际上并不缺少人才。”

  重谈惨败不认同亚洲二流定位

  商瑞华现在的身份是U20国青队女足的主教练,本次他是与中国足协官员一同抵达广州进行女足队员选才。不过,他这次选才并不是为了补充中国女足成年队,而是挑选球员进入到U20国青队女足这支队伍中去。据商瑞华称,由于目前中国女足从国青队上调了不少球员,所以他需要在队伍中增加一些有特点的球员。不久前,商瑞华刚从朝鲜访问回国,在这次的访问中,U20国青队女足四战全部以和局收场,而这也是中国国青队近12年来的唯一一次不败。当与记者谈起中国女足在

东亚四强赛上的惨败时,这位女足元老教练在感到遗憾的同时并没有失去信心,他称,四强赛的成绩的确不理想,但他个人不认同中国女足已沦为亚洲二流球队的说法。现在日、韩等国水平是上来了,但这并不能说他们比中国女足强大多少。

  分析原因女足落后多因素造成

  虽然不同意中国女足已沦为亚洲二流球队的说法,但商瑞华认为中国女足走向低谷却是不争的事实。谈到走向衰落的原因,商瑞华认为原因是多方面的,“球队打得不好,有球员也有教练的原因,有训练不当也与战术上的失误有关。中国女足出现这种局面,存在多方面的因素。”商瑞华告诉记者。

  商瑞华认为,中国老女足的最大利器就是技术+速度,但是目前的中国女足与老女足相比,却是技术不行速度也不快,在这种情况之下,中国女足自然在与对手的交锋中占不到任何便宜。如果中国女足以往的速度优势在未来一两年内得不到恢复,那么我们的进攻将不会有太大起色。除此之外,中国女足在意识、远射、定位球等老女足具有的传统优势上不仅没有优势可言,而且已经落后。

  对于记者提起的中国女足教练组关于“人才匮乏”的说法,商瑞华称,中国开展女足运动要追溯到1982年,当时国内仅有8支女足队伍,而且绝大多数队员都是从其它项目改练足球的。现在中国女足中全国约有40支队伍,而且中国女子的足球基础也不错,又有联赛作保证,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个人认为女足并不缺少人才,关键是要看你如何去挖掘和培训人才。”

  展望前景完成奥运任务仍有望

  商瑞华统率中国女足期间,培养了刘爱玲、孙雯、温利蓉等球员,几乎每个位置的人选都可以独当一面,正是有这样一批精兵强将,她们为中国女足在1996年奥运会和1999年美国

世界杯上取得好成绩奠定基础。商瑞华认为,在足球运动员的培养上,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侧重点———上世纪60年代,强调大运动量训练;90年代强调训练强度与对抗;现在则应当重点培养球员比赛阅读能力,球员在场上只有保持清楚的头脑,才能不至于犯糊涂。

  据商瑞华透露,在他的U20国青队中,当中就有不少优秀的年轻球员。如广东的肖昭华、大连的马小旭、北京的刘飒、上海的尤佳等人。商瑞华称,如果从现在起认真培养球员,用更多的比赛来丰富球员比赛经验,中国女足要在2007年世界杯和2008年奥运会打进前四名仍然很有希望。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3,7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