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江淮晨报:高调还是悲观?--有感于中国女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11 江淮晨报

  玫瑰早已不再铿锵,所以网上关于中国女足惨败垫底的评论也不再激越。远离了辉煌,掉进了深渊,这样的责任显然不是刚刚上任三个月的裴恩才一个人就扛得了的。“女足怕是再也搞不好了!”这是一位接受采访的国产教练所下的断言。听起来耸人听闻,但细细一想并非妄语。

  理由之一:无人可选。跟大多数项目一样,农村选材一直是女足基层培训的重要一
环,然而这条路现在也渐渐走不通了。足球不是摔跤举重或长跑,这是集体项目,对场地的要求很高。城里的不愿练,农村的保障不了基本场地,所以很难推广发展起来。

  于是一个重要的现状不可扭转地畸形诞生了——地方教练不得不从田径队去征集那些十多岁了却看不到任何发展前途的队员,然后从ABC练起,三两年后就等待着职业队甚至国家队的征召号令。在如此窘迫的现实面前,回到北京的裴恩才宣称要再次对全队进行大换血。想法和初衷不可谓不对,但国家队又到哪里才能找到配得上国足名誉和实力的新一代玫瑰呢?

  理由之二:训练态度。“白洁事件”是中国女足近年来爆出的最大丑闻。事实上,尤其是大片大片绝不孤立的事实不断涌现的情况面前,“白洁事件”不过是冰山一角罢了。

  不止一位经常或专门采访女足的媒体同行都谈起过同样的事实:“那些女孩子喝起酒来简直吓死人,每次都是我们趴下了她们还浑身是劲地蹦迪。”

  兵败汉城,这一届中国女足场面上输得难看,连体力都成了问题。一个不和谐的声音却从球队内部冒了出来:“绝大多数主力队员都正好处在例假期,当然跑不动了。”教练L承认,女子项目确实存在这个难以抗拒的生理问题,由于长期在一起,许多队员的生理期都变得一致。“服一些特殊的药物可以保证在大赛期间不受影响,但肯定有副作用。现在的女队员多数都拒绝或不愿服药,以前就不一样,老女足的队员们都把国家和集体的荣誉看得很重,不用教练说,她们自己都会在赛前做好准备。”

  理由之三:脱离实际。足协新掌门谢亚龙上任以后确立的“未来三年以女足为主,争取北京奥运进入前四”的雄壮目标显然脱离了中国的现实,所以在短短的三四个月里马上还原了“空中楼阁”的本质。

  四强赛一平二负不进一球的惨痛已经表明,不了解或者说不够了解女足运动的现状,让谢亚龙和中国足协这个决定命运走向的决策机构出了洋相,更暴露了女足低潮的根源。如果再一味坚持“奥运前四”之类梦中呓语般的口号当然是不明智的,因为今天的女足连好大喜功的最后一点本钱也已挥霍殆尽。

  高调,还是悲观。高层应该真正走到基层中去,听听下面的声音,分析下面的境况。也许重新调整体制和方向,回到过去的体工队模式,而不是苦苦抱着一个“伪职业”的外壳,这样更利于中国女足的重建和复苏。立足现实、解决问题,放弃所谓的职业并不一定就是历史的倒退——毕竟中国的竞技体育在举国体制的背景下成就非凡,而女足运动理应回归到她应该走的道路上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