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西安足球:大联赛扩军到91支 队名五花八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2:13 中国足球报

  西安,古称长安,又曾称西都、西京、大兴城、京兆城、奉元城等,是中国历史上建都朝代最多、历时最久的城市。从奴隶制臻于鼎盛的西周,到封建社会达到巅峰状态的唐王朝,先后有西周、秦、西汉、新、西晋、前赵、前秦、后秦、西魏、北周、隋、唐等12个王朝在这里建都达1100余年。明洪武二年(公元1369年)废奉元路设西安府,西安即由此而得名。1928年,在西安首次设市。

  西安历史上有过两支职业队,分别是陕西国力和西安安馨园,其中陕西国力曾经打过顶级联赛,创造过金牌球市,是中国足球的一个“重镇”。然而,这一切已成为过眼云烟,西安或者说陕西的职业足球目前彻底没落了,但这里热爱足球的人并未减少。西安的业余联赛其规模、水平几乎是全国最高的,目前参赛球队已近百支,分甲乙两级,有升降级。

  [大联赛91支球队]

  西安民间足球“大联赛”诞生于2003年“非典”时期,在三秦都市报的倡导下,西安广大足球爱好者相聚到绿茵场。

  今年,甲级球队达到16支,乙级队目前有75支,随着比赛的进行,还不断有球队要求加入,乐观地估计,今年的参赛球队可以超过100支。

  去年,组织者邀请陕西女足参赛,国脚刘华娜成为“大联赛”的形象大使。在“性别大战”中,业余男球员显然不是职业女球员的对手,并没有尽遣主力出战的陕西女足在与男队的较量中胜多负少。

  [20年队龄的移动168]

  在西安民间联赛的球队中,“移动168队”是老大哥级的球队,该队的队龄竟然已有20年,业余球队能“存活”这么长时间的确很不容易。该队目前在甲组中排名位居中游。

  领队杨晓东追忆球队的历史时感慨颇多。1985年,他们还是一帮空通院十五六岁的孩子,大家都是因为喜欢,就常聚在一起踢球。当时根本没有想大家能在一起踢多长时间,没想到经历了20年的风风雨雨,这个队还没有散,而且大家因为足球更加团结、更加坚强,友谊也更加深厚。

  杨晓东说球队最艰难的时期是去年年底。“那时候,不知为什么,好像球队就要散了,队里的矛盾也多起来。但在今年元月一场球让大家特别感动,让我们又站在一起。那是一场给孤残儿童募捐的比赛,对手也是一支业余强队。我们队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顽强地将比分追成2比2,但最终在罚点球的时候我们输掉了。那场比赛我正在外地出差,他们一会儿一个电话,将场上情况告诉我,说裁判有多黑,我们的队员多么出色。尽管比赛输了,但大家奇迹般发现,我们过去那种团结、拼搏的精神又回来了。正是这场比赛,让我们的球队有了新的生命力。”

  如今这个队中年龄最大的42岁,最年轻的18岁,这名18岁的新球员原是上海联城的二线队员,是杨晓东所在公司的职员。而球队中大部分队员都已经35岁上下了。这些年来,他们每年参加的比赛都在40场以上,每年除了服装、交通等费用,仅场地一项就花费近万元。但他们认为,足球给他们带来的快乐与这些花费来比,他们得到的更多。去年年底,他们得到了“移动168”的资助。

  杨晓东注意到球队现在年龄偏大的问题。他说:“我们也很想吸收一些新鲜的、年轻的血液,但我们要考察,人品和球技都要考察,试训合格才能进入我们队。”

  [五花八门的队名]

  业余球队的名字总是稀奇古怪的,但又都各在讲头。

  西航龙马足球队是以西安航空发动机公司60年代生人为主的一支业余队,多年一直坚持业余训练与比赛,球员最大的46岁,平均年龄40岁。口号是:西航龙马队与龙马精神共存。

  西安足球网队是一支由热爱足球运动的网友们自发组织建的足球队,球员平均年龄24岁,队员主要是由企事业单位职员及学生构成。口号是:大风起兮云飞扬,尘埃落定我为王。

  奔四队来自古城的四面八方、各行各业,因对足球的热爱而汇聚在一起。队中球员均已年过而立,即将“奔四”。他们说,我们团结一致,渴望享受足球带给我们的趣味、喜悦和充实。

  背景资料:

  [西安城墙]

  始建于明洪武七年(公元1374年),洪武十一年(公元1378年)竣工。它是在唐长安的皇城基础上建筑起来的,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它既是中世纪后期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古城垣之一,又是目前世界仅存的保护最完整、规模最宏大的城堡建筑。

  [兵马俑]

  兵马俑是秦始皇陵的一部分,秦始皇陵于公元前246—208年建造,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皇帝陵园,其巨大的规模、丰富的陪葬,为历代帝王之首。据史载,秦始皇为修此陵,共征集了70万个工匠,历时38年方修成。目前已发掘的兵马俑坑共有3个。

  [华清池]

  华清池又名华清宫,位于西安城东,骊山北麓。据记载,从公元745年至755年的每年10月,唐玄宗都要偕贵妃和亲信大臣来华清宫“避寒”,直至翌年暮春才返回京师长安。其间处理朝政、商议国事、接见外使都要在这里进行,华清宫逐渐成为当时的政治中心。

  [大雁塔]

  位于雁塔路南端大慈恩寺内。大慈恩寺是唐高宗李治为追念他的母亲文德皇后修建的皇家寺院,始建于公元648年。寺成不久,高僧玄奘法师移住寺内译经。玄奘为保存佛经,于唐永徽三年(公元652年)请求建塔,仿西域佛塔形式,名曰“雁塔”。塔高64.5米,共7层,每层都能凭栏远眺四方。

  [肉夹馍]

  西安肉夹馍的全名应该是肉夹于馍,早在战国时期就有了,主要是为了方便打仗的士兵食用。肉夹馍是两种美食的结合:腊汁肉、百吉馍。腊汁肉最早出现在战国时期的韩国,又叫“寒肉”;地道的百吉馍应该是皮酥里糯的,表面还应该有虎皮花纹。吃肉夹馍还要注意方法,千万不能竖着拿,应该横拿着咬,不然香喷喷的汁水会白白流掉。


  爱问(iAsk.com)大联赛 相关网页约4,239,754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