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棋哥:铿锵玫瑰变柴禾 裴恩才不自省不配当女足主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0:52 体坛周报

  江泽民同志在党建方面有句忠告: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放之四海而皆准。

  东亚四强赛出征前就没几个人看好裴恩才。尤其是裴的大话讲得越多,人们的担心就越甚。本人在天津女足工作会议上,就曾对张建强“庄严”宣告:“行啊,一支亚洲第四的阵容诞生了”。张建强没反驳,只留下一脸苦笑。让哥们儿言中了。

  裴恩才一再强调:是骡子是马,先让他拉出去溜溜。结果在东亚四强赛拉出去溜溜的裴恩才,前锋:马失前蹄,前卫:马儿啊,你慢些走。后卫:有个马车夫,将死在草原。只有守门员:马马乎乎。而以裴恩才为首的教练组:马铃儿响来,玉鸟难唱。

  回到当年,公平地说王俊生,女足方面还是有他的见识。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夺得银牌之后,马上着手构建1999和2000年。他一方面苦心劝说已经功成名就,打算挂靴的刘爱玲、温利蓉、高红等主力继续留队效力。另一方面,令上海的马良行组建国家希望队,将潘丽娜、任立萍、曲飞飞、白莉莉、周晓霞、孙睿、王健、朱静等一批后备女足人才加紧培养,为跨世纪的中国女足完成了梯队建设的人才储备。

  尽管当时中国女足的计划经济氛围浓厚,但基础来源广泛。仅看1999年世界杯亚军的主力阵容:刘爱玲来自湖北十堰,高红江苏泰兴,赵丽红广东三水,白洁河北张家口,温利蓉四川成都,范运杰河南郑州,金嫣山西大同,孙雯、浦玮上海浦东,王丽平河北保定,只有刘英,是北京西城区月坛街道那片儿的。正因为有此底气,在1999年世界杯热身赛时,在中国女足2比3输给尼日利亚的时候,王俊生能喊出“死亡不属于中国女足”的豪言壮语。也正因为有这样一批天才球员,一代铿锵玫瑰的旗帜,飘扬在美国世界杯的决赛赛场。

  昨天手机短信发来一段笑话说:足球队员射门,连射五脚都没有射进。教练道:笨蛋!瞧我的!抬腿也射五脚,仍然不进。教练怒曰“看见了吗?你刚才就是这样射的。”

  这段笑话虽像是对裴恩才的含沙射影,但当老裴在发布会上抛出诸多推卸责任的谬论时,一张不敢面对失败现实的投机面目更显露无遗。一个不敢于正视问题,一个不敢于承认失败,一个不敢于检讨自身失误的教练,根本不配做中国女足的主帅。

  实事求是地讲,在阎主席管理中国足球后,世界女足的发展已进入了群芳争艳的新局面。阎世铎也还算尊重足球规律,虽然把男足联赛弄得乱七八糟,但对女足的专业队伍发展,却取得了实质性的进步。到去年为止,女足联赛的专业队伍已达到20支。在青少年及奥运之星的培养上,也被阎世铎纳入了发展规划。由王坤、张颖、张艳茹、娄晓旭、刘卅等奥运之星组成的中国青年女足,在去年世青赛上夺得亚军。

  谢亚龙同志上任后,虽口口声声强调奥运争光计划,但在实际操作中,却是以牺牲国内联赛为惨重代价的。说穿了,表面上是豪赌奥运,而实际上却是豪赌仕途。

  我至今仍不承认:中国女足在东亚四强赛上,居然是这样一支烂队?尽管三大玫瑰高手浦玮、白莉莉、任立萍被冒牌伯乐裴恩才弃用。但颗粒无收,甚至连一脚象样的射门都没有,必有深层次的原因。

  从媒体报道得知:谢亚龙同志亲临大邱训练场,指导韩端以解决“锋无力”的问题时,一段毛主席教导涌上我的心头:“本来只有半桶水,却偏要淌得很……”您怎么不去指导亨利,指导李毅去练射门啊?

  湖南人讲话:“崽卖爷田心不痛”啊。

  铿锵玫瑰,一个中国在世界足坛的品牌,被中国足协当权者的政绩工程所毁灭,到裴恩才这儿,成抹布了。

  在错误地选择了谢亚龙之后,也就必然会造成错误地选择裴恩才。继而再错误地选择了一批没技术、没速度、没意识的女足队员,焉有不惨败的道理。当中国女足最优秀的一批队员浦玮、白莉莉、任立萍、王坤和周晓霞们在国内叽叽喳喳谈论超级女声时,裴恩才一举夺得东亚老四。

  中国女足,如今有超级联赛队伍8支,联赛队伍12支,青少年队伍30支,还有数十支大学生队伍,这才是中国女足重新崛起的基础。不管裴恩才下不下课,也不管谢亚龙能干多久,但如果再不重视这些基础队伍的培养,中国女足的滑坡还将继续。

  中国女足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如果还让谢亚龙拍脑袋决策,还让裴恩才假大空瞎吹,铿锵玫瑰将很快变成铿锵柴禾。


  爱问(iAsk.com)棋哥 相关网页约499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