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老裴表决心:会用实事扭转局面 女足尚未到大换血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0:09 《足球·劲体育》

  记者贾蕾仕韩国大丘报道 初次率领女足参加国际大赛的成绩不佳,让裴恩才饱受外界质疑,但在6日的最后一场比赛结束后,裴恩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并没有受到太多的影响,他说:“打退堂鼓不是男人干的事,我现在更有信心了。”

  我会靠做实事来扭转局面

  《足球》:这次女足成绩不佳赛前想到过吗?

  裴恩才:没有。原来只想过会很艰难,但是没有想过会表现出这种状态。就我个人和球队本身来说,都有需要总结的地方,这三场比赛都没有打出应有的水平,这是总结的一个重点。但是,我对队伍没有丧失信心。

  现在外界各种批评的声音有很多,有人认为在亚洲对朝、日、韩不胜等同于0比8了。

  我觉得有各种声音是正常的,足球就是这样,“胜者为王,败者寇”,我会很好地面对这些声音的,但我的本职工作是做好球队自身的工作,做一些实事来扭转局面,所以我会把精力集中在球队方面。

  通过这次比赛,你对亚洲女足是如何排名的?中国女足与她们的差距主要在哪里?

  我感觉最强的还是朝鲜队,她们的个人能力非常强;其次是日本队,她们的整体和技术都不错;虽然韩国拿了冠军,但是我觉得韩国女足还不是亚洲最强的队伍。对这次比赛,我感觉到了我们与其他球队有三个方面的差距:一是体能,二是对抗,三是激情。

  体能,男女差别真大

  从三场比赛下来,回头再看赛前的训练,你觉得有哪些要总结的呢?

  首先在体能方面表现得不足,这是这次比赛打不好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之前我们在香河和葫芦岛都练了体能,但是到了比赛场上,体能并不好。这有训练基础的问题,也有调整期的问题。过去在武汉队时,我的球员到最后二十分钟还很有劲,还能积极跑动和主动拼抢,但是女足这次上半场就拼不动了,体能训练和调整与男足的差别我也要在以后掌握。

  对抗方面你感觉有什么不足呢?

  我原来没想到女足的对抗会这么激烈,我在香河和葫芦岛训练的时候没有安排高强度和快节奏的对抗,但是这次比赛我发现对抗太激烈了,我也发现队员不太适应得了,下期集训我会按实战来要求队员们的对抗训练,逐渐增加他们的信心。

  不胜:包袱重,体能又不足

  你分析过为什么女足一场不胜吗?

  可能是思想包袱太重了,而且体能也限制了她们的发挥,就像这次与日本和朝鲜队赛前,我观看了一盘奥运会预选赛朝鲜队与日本队的比赛,那场比赛本来朝鲜队是大热门,但是最后0比3输掉了,我看到朝鲜队员在那场比赛中可以说心理扭曲了,发挥十分失常。这届中国女足的年轻队员多,比赛中难免会因为心理紧张导致发挥不出正常水平,这需要一个过程,我要做的也是要逐渐缩短这个过程。

  我们在三场比赛中的对抗中,传接球的失误太多,有人形容为三脚以上的都算是高难度了,你认为是这样吗?

  是的,我们与日、韩两队相比,在场上动作太慢,连接不起来,这与接应跑位和技术运用的合理性有关系,场上连接动作一慢,对方紧逼上来就容易失误。在上午与朝鲜队的赛前战术准备会上,我要求队员们在进攻时要做到“积极接应,球员跑向对方防守人少的区域,把球传到人少的地方”,拿球就赶快传的话,对方逼不上来你失误就减少了。但对年轻的队员,我们要允许她失误,然后在发现问题之后积极解决问题,从而提高自己。

  三场比赛没有进球,你怎么看这个进攻的问题?

  我的初步总结中,这次比赛我们的进攻的确没打出来,与攻防转换这个环节做不好有很大关系,特别是两名后腰没有起到前后场连接的枢纽作用。这样我们后防抢到了球,很快又失误,又被对方压过来。

  对后防线表现满意

  虽然总结了球队很多的不足,但是你感觉三场比赛中收获了什么?

  首先是场上表现出队员们的力量有所增强了,前段时间我们的训练重点在于增强力量训练,队员们在场上力量表现得不错。队员们都有不同程度的膝伤,但这次三场比赛下来队员们没有新伤。

  除此之外,在比赛中还有哪些是你觉得满意的?

  我对后卫线是满意的,三场比赛丢了三个球,其中一个是点球,在对方攻势占优的情况下我们的防线还是经受住了考验,这也是她们第一次在国际比赛中使用361阵型,后防线能有这样的表现是不错的。

  现在不会大规模换血

  赛前你也带着考察队员的目的来打这次比赛的,现在你达到目的了吗?

  这是这届国家女足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三场比赛中,我对队员的技术特点也有了更多的了解。我刚带女足一个月多一点,原来不是很了解这些球员的特点,比如曲飞飞,我让她打右前卫是希望她的组织进攻能制造一些机会,但是根据现在的情况看我还要做一些调整,这三场比赛我们的后腰在发动进攻上效果不是很好,我考虑让曲飞飞打后腰,这样能发挥她的特点和长处。

  这届东亚四强赛已经结束了,这次失利对你带女足有没有动摇?

  没有。我从来没有动摇过带好女足的决心,哪能干“打退堂鼓”的事?那不是男人干的事。

  现在是2005年8月,距离2008年8月的北京奥运会刚好三年整,如果说08北京奥运是你的终极目标,那这届东亚四强赛也可以说是你站在冲击08路上的零公里处。这届比赛是你这支女足打的第一个重要国际比赛,这次没打好,会不会对你的冲击带来什么影响?

  不会。相反,我现在对带好女足更有信心了。


  爱问(iAsk.com)女足 相关网页约2,610,527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