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华社:换帅怪圈如同魔咒 期待凋零玫瑰再绽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22:17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高文静 “成功失败总是欢乐伤悲,红颜娇媚承受雨打风吹,拔剑扬眉豪情快慰,……。”伴着田震带给球迷的《风雨彩虹铿锵玫瑰》这首中国女足队歌,球迷再次感受到了失败的痛苦,这种痛苦超过了曾经世界杯中的悲凉,超出了阿尔加夫杯上的酸楚。

  在刚刚结束的女足东亚四强赛中,中国队3战仅积2分,名列4队之尾,颗粒无收,如此的战绩很难将它与曾经带给球迷激情和快乐的铿锵玫瑰联系在一起。然而,是同样一支队
伍,是同样的对手,只是不同的时间,却带来了不同的结果。

  “代沟”:女足心中永远的痛

  记忆中,20世纪90年代有这样一支足球队,她带给球迷疯狂的呐喊、惋惜的泪水、挣扎后的从容。她,就是刚刚在80年代才成长起来的中国女子国家队。

  人们不会忘记,上个世纪80年代女足初期是由各省市体工队中的田径、篮球等运动员组成的。她们拥有集力量、速度、体能于一身的良好素质,能吃苦、作风顽强的风格。同时又有进行长期集训的条件。所以在一开始,中国便和同时起步的、由业余选手组成的美国、挪威女足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

  上个世纪90年代,中国玫瑰名噪一时,以细腻、流畅、配合默契的打法夺得了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和1999年世界杯赛亚军。同时其在世界女子足坛独树一帜的打法,让其成为交口称赞的铿锵玫瑰。但是,随着孙雯、刘爱玲等一批老女足中坚纷纷挂靴之后,中国女足后备不足的根本问题也随之毫不留情地暴露了出来,女足队伍的“代沟”让中国女足在世界足坛的地位迅速滑坡。

  而与此同时,老队员在队中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要,多一位老队员几乎成了中国队赢得胜利的必备条件。从肖珍到张欧影,为了保住不至垫底的境地,她们成了队中的关键。特别是张欧影,虽然竞技状态与巅峰时期相比有所下降,但在关键时刻的挺身而出更加反衬出新人与老队员由差距而产生的“代沟”。新人在没有经过大赛磨砺的情况下,很难在关键时刻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更无法谈及在比赛中以行云流水的方式与老队员配合。

  如今,球队中寥寥无几的老队员仍然支撑着球队进攻和防守的半壁江山,年轻队员仍然打着“以老带新”的“成绩足球”。

  但是“成绩足球”需要有扎实的基础,稳固的后备资源作为保证。面对中国女足严重的“代沟”问题,已经到了改变观念的时候了,“深挖洞、广积粮”成为中国女足不二的选择。

  技术粗糙,进攻乏力

  中国女足建队之初就是以一脚“凌波微步”来打天下的,她们也是用这样的绝世武功称雄于世界强林的。可是现如今,这一令人生畏的绝世武功竟然找不到衣钵传人,濒临失传的危险。

  看东亚四强赛,中国队在面对15年不败的韩国队时,完全失去了前15年的竞技状态,不论从比分还是从场上的表现,都输给了韩国队。

  而在最后一场与朝鲜队比赛时,中国队粗糙的技术再次使中国姑娘不得不疲于应付朝鲜队凶猛的逼抢,当中国队射一次门时,就要遭到对方三倍射门,而中国队却无计可施,眼睁睁看着朝鲜人在自己的门前制造着一次又一次曾经属于自己的杀机。

  女足失败的本质并不在于那些所谓的借口和说辞。世界女足运动越来越受到关注与重视,而女足男子化也日益成为一种趋势一种潮流,在这种趋势和潮流面前,中国选择了盲从。无休止的体能训练将玫瑰们的热情榨得一干二净,她们拿什么去赛场上拼搏?拿什么去争取胜利?无谓的随大流让中国女足丧失了自己的特色,技术丢掉了,体能却没有跟上来,叫女足怎么能不输?

  “不管黑猫白猫,能捉老鼠就是好猫”这句老话可以充分说明中国女足对胜利的渴望,但在如今瞬息万变的足球场上,任何事情都可以发生,更何况如今的玫瑰已经不再拥有曾经的辉煌,糟糕的盲从,让中国女足丢掉了“祖上”的法宝。

  主教练:更换最频繁的女足成员

  球队的成绩与球员的成长,对于中国女足来说都是必须拥有的。然而自主掌中国女足帅印十余年的老帅马元安2002年离职后,中国女足就陷入了频频换帅的怪圈。在仅仅3年里中国女足不但经历了各种大赛的考验,也经历了风格各异的传道解惑。

  2002年,雄心勃勃的马良行带着“以老带新”的“玫瑰”参加了韩国釜山亚运会,然而,这位手握十几个全国冠军的总教练却没有看到胜利的到来,甚至连决赛都没有进入。中国女足兵败釜山,让当时的中国足协掌门人阎世铎痛下决心一改当时的球队,而壮志未酬的马良行也匆匆结束了中国女足主帅的生涯。从此便出现了张海涛这位更为悲情的女足少帅。在他上任一年后便因率领年轻的中国女足在雅典奥运会首战被德国队以8:0击溃,创下中国女足国际正式比赛最惨纪录,张海涛因此失去了帅印。而其继任者王海鸣遭到了同样的命运,在为锻炼队伍而率领以年轻球员为主的中国女足赴法国参加传统赛事阿尔加夫杯后,小组赛3战3败的战绩让中国女足再次颜面扫地。回国后,其教练组长的位置便岌岌可危,很快便被裴恩才替代,成为助理教练。

  可见,足协换帅“醉翁之意不在人,在乎成绩之间也”。女足主帅频频更换,让人们无法不将3年中女足的战绩不佳联系到一起。

  成绩固然重要,特别是对于这样一支曾经叱咤足坛的玫瑰。但是,现实必须让人们看到目前女足的现状:“代沟”的危害;战术、技术水平的下降;以及教练的不确定性。

  2008年是中国的奥运年,在男足无法承担大任的情况下,足协将希望放在了女足身上。但是要完成这个目标,首先需要足协认识到以上现状,改变“成绩至上”的传统观念,将球员的培养放到首位,让“玫瑰”重新绽放。


  爱问(iAsk.com)女足 相关网页约2,610,527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