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裴恩才三战排兵布阵换汤不换药 361阵型诟病颇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18:59 新浪体育
裴恩才三战排兵布阵换汤不换药361阵型诟病颇多

图为女足主帅裴恩才场边指挥。中体在线图片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仔细看一下裴恩才在这几场比赛里的排兵布阵,就可以看出漏洞相当多,而遭受严重质疑的就是361阵型,这一男足中广泛应用的阵型对于女足来说并不理想。

  最令人质疑的361

  裴恩才最令人质疑的是他的361阵型,尽管三场比赛的球员都有所不同,但阵型却没
有任何变化,最后对朝鲜的比赛也仅仅是将葛洋和韩端换下而已,阵型的缺陷依旧是相当明显。中国队看似6个中场,但实际最乱的也是中场,两名边前卫定位不准,攻不上去,守不回来,四个中前卫也象无头苍蝇,防守时找不到人,进攻时能把球传到前场就可以,也不看看前面究竟有几名防守球员,以及位置是不是合适。尽管中国女足沦落到现在这样亚洲二流的地步,并不能完全归疚于阵法的问题,但裴氏阵法的破绽也确实是太过明显,根本就不符合女足发展的规律,因为很难象男足那样找到两名真正体力充沛的边前卫真正做到能攻擅守,而如果两个边前卫问题不能好好解决,整体阵型就会变得相当混乱。

  以往的中国女足在辉煌的时候一直是采用442阵型,两个边后卫视情况而定如何助攻,而一个拖后中卫,一个盯人中卫,也更符合女足后防线上保护的特点,即使后来实力逐渐滑坡,张海涛执教的中国女足球也仅仅调整为433。当时的张海涛认为张氏阵法433阵型更加灵活多变,可以全攻全守,防守时阵型还可以变成451。但裴恩才之后不久,就将阵型改变为361,但这种阵型更注重两个边前卫的能力,在几场比赛中,陈艳艳、王健、曲飞飞都曾经打过边前卫的位置,但都不能称之为优秀,女足的两个边路显然无法令人满意。

  361阵型仅仅留下三名中卫,而除了李洁之外,其它曾经出过场的葛洋、袁帆以及郑炜都无法令人满意,本场对朝鲜的比赛中,丢球的时候正是袁帆在右侧被晃过后,传中造成对方射门后又补射中的。当年有范运杰等有多名有经验的中后卫而中国女足又处于辉煌的时候,都未敢尝试三后卫阵型,而如今在磨合期,水平明显下滑,又找不到三个实力超强的中后卫时却采用三后卫组合无异于自杀。

  不仅是防守,361阵型几名中前卫的站位也相当重要,而中国的四名中前卫的集中体现是前腰没有最后一脚致命传球,而后腰又无法对三名中后卫进行协防保护。

  不可否认的是,连续三场比赛中凌乱的阵型也早已经说明361这套阵型确实不适合中国女足,反倒是老女足时四个后卫的时候更加稳妥一些,最少能在最后一道防线时加强保护的力度。

  三场比赛换汤不换药

  看一下三场比赛中国队的排兵布阵,首场对韩国,门将肖珍,左盯人中卫郑玮,拖后中卫李洁,右盯人中卫葛洋,左边前卫陈艳红,右边前卫王健,两个后腰由左到右是张颖和潘丽娜,而两个前腰则分别是季婷和张欧影,单前锋是韩端。次战对日本,门将肖珍,左盯人中卫袁帆,拖后中卫李洁,右盯人中卫葛洋,左边前卫王健,右边前卫曲飞飞,两个后腰由左到右是张颖和潘丽娜,而两个前腰则分别是季婷和毕妍,单前锋是韩端。而对朝鲜队的比赛中,门将肖珍,左盯人中卫郑玮,拖后中卫李洁,右盯人中卫袁帆,左边前卫王健,右边前卫曲飞飞,两个后腰由左到右是张颖和潘丽娜,而两个前腰则分别是季婷和毕妍,单前锋是张欧影。

  可以看得出来,三场比赛可以称得上是换汤不换药。361阵型比较灵活,但对球员的能力和素质要求很高,如果没有三名能力非常强的中后卫和两个能攻上去又能撤回来的边前卫,这种阵容的防守体系就非常有可能处于崩溃的局面,但在前两场比赛中,除了对日本作战时的右边前卫曲飞飞在开场后表现不错之外,其它可圈可点的球员实在太少。而即使在前两场比赛中场早已经凌乱的不成样子时,裴恩才也并未在第三场比赛中做出更有效的调整,仅仅以郑炜替葛洋,张鸥影换韩端,最后中场依旧是崩盘的局面,后卫线常常要直接面对对方的几名攻击手。可以说,中国女足看似中场厚重,但其实更象是一盘散沙,也没有真正的核心。这说明裴恩才在临场指挥方面的能力比较一般,不能针对不同特点的对手制订有效的策略。不能说朱广沪用兵如何神奇,但打日本队的那场比赛,却没有一家媒体可以预测到中国队将派哪些球员上场,当时李金羽、徐云龙和王亮等人都成为奇兵,而正是连续两场的替补李金羽打进了第一球。

  (艾祺)


  爱问(iAsk.com)裴恩才 相关网页约72,439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