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韩国女足去除恐中症 中国女足已经沦为亚洲二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8:4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尽管中国男足二十几年来一直不胜韩,但曾经的中国女足还是足以令人感到自豪,在亚洲威风八面,在世界也曾经获得过亚军。但现在这一切都已经是昨日黄花,中国女足不仅在世界大赛上屡屡被羞辱,在亚洲也已经难当霸主地位,已经彻底成为亚洲二流。

  韩国女足去除恐中症

  此番东亚四强赛,实力最强的是朝鲜,最新公布的国际足联排名为第7位,中国排在第8位,日本是第11位,而韩国最弱,排在第26位。在中国和韩国女足交锋的历史上,中国队更是占尽优势,从1990年北京亚运会上8比0战胜韩国之后,一直保持着对后者的绝对优势,而且很多场比赛的比分都相当大。后面是国际足联公布的中韩国际A级赛交锋纪录:

  2004-04-24 中国1比0(奥运会预选赛)

  2004-04-22 中国3比0(奥运会预选赛)

  2003-06-19 中国3比1(世界杯预选赛)

  2002-10-11 中国4比0韩国(亚运会)

  2002-08-27 中国3比0韩国(友谊赛)

  2001-12-16 中国8比0韩国(亚洲杯)

  2001-08-07 韩国3比1中国(托托杯)

  2000-01-14 中国6比0韩国(香港四国邀请赛)

  1999-11-07 中国5比2韩国(亚洲杯)

  1998-12-09 中国3比0韩国(亚运会)

  1995-09-30 中国4比0韩国(亚洲杯)

  1994-10-07 中国2比0韩国(世界杯预选赛)

  1990-12-05 中国6比0韩国(亚洲杯)

  1990-10-03,中国8比-0 韩国(亚运会)

  其中只有2001年在韩国水原举行的托托杯赛上,中国队曾经负于韩国,但当时的这场比赛虽然被列为A级赛,中国方面实际是以青年队为主体参赛的,另一套人马当时在北京备战大运会,而且那场比赛仅仅是一场友谊赛,并没有太大的意义。

  从中韩交战的轨迹上来看,从开始的时候韩国队想进球都难,到后来进球,再到后来逐渐缩小比分,韩国队在对中国队的比赛中一直在取得进步,到今天终于实现在正式比赛中完胜中国队的梦想,摘掉了恐中的帽子,对比二十多年来男足不胜韩的悲惨故事,令人心生感慨。

  拿裴恩才赌博后中国女足已经沦为二流

  尽管还无法拿裴恩才执教的这几场比赛就开始成败度论英雄,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奥运会大换血,并且以赌博方式推出对女足一窍不通的裴恩才之后,中国女足已经彻底沦为二流。目前朝鲜、中国和日本的世界排名都非常相近,中国本场比赛完败韩国,在后面两场比赛中也将变得更加艰难。

  以往的老中国女足一直是442阵型,这也是当时中国队成为世界强队的基本阵型,但后来实力逐渐滑坡,而张海涛执教中国女足球将阵型改变为433。当时的张海涛认为,433阵型的主要特点就是灵活多变,全攻全守,要求队员攻守兼备敢于自主发挥。防守的时候,阵型也有可能变成451。但裴恩才来执教之后,阵型已经改为361,与朱广沪的中国男足相似,属于比较注重进攻的阵型,但这种阵型更注重两个边前卫的能力,而女足的两个边路显然无法令人满意。

  看一下中国队在本场比赛中的首发阵容,门将肖珍,左盯人中卫郑玮,拖后中卫李洁,右盯人中卫葛洋,左边前卫陈艳红,右边前卫王健,两个后腰由左到右是张颖和潘丽娜,而两个前腰则分别是季婷和张欧影,单前锋是韩端。在这套阵容中,肖珍、李洁、张颖、张欧影、季婷和韩端都参加过去年的奥运会,国际经验不可谓不丰富,而首发阵容中也仅有张鸥影一人为30岁,年龄结构还算比较合理,可以算得上是换血阵痛以后的磨合期。

  然而从本场比赛中的表现来看,实在难以恭维,最重要的是两个边前卫陈艳红和王健,361阵型对两名边前卫的要求相高,必须以能攻擅守,否则三中卫的防守极有可能留下漏洞,但两名新兵的能力显然还无法达到这一要求。陈艳红在大部分的时候都被压到后场透不过气来,而朴恩善在下半场利用任意球机会杂耍似的先挑过肖珍,再用脚后跟磕进的那个球也是在右路,失球同陈艳红与李洁、郑玮的协防保护不利有关。另一名边前卫王健在防守上的压力虽然小些(韩国打右路打得比较多),但下半场的时候也拼到抽筋。

  除了两名无法更好协防保护的边前卫之外,一老带二新的三中卫也无法令人放心。范运杰在去年奥运会结束后退役,李洁也成为后防线上新的领军人物,她在1997年入选国家队,是目前中国女足队中除张欧影之后资格最老的不堪员,以往的特点就是拼抢凶狠,盯人准确,体能充沛,爆发力好,防守高空球有优势,甚至被称为是范志毅的“翻版”,这也与她的长相与范大将军有些相像有关,但在本场比赛中可以明显感觉到她的力不从心。比赛中被对方12号郑珍舒打穿档突入禁区之后,无奈之下将其拉倒,虽然应该付有一定的责任,但一来当时郑珍舒当时突破过去肯定造成威胁,二来当时她的附近根本就没有协防的球员,这也是相当无奈了,而中国队的三后卫防守的漏洞也实在太多,而韩国队则在比赛中坚决打防守反击,打破恐中症也就是势在必然了。

  后防防守不佳,前锋得分能力也比较差,无论是开始的韩端,还是后来换上的老将滕巍,以及后面包抄的影子前锋季婷和张鸥影,都未能给对方球队造成大的威胁。

  难忘2001的重大转折

  中国女足从以往的世界强队沦落为现在的亚洲二流,转折点正是在2001。当年中国女足全年赛事不少,但成绩也已经大幅滑坡,大运会上未能进入四强,而蝉联7年的亚洲杯冠军也已经旁落,可以说是颗粒无收。而更为遗憾的是中国女足似乎患上了“恐朝症”,整个一年与朝鲜女足国家队交手4次,总成绩竟然是4连败,往日在亚洲的绝对霸主地位也无奈拱手相让。

  当年比较重要的比赛是8月份的大运会和12月份的亚洲杯,大运会在北京举行,中国队虽然在小组赛中两战两胜,但在四分之一决赛中,意外地点球负于荷兰而未能进入四强,在5-8名队伍比赛中虽胜日本,但在决定五六名的比赛又负于朝鲜,最终仅获第6名,这在本土作战已经是相当屈辱,而负于荷兰这样在世界上不入流的球队也令人感到相当遗憾。

  而在亚洲杯赛上,中国队虽然在小组赛中狂胜3个对手,但半决赛中再次负于朝鲜,未能进入决赛,这使得中国失去亚洲冠军,也开始亚洲霸主地位。据国际足联当年的官方统计数字,2001年中国女足全年共进行了27场比赛,总成绩是15胜4平8负,胜率仅为55.6%,而且大多数对手的档次明显不高,许多比赛狂胜没有太大意义,而一些场次的失利却令人感到相当遗憾,如4负朝鲜队及爆冷负于欧洲二流球队荷兰等。

  那以后的五年中,中国女足开始大幅滑坡,在其它国家男足化风格越来越明显的时候,中国女足依旧在不停地赌博,找来张海涛、裴恩才这样对女足的特点及发展趋势根本就一点都不了解的教练,最后终于慢慢滑向亚洲二流。本届东亚四强赛上负于韩国队之后,后面的比赛中很难胜朝鲜,而与日本也最多能算上是半斤八两,能获得第三已经算是不错了,这真的是一种悲哀。

  (艾祺)


  爱问(iAsk.com)中国女足 相关网页约45,002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