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维拉潘封口不提“吸血鬼” 依然对商赛持保留意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10:34 体坛周报

  记者楼坚报道 随着皇马曼联的亚洲行,亚足联秘书长维拉潘两年前提出的“吸血鬼论”——欧洲球队到亚洲淘金就是“吸血鬼”——也再次成为热门话题,越来越多的中国球迷开始支持维拉潘的这种观点。但27日,维拉潘在接受本报专访时,却出人意料地不愿再提起“吸血鬼”这个字眼。当然,在具体的说法中他其实还是表达了对欧洲球队亚洲行的一些保留意见。

  记者问道:“您是否已经改变了把这些球队叫做吸血鬼的想法?”维拉潘答:“我们总是欢迎高水平的对手和高水平的球队到亚洲来,因为他们会给亚洲球员带来与这样级别对手交手的经验。此外,对于球员来说,这也代表着一种亲眼看到自己心目中英雄的机会。毕竟,并非每一个人都能够有钱到西班牙或者英格兰看球。”

  维拉潘暗示,他此前的“吸血鬼论”只是针对欧洲球队出工不出力的那种现象,而不是一概反对欧洲球队到亚洲来。他很高兴曼联的表现,他说:“如今大多数到亚洲来的球队已经把他们的全部主力阵容都带来了,而且在比赛中也更加卖力。我已经说过欢迎他们到亚洲来,条件是他们的商务开发目标是合理和公平的。我觉得他们来,不能仅仅以剥削球迷为单一企图。”

  两年前,他曾表示自己接到了邀请,但不会去观看皇马的比赛。但两年后的维拉潘显然更加宽容了:“我总是渴望去现场看球,因为足球依然是很靠近我内心的一项运动。所以,我会等待这些俱乐部的邀请。不管怎样,我在这些俱乐部有很多朋友。”

  然而,深入追问下去,维拉潘才暴露自己的真实想法。记者问:“那您认为现在这些球队来到亚洲,是出于什么目的呢?”亚足联秘书长说:“从我的分析看,这些球队到亚洲来有几个目的。首先而且也是最被人们所广泛熟知的是市场吸引力,亚洲市场的潜力在吸引他们。亚洲有47亿人口,很多人观看欧洲联赛。所以欧洲俱乐部确实也有责任试图照顾这些球迷。就像我之前说过的,不是所有人都能负担得起到西班牙和英格兰看球的花费,所以这些球队必须到亚洲来让自己的球迷看球。”

  维拉潘认为,最新趋向则是这些球队的亚洲行还在挖掘球员天才金矿:“另一方面,我认为总体来说亚洲对于很多欧洲球队是一个神秘大陆。他们都对亚洲、亚洲文化、亚洲人和亚洲足球充满好奇。在亚洲足球水平继续上升的情况下,这些球队的亚洲行将更多地具有额外的球探作用。”

  维拉潘承认争抢市场的时间紧迫:“这些球队的亚洲行告诉我们一点:只要有好的足球比赛,亚洲是有市场的。非常清楚,足球依然是亚洲的第一运动,我们的球迷喜欢看足球。所以,作为亚洲的各国足协和俱乐部,我们应该意识到,我们自己必须尽快发掘这些球迷群。如果欧洲球队能够从我们的市场上获利,我们为什么不能从自己的市场上好好赢利呢?”

  既然如此,记者问:“亚足联有没有措施来监管这些球队的亚洲行呢?”维拉潘表示目前尚无办法:“俱乐部到哪里去巡游,确实不是亚足联该管的事情。不过,过去我们在和欧洲俱乐部的交流中,已经表明了我们的关切。我相信对话是解决问题的方式,也相信这些球队有如何才能对足球运动有利的良心,这对于保持亚洲市场和欧洲豪门双赢模式是关键的。我们的经纪人、俱乐部和赞助商不应该在邀请球队到亚洲来时,过分丧失自尊。”

  记者追问:“对于皇马中国行中对媒体和球迷的一些不尊重行为,您怎么看?”维拉潘说:“我确信,这些球队意识到了在推广自己品牌时,媒体和球迷有多么重要,球员和官员应该好好上一堂公关课。”

  28日,国际足联秘书长林赛向本报记者表示:“我能理解这样的巡游对欧洲豪门来说是有利的,但对于亚洲有什么样的影响?欧洲顶级联赛在亚洲变得流行,但亚洲一些国家却告诉我们,他们想发展本国联赛遭遇了问题。他们需要赞助费,但金钱却流向了欧洲俱乐部。一些亚洲国家甚至要修改赛程,以躲开欧洲联赛有直播的日子。亚足联曾经到国际足联抱怨过此事,这是洲际足联团结的问题。豪门俱乐部越来越强大,让一些小国家的联赛越来越困难。这些利用休息时间淘金的球队,今后不能再抱怨球员比赛过多了,不愿放球员到国家队比赛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维拉潘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