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曼联授经中超老板叹难学 谢亚龙观摩提议遭反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5:19 《足球·劲体育》

  记者袁野、吴策力报道就曼联官员所做的经验介绍,与会的中超俱乐部代表最大感受就是:曼联的经营和市场开拓确实很成功,是中国俱乐部努力的方向,但对中超面对的环境而言,却没有适用性,很难学以致用。

  辽足:咱转播还倒贴钱呢

  参加此次会议的辽足副总尹志强表示,曼联的经验确实很成熟,但是如果具体到中超联赛上来,我们的经济基础、文化背景都与人家有差距,更主要的是联赛水平相差太大,这就决定了我们的经营工作不可能完全模仿曼联的经营,他说:“举个例子来说,曼联认为电视转播是俱乐部很重要的一笔收入。在目前阶段的中国市场,电视转播根本无法成为俱乐部的主要收入,像辽足这样的中小俱乐部,甚至还要交给地方电视台一笔转播费,中国联赛的很多经营问题都需要慢慢细化和面对。”

  不过,对曼联吸引球迷的理念,尹志强表示,在这一点上本山董事长的想法与曼联的做法是一致的,曼联非常注重球迷的市场,他们现在有7000万的球迷,正是因为有了如此庞大的支持队伍,他们才能够更好地开展自己的经营市场。辽足在本山进入俱乐部之后,也同样非常看重球迷市场的培育,本赛季后面的所有工作都是围绕这一点来进行的,“在这一点上,中超俱乐部应该学习曼联如何培育自己的球迷市场,要真正把球迷当成上帝。”

  吕枫:曼联经验几无适用性

  代表四川冠城的吕枫表示,因为中超和英超的差异,曼联的开发经验几乎没用适用性。

  吕枫认为,会议让中超俱乐部对英格兰俱乐部的经营有了初步认识,也是积极有益的,但是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显然太短。“在短短的时间里,他们所说的根本无法涉及更深层次的东西,也没有什么新东西。”吕枫说,以球会的收入为例,英格兰人所说的最大两个项目———电视转播收费和俱乐部产品开发,在目前中国足球市场上根本无法获得相似的地位。

  尽管如此,吕枫还是就商务开发和球市经营进行了提问。本赛季,四川冠城执行了“进校园、下厂矿”活动,走的是一条寻求球迷长期支持的道路,吕枫非常感兴趣的是曼联在维系球迷关系上有什么高招。吉尔解释说,曼联在和球员签约的时候,一般就球员参加此类活动的时间进行明文规定,最少一个赛季不少于3个小时。吉尔强调,“在曼联,集体参加社区活动的机会比较少,更多地是以球员个人代表俱乐部的形式出现在公众面前,这是签约球员在履行和俱乐部的合同规定。”

  中超代表不附和龙王提议

  会议结束前还有一个有意思的插曲。

  谢亚龙对曼联代表说:“前一段时间有许多俱乐部老总不断向我提议,建议中超俱乐部组团去曼联俱乐部实地参观,不知你们欢迎不欢迎?”安森马上热情地说:“我们当然欢迎,我们会尽快同俱乐部协商及早安排你来,希望你们尽快成行。”而散会离场后,中超代表却对这个打算不感兴趣,不少代表表示,对观看晚上国安与曼联的比赛倒是感兴趣,但到曼联实地考察的兴趣则不大,“大多数人的意见是,足球环境差异太大了,而且这么多年也一直在和欧洲豪门交流,能够适用的经验也比较有限,实地考察也就是公费旅游而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超新闻 全部曼联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