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辽宁足球卫冕面临七道坎 昔日东北虎俨然成“病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2:42 华商网-华商晨报

  辽宁足球的整体滑坡和没落,让昔日的“东北虎”俨然成为一只病猫。不过,只剩一张虎皮支撑的辽宁足球却承载着今年十运会夺冠的重任。“如果说上届全运会,辽宁足球夺冠犹如探囊取物,那么本届全运会想完成卫冕之路则基本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昨天,某辽宁足球元老一脸严肃地对记者说,“这决不是危言耸听,辽宁足球应该自敲警钟了,千万别迷失在足球强省的光环下高枕无忧。”

  第一道坎适龄球员外流变对手

  联赛的萎靡、球市的沦陷以及中国足球的全面溃败让中超、中甲俱乐部的老板们变得愈发急功近利,这种“短视行为”带来的最直接危害就是后备军的断层。于是,被视为人才储备库、球星摇篮的辽宁足球首次爆发了“人员危机”。根据十运会足球参赛队员的年龄限制,凡参加十运会的队员必须是1985年之后出生、在本省足协注册的适龄球员。可遗憾的是,无序、不正常的人员外流却使辽宁足球在这一年龄段的优秀球员基本处于“真空”。“像山东鲁能的崔鹏、周海滨都是大连人,而且崔鹏是在2003年才被挖到山东的,但因当时没有在省足协注册,所以现在我们只能眼巴巴地看着他们代表山东打十运会。”辽宁省足协专职副主席李春贵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无痛心地说。

  第二道坎规程突变使实力下降

  辽宁足球代表队在本届十运会上所面临的难题,除了自身因素外,更有比赛规程改变所带来的阵痛。此前全运会上的足球项目,每个队均允许有5名超龄球员参赛,但从本届全运会开始,各参赛队必须全部由适龄球员组成。“中国足协之所以更改比赛规程,主要是考虑让1985年龄段的球员多参加比赛,因为这批球员正是参加2008奥运会的年龄段成员。但这样一来,对于辽宁足球就极为不利,像当初从辽足转走的郑智、李金羽、张玉宁,甚至是留洋的李铁、孙继海都在临走之前和省足协签过一份代表辽宁参加全运会的合同书,只要辽宁代表队需要,他们随时听候召唤。”李春贵坦言,规程突变增加了辽宁足球卫冕冠军的难度。

  第三道坎仨“国脚”也无缘十运会

  “屋漏偏逢连夜雨”也许是对眼下这支辽宁十运足球代表队现状的最好诠释。因为除了适龄球员外流严重、赛程突改对辽宁足球造成的不利影响外,原本可以代表辽宁参赛的董方卓、赵旭日、朱挺却因拿不出骨龄证明而不能参加本届全运会。此三人均是国青队的主力队员,但缘于他们被上调到一线队的时间较早,错过了参加青少年比赛的机会,所以也就错过了测骨龄的时机。

  第四道坎“杂牌军”缺乏足够默契

  综观打进十运会足球决赛的队伍,没有任何一支代表队像辽宁足球队这般“混乱”。据李春贵介绍,辽宁足球代表队分别由大连实德、沈阳金德、辽宁中誉、大连长波、上海中邦及辽青6支球队的适龄球员组成,其人员的多样和复杂是其他参赛队所没有的。对此,李春贵也很无奈,“混编队的最大缺点就是队员间缺乏默契的配合,像在打预赛时,全队只在赛前进行了三个小时的磨合,这种被动的局面反映在比赛场上就是失误较多。要想在短时间内解决队员与队员之间,队员与教练之间的默契问题,基本是不可能的。”

  第五道坎赛事频繁打乱集训计划

  队员们来自联赛和国字号的经验一直是辽宁足球队引以为豪的地方,但凡事都有两面性,由于入选十运代表队的辽籍球员均是中超、中甲的主力队员,所以备战十运会只能利用联赛间歇期。昨天,李春贵兴冲冲地对记者说,“从本月31日起,参加十运会决赛的全体队员将在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进行为期一周的集训。一周的集训时间对于其他队来说可能是微不足道,但对辽宁足球队而言已经是一种意外收获了。若不是联赛为东亚四强赛让路,恐怕我们又得仓促上阵。”

  第六道坎“战斗减员”已不可避免

  赛程密集的中超、中甲联赛除了使队员的体能受到极大损耗外,伤病的困扰也是不可避免的。“战斗减员”是目前最让省足协头痛和为难的事情。“我们不可能单方面为了保证十运会的成绩让那些入选十运会的球员在联赛中有所保留。不过,既然在场上踢球,受伤就在所难免。像陈涛在国青队时腿部受伤,以至回到联赛都无法上场,还好他现在的腿伤已经基本痊愈。可目前距离十运会还有一段时间,谁敢保证在此期间没有主力队员受伤。”无奈之余,身兼领队的李春贵更担心球员的心理调节,“参加十运会的球员应该说还是一群孩子,既然是孩子就会有心理的起伏和波动,而心态调整的好坏将直接影响比赛的结果。”

  第七道坎经费短缺令大家头痛

  和主要竞争对手北京、上海、山东、四川等财大气粗的代表队比起来,辽宁方面就显得寒酸得多。据悉,上海、山东等队除了有专门的十运会足球队伍外,为备战十运会,上海足球代表队还专程在今年两赴日本和俄罗斯集训,山东方面也专门拨出150万的足球专项资金来力保十运会上分量最重的足球金牌。“比财力、物力,我们肯定不是他们的对手,我们能和对方比拼的就是球员的个人能力和顽强的比赛作风。”李春贵说,这次之所以备战地选择在沈阳,主要考虑在沈阳有两支球队可以随时为十运代表队做“陪练”。8月初,辽宁十运足球代表队将分别与辽足、金德展开多轮热身赛。

  时代商报记者赵姝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