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弗爵爷登上天安门大赞中国历史 遗憾错过故宫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1:12 体坛周报

  记者楼坚报道 25日傍晚,曼联迎来了他们在北京行中最期待的项目:游览天安门城楼和景山公园。弗格森是一个爱看历史和传记书的人,对于中国历史一直相当有兴趣,来之前甚至还看了中国电影。他把天安门和长城列为他的重要观光地。可惜,最终他并没有去成长城,而且也和与天安门近在咫尺的故宫缘悭一面。

  在参观前,爵爷和曼联高层官员以及球员代表费迪南德、C·罗纳尔多还参加了北京
市政府的欢迎仪式。终于登上天安门城楼,进入大厅后,那些曼联球星成为了媒体和解说员热捧的目标,一旁默默听解说员的讲解的爵爷反倒落了单。

  尽管弗格森侧着耳朵,听得若有所思。可惜解说员的英文讲解过于简略,而且明显是照本宣科,缺乏神采。爵爷显然张嘴想问些什么,记者抓住机会走了过去:“我能帮助你吗?”一向对记者不太友好的弗格森虽然看清了记者身上的证件,但这次他心情不错:“这里真的Fantastic(如同梦幻般美妙)啊!真的很棒!”

  赞美了几句后,弗格森问记者:“这是中国哪个皇帝手下的建筑呢?”当记者说出“明朝”和“清朝”的名字时,他频频点头,没有露出陌生的迹象,显然在家中他就对中国历史像准备足球比赛一样做足了功课。

  然后他又问:“中国的最后一个皇帝叫什么来着?他是执政到哪一年?1924年?(注:1924年是溥仪被迫搬出紫禁城的时间)”记者回答他:“不!到1911年他就下台了,那一年中国变成了一个共和国。他的名字叫做溥仪。”在爵爷又喃喃重复了一遍“溥仪”之后,记者又说:“其实他还有个姓,叫爱新觉罗,不过我想这对您来说发音太困难了。”爵爷笑了:“是啊。”

  苏格兰人的特性是对钱财很敏感,据说按人口比例来说苏格兰人出的银行家和会计师最多。爵爷抬头看了看天花板,冒出了一句和苏格兰身份相符合的问题:“这上面全部是金子做的吗?”“不,爵爷,这是贴的金箔。”

  过不多久,几个俱乐部官员又跑到爵爷这边来兜售他们刚刚获得的知识:“您知道吗?皇上可以有24个小老婆!”爵爷正在表示惊讶,记者又在一旁插嘴:“可不止,可以说有官方正式头衔的妃子有24个,但实际上宫女还有更多。”接下来爵爷听说妃子去皇上身边伺寝时必须裸体,由太监裹着毛毯送到皇帝床上时,又笑着蹦了两个单词:“Security Check(为了安全检查)。”

  在城楼上,爵爷指着远处一个建筑问记者:“那是什么?”记者说:“那是国家大剧院。这个设计引起很大争议,因为太靠近天安门,和周围的建筑似乎不和谐。”此时前一段陷入收购争议的布赖恩·格雷泽立即插嘴:“其实很多建筑都是从争议中变成经典的,比如卢浮宫前的玻璃金字塔,比如埃菲尔铁塔。”爵爷听了频频点头。

  天安门参观快结束了,爵爷询问下一步去向。记者说:“好像还要去故宫。”爵爷来了兴头,因为此前他就问过记者:“到哪里能看到比较好的中国书画?”记者推荐说故宫内就有不少。弗格森拍着同事的肩膀,兴奋地说:“咱们快结束这个参观,走吧,听说下一步就去紫禁城。”

  可惜,下到车旁,查尔顿爵士的嘴中却传来“噩耗”:“下一步是去英国大使馆。”爵爷还想单独去故宫参观,可故宫已经关门了,爵爷只能悻悻地上了面包车。记者向他建议或许明天上午可以出来参观,但爵爷说:“不行啊,明天还有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新闻发布会,不能缺席的。故宫早上几点开门呢?”记者问到是9点,爵爷若有所思,似乎时间来不及。郁闷之下,他直接回了酒店,甚至没有去景山。根据记者26日求证,最终爵爷也没有能够了结到故宫去看一看的心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曼联新闻 全部弗格森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