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曼联队比皇马让人尊重 董方卓与朴智星差距明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22:4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一场普通的商业比赛,却可以牵扯出两项很有意思的类比。第一就是曼联与皇马的类比,都是豪门级球队,都是在北京同北京现代进行比赛,而且仅仅相隔四天,这在以往的中国足坛还是从未有过的事情;第二则是董方卓与朴智星的比较,都在曼联效力,都来自亚洲而且是攻击型球员,中国和韩国还有着许多斩不断理还乱的情结。最终的比赛结果是:曼联比皇马让人尊重,董方卓与朴智星差距明显。

  曼联比皇马让人尊重

  弗格森在曼联来京之前就宣称:我们是来比赛的!但在比赛未开始之前,受尽了被豪门戏弄之苦的中国球队和球迷却无法确认这一事实。比赛结束了,无论是看结果还是看过程,都可以确认曼联确实是来比赛的,他们派出了新赛季有可能派出的最强大阵容与北京现代对抗,而且在场上也是拼劲十足,如果单从场上人仰马翻的情况来看,你几乎以为这是一场欧洲冠军联赛的生死战!

  同皇马相比,曼联没有那么多的巨星来“七星聚会”,也没有那么多更花的东西,有的只是朴实无华,在不经意间进攻到门前,同时又很自然地攻破北京现代的防线,而几个进球全都来自边路传中,严谨得就象是一部教科书,在这场真刀真枪的较量中,曼联给北京现代上了一课,如果运气再好一些,打进的可能不只是三个球,而北京现代在全场的射门中却未能创造一次真正有致命威胁的机会,曼联在场上最悠闲的也就是后卫和门将。

  在曼联第42分钟进球之前,北京现代以五后卫的阵型耐心与之周旋,尽管场上的局面不太好看,但终究是稳固防守了42分钟。而曼联却是相当耐心,不仅是前面的攻击球员,左边后卫奥谢和右边后卫加里-内维尔也经常助攻到前场,很多时候就是费迪南德和西尔维斯特留在后防线上,整个上半场就是曼联压着北京打的局面,而边路进攻尤其犀利,最终可以看得出来,曼联的三个进球全面来自边中结合,进球的线路都非常相似,第42分钟的进攻是右路弗莱切尔传中,斯科尔斯在前点头球攻门破网。第44分钟,加里-内维尔将球从右侧转移到左侧,范尼似传似射,斯科尔斯突然出现在门前推射入网。第47分钟,小小罗在右路传到远点,后面的朴智星在几名球员防守下头球攻门破网。如果不算中场休息时间,这三个进球就是在5分钟之内完成的,而且套路非常相似,都是在右路发动攻击,传中后破门,这是以一种标准的教科书方式。

  曼联在这场比赛中应该是很好地磨炼了自己的阵容,而说曼联真打,还来自于他们在场上凶猛的铲断。比赛中史密斯和菲尔-内维尔都因为动作过大而得到黄牌,而西尔维斯特也有几次防守相当凶猛,全队在全场比赛中甚至获得了35次犯规,这在一场普通的商业比赛中还是比较少见,此前热身的豪门球星躲中国球员唯恐不及,更不用说凶猛的身体接触了。曼联此番甚至改变了以往热身时上下半场各一套阵容的方式,尽量以主力阵容完成了大部分时间的比赛,这种行为更令人尊重。

  在这种真刀真枪的较量中,甚至还产生了一些不和谐音符,小罗助攻的那一次非常漂亮的在右路突破了杨璞,这显然令后者脑羞成怒,此后不久两人发生口角,而双方球员在张帅凶猛地飞铲范尼后也险些扩大争执,多亏金哨孙葆洁很好地控制了局面。

  董方卓与朴智星差距明显

  曼联花大本钱将朴智星罗致门下,也就是想充分地利用他的价值,从比赛的过程中来看,朴智星已经成为曼联进攻体系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在本场比赛中也包揽了全队右路的角球。

  在短短的59分钟出场时间里,朴智星触球的机会达到19次,几乎每几分钟就有一次触球机会,真正成为曼联进攻中的重要支柱。有几次朴智星触球的时候应该给人留下了相当深刻的印象。第10分钟,朴智星接应史密斯的斜传球,用脚后跟将球控住之后,将球横拔给范尼,后者在前场左侧起右脚劲射,球非常有力量,但被反应及时的杨智扑出底线,这也是曼联在上半场第一次有威胁的进攻。第29分钟,简直成为了朴智星的个人表演,在右边路突破时被三名防守队员拦截,获得右路角球机会,自己主罚,被解围之后,自已又在外围得到皮球,给队友传球时被拦截,但又利用个人能力反抢过来,一连串的过程都显示出个人能力。下半场第2分钟,朴智星终于寻找到最好的机会,当时小罗在右路利用速度突破了3名防守球员后到底线,将球传到后点后,在门前防守的三名北京现代球员都未能碰到皮球,反倒被后面站位极佳的朴智星轻松冲顶成功,这一入球进得相当自然,也令北京现代的多名防守球员羞愧难当。第59分钟,朴智星被曼联老臣吉格斯换下场,使命也终于完成。

  从整个过程中来看,朴智星即使在人才济济的曼联队中依旧可以博得一席主力的位置,而且在曼联进攻战术中是不可或缺的一分子,而同在曼联效力的董方卓却差距明显。下半场第23分钟弗格森将险些压不住火气的范尼换下场,而换上场的董方卓表现时间也仅剩下了22分钟。尽管董方卓在上一场对中国香港的热身赛中打进一球,但由于对手太弱,也没有必要过多夸大这一入球的价值。

  在上场的22分钟时间里,董方卓也有4次触球的机会,但遗憾的是,都没能形成威胁。第29分钟时,小罗将球交给董方卓后,再想将球横拔过去,却被张帅拦截,而董方卓竟然在无球状态下控制不住重心而跌倒。此后几次董方卓的表现也是不尽如人意,不是跑慢,就是丢球,而在一次反抢时不得不在背后对杨璞犯规。由于上场时间太短,而曼联在大比分领先情况下又换下了多名主力球员,进攻方面也缺少了应有的支持,并不能仅凭22分钟的表现给董方卓盖棺定论,但有一点不可否认的是,尽管位置差不多,但董方卓与朴智星的差距却是相当明显,在朴智星已经基本坐稳曼联主力位置的时候,董方卓的前路依旧迷茫。

  (艾祺)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曼联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